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昔日巡診高原為兵服務,今朝馳援荊楚投身戰“疫”。來自解放軍第947醫院“高原紅色醫療隊”的7名女護士,帶著紅色基因、優良傳統和過硬作風支援武漢——

戰疫“七仙女”的平凡守護

2020年03月2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來自解放軍第947醫院的7名護士把“高原紅色醫療隊”的旗幟帶到戰“疫”一線。張旭航 攝

“你們從遙遠的新疆來支援我們,太讓人感動了。”“我女兒也是軍人,看到你們我就放心了。”3月24日上午,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三科病房,當來自解放軍第947醫院的護士錢文嘉、王燕平進入“紅區”為患者服務時,幾位患者拉著她們的手,不停地道謝。

從新疆到武漢,跨越千裡投身戰“疫”的第947醫院7名女護士沈盼、張慧慧、錢文嘉、吳紅霞、何桂榕、籍婧睿、王燕平,如今已在一線奮戰一個多月了。

何桂榕

“大愛無疆,不勝不歸。”她們中的大姐,護士長沈盼說:“我們作為‘高原紅色醫療隊’的代表,是帶著紅色基因、優良傳統和過硬作風投身戰‘疫’的,一定會堅持到底,平安凱旋。”

沈盼

“高原紅色醫療隊”是上世紀60年代某邊境作戰中涌現出的英雄集體,此后半個多世紀,這面鮮紅的旗幟始終飄揚在守衛邊疆、為兵服務一線。來自第947醫院的7名護士,多次作為“高原紅色醫療隊”隊員,為兵服務的足跡踏遍邊關哨所。

“請戰!請戰!”當武漢告急,軍隊需要增派第二批醫療隊奔赴前線的時候,“高原紅色醫療隊”的隊員們以各種形式表達請戰願望。

錢文嘉

“我參加過維和,我先上。”護士長沈盼剛生二胎一年多,還在哺乳期,把兩個孩子托付給老人就去參加“戰前”集訓。護士籍婧睿擔心父母身體不好跟著著急上火,瞞著父母上“戰場”。正在休假的張慧慧得知消息后,中止休假趕到集訓地與戰友匯合……

“長發可以再留,戰‘疫’必須全勝。”奔赴武漢前的集訓,7人為了確保“零感染”目標,相約一起剪了短發。兼任院史館解說員的錢文嘉是個愛美的女孩,她說:“我們從七仙女變身七戰士,一定能嚇退疫魔。”

王燕平

敢上前線、敢打硬仗,“高原紅色醫療隊”的精神在戰“疫”一線閃光。第一次接診患者,王燕平連續12個小時沒吃沒喝,兩進“紅區”,直到把70多名患者都收進病區才歇一歇。“停下來我才感到,頭痛得話都說不出來,隻想倒頭就睡。”她說。

作為普外科護士長的吳紅霞,在一線甘當一名普通護士。一位老年患者左側偏癱,生活不能自理,她為老人喂飯、擦身子、剪指甲、倒便盆,像照顧親人一樣照顧老人。后來,老人轉入有“一對一”服務的重症病房,還委托兒子打來電話,說還想回來請吳紅霞照顧。

吳紅霞

“這個‘新’指的是我們的大美新疆。”籍婧睿與何桂榕在一個護理小組,代表醫院參加過新疆軍區正規化轉型建設培訓任務的她們,把醫院正規化管理的經驗做法帶到“紅區”病房。3月8日,她們策劃的“心連新”活動,吸引患者積極參與。平素酷愛畫畫的籍婧睿發揮特長,把新疆的美食、美景畫到宣傳欄上,鼓勵患者增強戰勝疾病信心,痊愈后飽覽祖國大好河山。

籍婧睿

曾多次參加新疆軍區、南疆軍區比武競賽並摘金奪銀的張慧慧,一度因為被分到病友服務中心,無法與6位戰友並肩沖鋒感到遺憾。不過很快,她就在特殊戰位上找到了價值。當她走進“紅區”,幫助醫院第一位也是最高齡的患者、95歲的辜玉芝老人與家屬視頻通話時,看到家屬終於放下心來,她也開心地笑了。

張慧慧

這些天,張慧慧奔波在辦公室與“紅區”之間,為患者和家屬架起溝通的橋梁。“這是一個特殊的戰位,我會完成好我的任務。”張慧慧說道。(李大勇 張旭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