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

近海“水下殺手”需警惕

2020年04月14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海“水下殺手”需警惕

當地時間4日,美國海軍第18艘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特拉華”號在美國弗吉尼亞州漢普頓錨地舉行服役儀式。美國海軍潛艇部隊司令稱,該艇的加入,將增強美軍潛艇艦隊的水下作戰優勢。

龐大的造艇計劃

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是美國海軍為應對后冷戰時期威脅專門建造的一型核潛艇。美國海軍原計劃建造30艘,用於取代洛杉磯級。該級核潛艇分5個批次建造,目前前3個批次18艘艇已投入服役,還有14艘在建。由於對該級核潛艇性能相當滿意,美國海軍又追加兩個批次建造計劃,使該級核潛艇建造數量達到50多艘。“特拉華”號是第3批次最后一艘,該批次核潛艇的顯著特點是採用聲吶陣列,裝備兩個新型6聯裝垂直發射裝置,每個發射裝置可攜帶6枚“戰斧”巡航導彈。

設計特點明顯

注重淺海作戰能力。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採用多種降噪減震技術,使潛艇整體的噪音水平降到最低。該級核潛艇水下最高航速28節、下潛深度244米,均低於洛杉磯級核潛艇和海狼級核潛艇相關指標。美國海軍潛艇戰專家稱,其水下航速和下潛深度足以保証該級核潛艇在世界各海域,特別是淺水海域執行多種作戰任務。

模塊化設計。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採用模塊化設計,可根據不同任務,裝配不同模塊。美國海軍曾經打算,在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退役后,利用模塊化技術,以標准型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為基礎,將其改裝成彈道導彈核潛艇,對美國海軍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數量加以補充。

作戰能力強

探測偵察能力強。為加強淺海水域作戰能力,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上裝備先進的光電桅杆潛望鏡,拍攝的圖像通過光纖傳輸至艙內顯示器。艇上的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無人飛行器,對陸地目標進行偵察,彌補潛艇的對空偵察能力不足,提高對陸地目標的打擊精度。

支持水下特種作戰行動。為支持特種作戰任務,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上設有一個運送艇,一次可運送9名特種作戰人員和所需裝備。執行任務時,運送艇從水下接口施放出去。特種作戰人員可執行救援、搜索、破襲和引導空中打擊等任務,結束后再乘坐運送艇返回潛艇。

強大的遠程打擊能力。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最多能攜帶40枚“戰斧”巡航導彈,執行多種作戰任務。其中,“戰斧”Block Ⅳ型巡航導彈射程1700千米,其導引系統可預先輸入30個攻擊目標。導彈飛行過程中可更改作戰程序,選取備用攻擊目標或接收新的目標信息。導彈上配備電視攝像機,可傳送目標影像圖進行戰損評估。

總體看,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具備反潛、反艦、遠程偵察、執行特種作戰和精確對陸打擊能力。該級潛艇的近海作戰能力突出,同時擁有遠洋反潛能力,代表當前美國海軍攻擊型核潛艇的最高發展水平,未來在美國海軍戰略中將擔任重要角色。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