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挖掘動員潛力 夯實勝戰能力

2020年04月13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挖掘動員潛力 夯實勝戰能力

擁有1000多萬人口的武漢一夜“封城”,民眾自覺居家隔離﹔來自天南海北的物資源源不斷流向戰“疫”一線﹔擁有1000個床位、佔地3萬多平方米的火神山醫院僅用10天拔地而起……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也顯示了我國強大的動員能力。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一支善於學習的軍隊,總是會抓住一切機會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快速調整變化,提高打贏勝算。認真總結和反思這次抗疫斗爭實踐中動員領域的成功經驗,對於我軍有效應對非戰爭軍事行動、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動員,戰爭之要,國之大事。”打仗是靠綜合國力,靠動員潛力作支撐,而動員潛力就意味著戰爭潛力。正如列寧所說,“要認真地進行戰爭,就必須有鞏固的、有組織的后方。如果沒有充分的裝備、給養和訓練,即使是最好的軍隊,最忠實於革命的人,也會很快被敵人消滅”。現代戰爭動員功能的多維性,使動員准備本身成為一種重要的威懾力量。“人類任何活動都不像戰爭那樣,給偶然性這個不速之客留下這樣廣闊的天地。”隻有充分挖掘動員潛力,強化動員能力,做到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轉換,進退自如、應付裕如,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增加勝戰的砝碼。

最基礎的動員是人才的匯聚。未來戰爭,是人才的競爭。加強軍事斗爭准備,人才准備是關鍵。在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軍地優秀人才沖在疫情救治一線、科研攻關前沿,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強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真正的戰場,遠比疫情防控一線更加紛繁復雜、瞬息萬變、殘酷慘烈,不僅需要過硬的打贏本領,更需要堅定的政治覺悟、敢為人先的血性擔當。隻有積蓄並挖掘更多素質全面的人才動能,應對未來戰爭才更有底氣。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面對一線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各種物資告急,許多企業跨界轉型,生產口罩、醫用酒精、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為戰勝疫情注入新動力。現代化戰爭,單純依靠物資儲備,很難保証戰爭需要。因此實現國防動員體系與應急管理體系的有效銜接,摸清國民經濟動員潛力底數,構建平戰結合、平戰一體的國家戰略體系,對打贏未來戰爭十分重要。

科技是核心戰斗力。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科技也成為戰“疫”的有力武器。很多科技產品,諸如北斗系統、5G網絡、大數據中心等,使人力、物力得到了精准投送、有效匯聚,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巨大進展。未來是信息化戰爭,誰的科技力量強大,在戰場贏得勝勢的可能性也就更大。隻有打牢科技動員基礎,將科技人才、技術、裝備盡最大可能動員起來,把最先進的創新科技集聚於軍事領域,才能在戰場上增添更多制勝優勢。

在這場抗疫斗爭過程中,也要實事求是地看到我們動員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比如,在抗疫初期,個別地方一線和后方資源供給信息鏈路不夠暢通﹔對於一些蘊藏於社會、民間的動員潛力掌握不全面不及時,可利用資源未被充分動員﹔軍地協調機制、聯合指揮機制、應急處置機制等制度層面尚存在堵點、瘀點等,這些都導致了資源調控的效率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國防動員系統應把這次全國各地和軍隊支援湖北實踐作為鮮活教材,以“今夜就要打仗”的思維去規劃動員建設。發揮新時代人民戰爭的偉力,發掘人民戰爭當中的新生力量﹔重視新科技力量,建立國防動員人才、技術、裝備數據庫,全面准確掌握動員潛力,積蓄平戰銜接流暢的戰場支撐力量﹔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時代國防動員的規律特點,豐富動員方式手段,構建全域動員譜系﹔建立科學高效的平戰轉換機制,從領導指揮、組織計劃、動員體制、動員形式等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措施辦法和嚴密的法律規定,推動國防動員建設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能、由粗放管理向精確管理、由行政動員向依法動員轉變。(肖兵 作者單位:秦皇島軍分區)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