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身上的畫,心頭的花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重症醫學科

2020年04月0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春分,陽光直直地注視著赤道,短暫停留后將繼續緣北而上。這一天的武漢,晝夜相均,寒暑相平,陰陽相半,風雷相應。

珞珈山下,晴川閣邊,一叢叢白色、粉色、紅色的櫻花剛剛綻出花蕾,還來不及吐芳爭艷,便又在仲春的風雨驚雷中不舍地飄落枝頭、零落泥塵。不過,幸運的是,依然有一株櫻樹,倔強地挺立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二科的病區裡,枝椏婀娜伸展、花影迷離婆娑,樹畔的身影來來往往、匆匆忙忙,但駐足抬首之間,依然令人無法忽略這株樹平靜而自信的力量——不問花期,不負春光,向陽而生,自由盛放。

這幅櫻樹壁畫的作者就是感染二科的護士祝捷。她是一名文職人員,之前在單位多年從事感染控制工作,於是當感染二科被調整為全院的重症醫學科時,她便以感控骨干的身份被抽調加強工作。但出乎祝捷意外的是,在圓滿完成本職工作之外,自己的隨手涂鴉竟然會給戰友們帶去滿心的溫暖與治愈,個人對於繪畫的喜好和特長卻使自己也感受到了更大的成就與幸福。

剛一開始,當祝捷值班協助戰友穿戴防護裝備、在身上書寫姓名時,不過順手用一支馬克筆隨意勾勒幾筆,短短兩三分鐘,一幅簡筆畫便躍然背上。直到有一天,一位從紅區下班的護士妹妹親熱地挽著她的胳膊:“祝老師,今天大家都說我背后的畫好漂亮!連病人們看到都說心情好多啦!”看著對方被興奮點亮的雙眸,祝捷開始意識到自己應該還能做得更多更好。於是,祝捷下班之后便不再著急離開,而是繼續守在病區,利用休息時間為一撥撥進入紅區的戰友們在防護服上認真地繪制一幅幅“護心符”。

其中有空軍元素:

有可愛卡通:

有醫護人員形象:

但更多的還是勵志鼓舞:

雖然每一幅作品的創作時間不到十分鐘,但祝捷依然傾注了才思與心血。當被問到“佔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完成這些不會留存的畫,值得嗎?”她毫不猶豫地點了點頭,“哪怕我的畫隻能讓戰友和病人有1分鐘的快樂和開心,那就已經幫助他們紓解了60秒的壓力和焦慮!這難道不值得嗎?當然值得!肯定值得!”

是啊,祝捷在醫護人員背后胸前巧手繪制的圖畫也仿佛一粒飽含希望的種子,投入心田,以愛灌溉,生根發芽,抽枝展葉,終有一天會盛開出空靈淡雅、明淨旖旎的花!(王博)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