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2020年04月15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護國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居安思危,知危圖安。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顯出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的重要性,也讓更多人認識到國家安全威脅就在我們身邊,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更是一種席卷全球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到2001年“9·11”事件,再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近年來,非傳統安全威脅對國際國內安全形勢產生了嚴峻挑戰和強大沖擊。特別是這次來勢洶洶的疫情,對全球治理、世界經濟、地緣政治、區域合作、公共衛生等形成極大挑戰,警醒我們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強化綜合安全防控。

目前我國依然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雖然我們取得了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國內形勢持續向好,但疫情在全球蔓延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網絡攻擊依然存在,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今年我們要充分利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個契機,緊緊圍繞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以多種形式抓好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強化憂患觀念。

國家安全教育日每年雖然隻有一天,但安全問題卻每時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視。因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關系著民生大計,關系著國家穩定,關系著社會長遠發展。每個人都要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既是國家責任,也是公民責任。我們也期待通過常態化的安全教育與熏陶培植,讓國家安全意識真正深入人心,成為公眾習慣和自覺。

強我國防、固我長城。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在保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中發揮重要作用,特別在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日益復雜、敵特分子對我竊密手段多樣的情況下,更要時時筑牢“鐵壁銅牆”,自覺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一次戰“疫”,更多警醒。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這都時時提醒我們:國家安全需要人人參與,維護國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