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來戰場裝甲兵該如何擺位

2020年04月09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戰場裝甲兵該如何擺位

“陸戰之王”有過攻城拔寨所向披靡的輝煌,也有過“坦克無用論”帶來的黯然沉寂。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多元化安全威脅,面對陸軍轉型的戰略要求,在智能科技強勁推動下裝甲兵不會過時,必將成為一支新型裝甲兵。

縱觀世界近百年戰爭史,裝甲兵因融進攻與防御於一體,匯機動、火力、防護、信息、智能優勢於一身,集高新兵器技術於一體,且裝備具有靈活加改裝等優長,贏得了“陸戰之王”的美譽。在歷史的管窺中,裝甲兵既有過一路攻城拔寨所向披靡的輝煌,也有過“坦克無用論”帶來的黯然沉寂。在智能化戰爭形態呼之欲出,在戰場加速向極地、深海、太空、電磁、網絡、認知等多域空間拓展的今天,裝甲兵何去何從,明天在哪裡?需要我們撥開層層迷霧,深刻認識和辯証看待裝甲兵的時代方位。

認准戰略地位。一是在保障國家安全中發揮戰略威懾作用。邊境失守的結果往往是疆土分裂甚至主權淪喪,是任何國家不可承受之重。裝甲兵在解決領土爭端、抵御外侵、穩邊控邊、守疆衛土等作戰任務中肩負重要使命,將始終作為一國戰略威懾力量的有機組成部分,為維護國家安全利益提供重要戰略支撐。二是在陸戰力量中發揮“正兵”作用。何良臣在《陣紀·奇正虛實》中講:“有正無奇,雖整不烈,無以致勝也﹔有奇無正,雖銳無恃,難以控御也。”這道出了當前“信火特”等新型作戰力量與裝甲兵等傳統作戰力量之間的辯証關系。裝甲兵在一戰中發揮了“奇兵”作用,在二戰及以后的世界局部戰爭中則以“正兵”的地位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在伊拉克戰爭地面作戰階段,美軍裝甲部隊曾打出了一記強力的“左勾拳”,讓伊拉克防御陷於絕地。進入智能時代,傳統裝甲兵必須在融入智能化要素基礎上突出質量效能建設,以提高對作戰體系的貢獻率。三是在海外維和中發揮骨干作用。裝甲兵可在聯合國框架下遂行強制建立安全區,人道主義救援,打擊恐怖勢力,維護海外重要通道、戰略支點、保障基地和人員財產安全等任務,參加力量快速投送、前沿部署、戰略破襲、反恐維穩等多樣化軍事行動。

判准戰場戰位。一是聯合作戰體系陸域突擊力量。隨著聯合作戰一體化程度越來越高,在多種作戰樣式中,裝甲兵均能全程融入聯合作戰,在投送與機動、偵察與引導、評估與打擊、沖擊與突破、支援與保障等行動中能發揮獨特作用,特別是其能夠經受快節奏、遠距離機動的嚴酷考驗,出敵不意地在敵方組織起新的防御之前實施突擊,進而在擴張戰果和追殲逃敵中呈現出強大的戰場生存力、適應力和戰斗力。二是核生化威脅下作戰優勢力量。核武器在二戰后期出現,曾一度使得常規兵器和作戰理論發展緩慢甚至停滯。裝甲裝備因具有三防裝置和存有密閉空間,可在核生化威脅下在沾染區進行機動作戰,較其他兵種優勢更加顯著,這也是裝甲兵經受質疑后重受青睞的重要原因之一。三是戰場制勝決定性終極力量。決定戰爭結局最終要靠陸戰力量的佔領控制,裝甲兵是戰場制勝“最后一公裡”的決定要素,對作戰體系的貢獻率往往以戰場終極力量形式體現。較其他軍兵種而言,裝甲兵在佔領控制戰場、鞏固其他軍兵種戰果,以及將戰果轉化為戰略和政治上的勝利等方面,顯示出不可替代的優勢。

找准建設定位。一是代表無人化智能化裝備發展方向。以機械化為基礎、以信息化為核心、以智能化為方向,是世界范圍內武器裝備發展的基本趨勢。裝甲裝備強大的機械化優勢曾使其作為信息化建設的基本平台得到飛速發展,而因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智能芯片等技術成果更容易嫁接在高度信息化的裝甲裝備上,使得裝甲裝備成為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最佳平台。應用於實戰的美軍“角斗士”地面戰術無人平台,俄軍“平台-M”履帶式戰斗機器人和“阿爾戈”輪式戰斗機器人,無論是裝備外觀還是作戰功能、運用理念都代表了裝甲裝備今后的發展方向。二是牽引新型陸軍現代化發展方向。正如航空母艦發展之於海軍建設、大型飛機發展之於空軍建設,裝甲兵的發展對於新型陸軍現代化建設亦有重要牽引作用。“沒有技術就沒有裝甲兵部隊”。曾幾何時,坦克優勢技術移植到其他各種平台上,誕生了步兵戰車、裝甲輸送車、自行火炮等新型武器裝備,催生了兩棲、空降裝甲車族,推動了海軍、空軍等相關作戰力量的發展,豐富了裝甲兵的合成內涵。進入智能時代,裝甲兵必將繼續以“母體”地位在陸軍現代化建設上發揮先鋒和孵化作用。

三是引領新興突擊力量發展方向。適應信息化智能化作戰要求,遵循智能主導、人機協同、速度制勝、防護制能等制勝機理,裝甲兵將改變過去以平台和數量功能疊加的戰斗力生成模式,向綜合式作戰系統和合成化作戰單元形態發展。可綜合管理和系統集成車內外各種攻防武器,擴展電子對抗、火力壓制、間瞄射擊、垂直發射、綜合防空等功能,甚至插上“鋼鐵翅膀”,在未來戰爭中以基本作戰單元的模塊形態,任務式組合成地面作戰“狼群”,以超強的多域精確作戰能力實現陸戰形態的嬗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多元化安全威脅,面對陸軍轉型的戰略要求,裝甲兵必將成為一支智能化的新型裝甲兵。(王榮輝)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