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度警覺復興路上的安全隱憂

2020年04月15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度警覺復興路上的安全隱憂

庚子之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4月15日,疫情之下的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注定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重大疫情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是一個避不開的話題。

“突如其來”“猝不及防”“遭遇戰”“阻擊戰”……這場“飛”來的疫情危機,讓鼠年春節淡了幾分年味,也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陡增新的考驗,更讓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受到嚴重沖擊。這是一場大戰和大考,也是一堂鮮活的全民國家安全警示教育課:走向民族復興的進程絕不會一帆風順、一片坦途,前進道路上的安全隱憂、繁榮背后的不測危機,尤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覺。

一位投資家說:“我們什麼都不怕,隻怕不確定性。”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這次疫情的可怕之處,就在於潛藏著太多的未知數。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國家安全的大棋盤上,“不虞”之患總是“路轉溪頭忽見”。積貧積弱之時,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橫禍隨時強加而來﹔發展振興之時,后有追擊前有阻擊,危機重重十面埋伏。我國的近代史上,就重重地寫著一個“敗”字,大大地烙著一個“恥”字,深深地刻著一個“警”字,殷鑒不遠,后事之師。

“安不忘危,盛必慮衰。”現在,很多人都在對比討論“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這裡有感佩中國的,真誠點贊我們輝煌的一面﹔也有包藏禍心的,蓄意麻痺我們斗志的一面。我們絕不能因為“風景這邊獨好”而驕傲自大、停滯不前,也不能因為“風展紅旗如畫”而盲目樂觀、放鬆警惕。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備無患患可除。這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必要敲一記警鐘,讓人們更加清醒地看到,我國面臨的安全風險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有一般的,也有重大的。“黑天鵝”隨時可能從天而降,“灰犀牛”隨地可能狂奔而來,我們須臾不可懈怠,絲毫不能放鬆。

其實,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十足的安全感不過是個假象,是根本不存在的。從某種意義上講,真正能提高我們安全感的,是與不確定性相處的能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過程,就是與不確定性反復較量的過程。歷史一再証明,對各種不確定性的掌控能力越強,國家的安全系數和人民的幸福指數就越高。“雨滴匯入山谷的具體路徑是不可預測的,但它的大方向是必然的。”對於國家安全而言,這個“大方向”就是“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居安思危、常備不懈,化險為夷、化危為機。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

有人說,世界上有兩種國家的安全沒有保証,一種是“腦子”不好的,一種是“身體”不好的。這裡說的其實是意識形態和國家實力。國與國的較量,不相信眼淚,隻相信實力。國防實力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軍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國家安全就沒有底線,就無從談起。那張敘利亞駐聯合國代表雙手緊握、腦袋低垂坐在沙發角落裡的照片,曾讓世人唏噓不已,也讓國人警鐘長鳴:“真理隻在大炮射程之內”的叢林法則依然大行其道,隻有軍事這一手段真正強了,國家安全才有底數,民族復興才有底氣。

不確定的是環境,確定的是自己。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是一場大規模“人心和人力”的動員。人心齊,泰山移﹔人力聚,國家固。既然“亂雲飛渡”不可預測,“山雨欲來”難以阻擋,那麼集全民之智、舉全民之力,堅守底線、防患未然,把握主動、勝於未戰,才是最好的選擇,也是最大的安全。

(劉海濤 作者單位:大慶軍分區)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