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欲組多國聯軍推進西非反恐

2020年04月08日10: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欲組多國聯軍推進西非反恐

近期,西非薩赫勒地區恐怖襲擊和武裝沖突頻發並逐漸升級,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3月28日,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宣布,應馬裡和尼日爾要求,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11國將與兩國共同成立 “巴爾坎反恐軍事行動框架內歐洲特種部隊聯盟”(簡稱“塔庫巴”聯軍),以共同打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主義勢力。

為應對該地區的恐怖主義,2017年2月,由布基納法索、乍得、馬裡、毛裡塔尼亞和尼日爾組成的薩赫勒五國集團組建了一支5000人的聯合部隊,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走私,並獲得非洲聯盟授權。由於地區安全形勢過於復雜,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緊密交織,薩赫勒五國集團反恐成效不大。

作為非洲曾經的宗主國,法國一直對該地區安全形勢與反恐行動非常關注。2014年8月,法國開始在撒哈拉—薩赫勒地區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 打擊恐怖和極端組織。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成立后,法國通過調整兵力部署,不斷強化與該聯合部隊的合作。今年2月,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宣布,將向非洲薩赫勒地區增派600名士兵,法國部署在該地區的士兵達到5100人。同時,法國還倡導“責任共擔”,不斷拉其他西方國家入盟,以尋求更多國家的支持。

此次法國推動組建13國聯合部隊,是其尋求加強在西非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的一個重要成果。按照計劃,今年夏天,“塔庫巴”聯軍將進入戰備狀態,明年初正式展開全面軍事行動。

由於受多種因素制約,“塔庫巴”聯軍能否順利部署並取得有效成果,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首先,單純通過軍事手段反恐並不能完全保障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西非薩赫勒地區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國家內亂嚴重,經濟落后,民族宗教矛盾交織,持續動蕩的原因十分復雜,猖獗的恐怖主義只是地區動蕩的一種表現而非根源,需要採取更多的綜合性治理手段。組建聯合部隊實施軍事反恐,只是揚湯止沸,並不能實現該地區的長久和平與穩定。

其次,此次組建的聯軍部隊來自13個國家,各國在兵力組成、武器配備、作戰支持、情報搜集以及如何與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聯合國維和部隊協調等方面,都將出現較多分歧。隨著全球疫情的蔓延,未來世界經濟將持續萎縮,在這種情況下,各國如何分攤資金,也可能成為制約聯軍有效行動的重要因素。

最后,美國因素也會影響聯軍未來在薩赫勒地區反恐行動的效果。雖然目前在西非薩赫勒地區的聯合反恐行動由法國主導,但離不開美國的情報和后勤協助。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宣稱要減少在非洲和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如果美國真的從非洲脫身,必將影響未來聯軍的反恐成效。(作者為南京大學亞太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