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難再續

美國鐵了心要擴大核武優勢

趙 昊
2020年04月16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4月8日迎來簽署10周年。在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目前俄美兩國間僅存的主要軍控條約。該條約將於2021年2月到期,俄美雙方仍未就是否續約達成一致。

  條約明年初到期

  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報道,2020年4月8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迎來了簽署10周年,但由於目前美俄關系緊張,該協議有瓦解的風險。

  該條約旨在削減美國和俄羅斯核武器數量。據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介紹,根據該條約,美國與俄羅斯計劃2018年2月前將洲際彈道導彈和潛射彈道導彈的數量降至700枚,重型戰略轟炸機的數量降至700架,核彈頭數量降至1550枚,並將用於發射核彈頭的已部署和未部署發射工具數量降至800個。該條約於2011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外交部於條約簽署10周年之際發表聲明稱,早在2019年12月,俄就向美方提出了一項正式建議,即無條件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並著手處理與此相關的實際問題。俄羅斯希望美國能迅速做出積極回應。

  據路透社報道,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奧巴馬政府留下的一筆“糟糕的交易”,並認為該條約是“單邊的”,明顯對俄羅斯更有利。盡管留給雙方的續約談判時間所剩不多,但是俄美之間尚未展開任何實質性磋商。

  美為退約找借口

  “美國生產核武的能力大大高於俄羅斯。美國認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其是一種束縛,因此想擺脫該條約,使其發展核武器不受限制。”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立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據美國《國會山新聞》分析,目前俄羅斯的經濟規模遠遠小於美國,俄羅斯無法承受代價高昂的與美國的長期核競爭。

  “美國對續約該條約態度感到消極,與此前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中導條約》等一系列協議的‘退群’行為一脈相承,本質上是認為這些條約束縛了美國的行為,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沈丁立指出。

  據“自由歐洲電台”報道,此前美國國務院官員曾在吹風會上表示,美國和俄羅斯之間《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延長應將限制的范圍擴大到俄羅斯正在開發的新武器系統。

  但是俄外長拉夫羅夫此前早有表示,為延長該條約,俄方已准備好將被認為可“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防空及反導系統”的“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和“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納入條約,並可向美方展示“薩爾馬特”導彈。

  “提出續約該協議的條件只是美國為退出該條約找的借口。”沈丁立表示,“特朗普政府從一開始就認為該條約讓美國‘吃虧’,並不打算續約。”

  續約希望很渺茫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一旦《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失效,冷戰后建立起的軍備控制制度將會被埋葬。美國軍備控制協會裁軍和減少威脅政策主任金斯頓·雷夫則表示,該條約失效所帶來的后果“將是世界所不能承受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表示,若無《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那就完全沒有什麼能遏制全球軍備競賽了。

  “俄羅斯受限於經濟實力,無法與美國進行長期的核競爭。美國將憑借其經濟實力,保留其擴展核武庫的選擇,對世界和平造成威脅。”沈丁立指出,“美國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意願,仍執意退出該條約。因此,該條約的續約則已不大可能。”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