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勇於推倒自己的“積木”

2020年04月13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推倒自己的“積木”

玩過積木的人都知道,搭積木容易產生思維定勢,搭的樣式帶有自己的風格,很難全部推倒而主動換個新樣式。

搭積木的過程,很像一個人的知識積累過程。知識體系的構建,認知水平的發展,猶如一塊塊積木的搭建,在主觀選擇和能力構建中慢慢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和思維習慣。碰到不同的觀點,難免會從內心產生抵觸情緒,甚至寧可錯下去,也不願推倒自己搭建的“積木”,不會花費精力和時間去重構體系,最終在錯誤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思想的解放,觀念的轉變,常常受到類似“不願推倒積木”的束縛,尤其是一些不符合新時代改革發展要求的思維定勢,需要更高的覺悟、更大的魄力才能突破。當前,隨著我軍使命任務的拓展,對廣大官兵的素質能力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而少數官兵不願學習新知識,滿足於“吃老本”,不敢接受新事物,在思想觀念更新和能力素質提升上止步不前。這種認識偏差必須得到糾正。這就需要引導他們破除思想的“藩籬”,來一場思想觀念的自我革命。每名官兵應主動推倒既有“積木”、強化“歸零”意識,以全新姿態、開放心態接觸新信息、接受新觀念、學習新知識,在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中增長見識、提升本領,讓思想跟上新時代,讓能力跟上新要求,讓腳步跟上新征程。

勇於推倒自己的“積木”,積極進行自我革命、自我創新,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更體現一個人的胸懷和格局。在國家發展和軍隊建設的“大棋局”中,每一名官兵都是制勝之卒,需要以更新的思路、更先進的理念、更強的能力素質為依托,在前進征程上不斷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必須與時俱進,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以學習求進步、以創新求發展,在持續進行自我改造中夯實根基、提升能力,從而勝任崗位需求、創造非凡業績。(李珂冰 作者單位: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