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加速發展太空軍謀取制天權

2020年04月03日10: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太空軍最近動作頻頻,繼首次擔負作戰支援任務、首次列裝“進攻型”裝備后,又首次發射衛星,並宣布“太空柵欄”雷達系統正式運行。與此同時,美國媒體極力渲染他國太空威脅,為太空軍加速發展制造輿論環境。

“太空柵欄”正式運行

據美“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美太空軍3月27日宣布,其“太空柵欄”雷達系統正式運行,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該系統是一款S波段的相控陣雷達,能跟蹤太空中10厘米大小的目標(包括地球同步軌道、中軌道和近地軌道上的軍民用衛星、燃料耗盡的末級火箭和空間碎片等),並能識別目標、描述目標特征。去年3月參加測試時,該系統曾探測到印度反衛星試驗產生的軌道碎片。

據介紹,美國防部主要依賴“太空監視網絡”系統跟蹤超過2.6萬個太空目標,它包括多部大型雷達和光學望遠鏡。“太空柵欄”合同於2014年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總價值約9.14億美元。該系統由位於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第20太空控制中隊負責運行,可幫助“太空監視網絡”擴大太空目標數據庫。

分析人士指出,S波段雷達比L波段或P波段雷達探測精度高,更容易探測小型目標,為美太空軍監視他國衛星並進行反衛星作戰奠定基礎,不過“太空柵欄”目前隻有一個設在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的雷達站,不利於對小型目標持續跟蹤。

除“太空柵欄”成軍外,美軍搬遷到澳大利亞的“太空監視望遠鏡”最近首次在“新家”投入使用。該望遠鏡由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開發,直徑達3.5米,可探測壘球大小的目標,2016年移交美空軍后曾部署於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靶場,未來將在南半球負責太空監視。

首次發射通信衛星

在宣布“太空柵欄”正式運行的前一天,美太空軍發射了自組建以來的首顆衛星。第45太空聯隊在社交媒體上宣稱,“沒有什麼能夠阻止航天發射任務”。

報道稱,這顆衛星是美軍第6顆、也是最后一顆“先進極高頻”通信衛星,價值10億美元,由“軍事星”通信衛星升級而來,旨在為美國提供全球范圍內的加密通信網絡,具有反攔截和反監測能力。此次發射由於液壓故障推遲了80分鐘。

據專家介紹,美國軍事通信衛星包括寬帶、窄帶和受保護3個系列。這次發射的“先進極高頻”通信衛星,就是受保護系列通信衛星的第三代,主要負責與戰略和戰術作戰直接相關、對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高的信息傳送,具有防截獲、抗干擾等能力,包括抵抗核武器造成的電磁干擾。單顆“先進極高頻”通信衛星可提供比整個“軍事星”系統還大的容量。

極高頻衛星在30至300GHz的毫米波頻段工作,和5G移動通信工作頻段相似,相對於特高頻和超高頻衛星,其波束窄、容量大,抗干擾和抗截獲能力強,可提供的頻帶寬,能大幅縮小和減輕系統使用的部件尺寸和重量,是目前最先進的一類通信衛星。它還可以有效減輕現有頻譜擁擠現象,利用較小的天線陣進行定向發射,從而降低敵方截獲概率。同時,該系統兼容之前的“軍事星”系列終端,可適配機載、艦載、車載和便攜終端。

如果說前段時間美太空軍裝備衛星通信干擾裝備是為提高其“攻”的能力,那麼本次發射通信衛星將很大程度提高其“防”的水平,使其在衛星通信攻防戰中佔據一定優勢。

極力渲染他國威脅

在加速發展太空能力的同時,美國極力渲染他國太空威脅,為自身投資太空系統尋找借口。多家美國媒體3月30日稱,美國的多個對手正在積極投資並發展反衛星系統,包括激光系統、核動力干擾系統和能夠接近美國航天器的衛星。

報道稱,根據美國安全世界基金會最新發布的《全球反太空能力年度報告》,俄羅斯、伊朗等國都在研究反太空武器,試圖通過動能或非動能武器癱瘓太空系統。報告強調,2019年有4個致力於提升太空能力的國家,分別是印度、日本、法國和美國,其舉措包括成立新的軍事組織專門處理與太空相關問題等。此外,北約去年12月宣布太空為“作戰領域”。

報告認為,除美俄外,法國、印度、日本、伊朗等國都在反太空領域投入資金。去年最明顯的反太空案例來自印度,印度去年3月成功進行反衛星實驗,用導彈成功擊毀一顆在軌衛星,並在近地軌道產生大量碎片。

該基金會總監韋登提出要密切關注俄羅斯,因為他“對俄羅斯反太空計劃的廣度感到震驚”。據稱,這些計劃包括“努多爾河”導彈系統,它從地面發射可攔截近地軌道上的目標﹔3個用於實現與衛星近距離接觸的項目﹔重啟上世紀80年代的計劃,使用一架伊爾-76MD-90A運輸機攜帶大型激光器,摧毀或致盲衛星﹔一款新型核動力軍事衛星,其用途很可能是從太空進行電子戰。此外,俄還對太空態勢感知能力進行“大規模升級”。

提及美國的反太空能力時,這份報告只是輕描淡寫。報道稱,美軍將發展重點放在提升“太空態勢感知能力”和“防御性反太空能力”上,美國是最依賴太空的國家,“想要贏得未來戰爭,就必須發展相關能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