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謀事”“謀才”須並舉

2020年04月13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謀事”“謀才”須並舉

在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過程中,一些干部受到火線提拔,也有一些干部因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而受到火線免職。這讓我們一方面看到了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認識到,在平時就做好知人善任、人盡其才工作的必要性。

毛澤東同志說:“領導者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兩件事。”簡單地說,其實就是“謀事”和“謀才”。放在具體工作中,善於“謀事”就是要做到目光長遠、科學統籌、多謀善斷。如果一個領導干部沒有“謀事”的才能,做事胸無定法、優柔寡斷、畏首畏尾,就會貽誤單位發展。而善於“謀才”就是愛才、惜才,也長於攬才、知人善任、人盡其才,這樣的領導干部手下通常也會集聚大批能干事、會干事的得力干將。“謀事”與“謀才”,這是領導干部的職責,也是必備的能力。

作為領導干部來說,“謀事”“謀才”不可偏廢其一。因為再好的制度設計、目標規劃,如果用人不當或不得力,好經也難免被念歪。反之,如果人才集聚,不僅干事創業效率高,人才也會主動去“謀事”,單位自然生機盎然、發展蒸蒸日上。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時“謀才”比“謀事”作用更加突出。

但是,聯系部隊現實,有些領導干部卻容易重“謀事”、輕“謀才”。一些領導干部想法很多、設想很好,但就是不善延攬人才,也不重視人才培育,導致單位人才青黃不接,關鍵時候甚至無才可用﹔個別領導干部還是那種“工作誰干不是干”的舊思想,既不注重選“賢”,也不重視任“能”,偏向舉近舉親﹔有的奉行“老好人”主義,既不會知人善任,也不會知人善免,任憑混日子的永遠在混日子……如此狀態下,平時可能隻會導致局部工作效率低一些、工作質量差一些、會干能干的累一些,但是戰時,卻可能關乎國家安危、影響戰爭勝敗。

和平時期,我們也要有為勝戰選才的意識。這就需要領導干部具備知才、識才的意識和本領。從思想上重視人才,善於發現人才、准確識別人才,以及善於吸納集聚各種各樣的人才。漢高祖劉邦,貌不驚人,力不舉鼎,但其身邊能謀善斷有張良、能言善治有蕭何、能征善戰有韓信,“所以取天下也”。相比之下,“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所以才“四面楚歌”。

古人言:“夫教之、養之、取之、任之,有一非其道,則足以敗亂天下之人才。”人才的教育、培養、選拔、任用,這其中哪一個環節都忽視不得。人才是選出來的,也是培養出來的,要使其成長起來,必須千錘百煉。如果平時工作放不開手、批評張不開口,愛無尺度、幫無限度,反而是誤人成長。1938年,當時擔任毛澤東秘書的周小舟是一個才華出眾的青年干部,工作也很得力。但毛澤東卻忍痛割愛,主張他到實踐中去鍛煉。周小舟在冀中工作期間,毛澤東曾兩次寫信,勉勵他“切實努力,必有進步”。后來,新中國成立初期,經過歷練成長的周小舟擔起了湖南省委書記的重任。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是眾悉之理,但究竟怎麼做好“謀才”的工作,還需要下一些慢功夫、細功夫。既要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讓能者上、庸者下,使有為者有位,還要注重建立從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把人才放到大風大浪中接受歷練,壯筋骨、長才干。唯此,方能形成人盡其才、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新時代強軍偉業才能蒸蒸日上。

(閆軍 賈紅勛 作者單位:解放軍總醫院)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