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遠不能輕視技術理解力和應用力

2020年04月20日12: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不能輕視技術理解力和應用力

技術決定戰術,技術形態決定軍事形態。

未來戰爭,很大程度上是在技術空間決勝負,技術自信關乎打贏自信。

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加強軍事斗爭准備同樣離不開科技引領。

疫情發生以來,科學技術大顯神通,成為戰勝疫病的堅強后盾。遠程辦公、線上交易、在線教育,雲計算別樣精彩﹔機器人配送、人群智能測溫、無接觸終端,人工智能嶄露頭角﹔疫情態勢預測預警、復工安全檢測系統、“健康碼”推廣無接觸查驗,大數據出手不凡……5G、物聯網、區塊鏈、衛星通信等技術得到廣泛運用。

可以說,在預警、防控、查詢、檢測、救治、保障等疫情應對的各個環節,都有科學技術的支撐支持。正如習主席所言:“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如此多的“硬核”科技產品在抗疫斗爭中得以應用,探究起來,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線指揮員、醫務人員、保障人員等對科學技術有著較高的理解力和應用力,也就是他們懂技術、懂應用,哪些工作需要科技支撐,能在第一時間提出需求,並能很好地駕馭各種新技術產品。ECMO(體外膜肺氧合)被稱為ICU的“終極武器”,就其應用來說,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良好的技術運用,是很難發揮作用的。我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治愈率較高,離不開對ECMO等技術設備的良好運用。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核心戰斗力。科學技術的優勢,在抗疫斗爭中得到顯著呈現,這深刻啟示我們,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加強軍事斗爭准備,絕不能輕視科技的作用,更不能輕視技術理解力和應用力。

科學技術是強國強軍的強大引擎,也是牽引軍事斗爭准備的強大動力。過去,引發軍事變革的可能源於軍事思想、軍事理論,而今天,推動軍事革命的,很大程度上源於軍事科技、軍事技術。在這次抗疫中,在線醫療、智能制造、數據中心、智慧城市等“新基建”大力加強,很多新技術顛覆了傳統思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要深化非對稱作戰研究,不能被對手“卡住脖子”,需要進一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的創造和運用。可以說,脫離軍事技術,就是脫離軍事實踐﹔沒有強大的技術理解力、嫻熟的技術應用力,就難以有效地進行軍事斗爭准備。

技術決定戰術,技術形態決定軍事形態。現在,我們經常說要明確戰場需求。而戰場需求,往往源於對現代技術的理解和運用。在抗疫的戰場上,為什麼5G遠程醫療小推車、智能消殺機器人、AI新冠智能輔助分析系統等新產品在很短時間內就問世了,根本在於有一大批科技人才理解技術、懂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同樣,一名指揮員隻有理解前沿技術、懂得技術的巨大威力和發展前景,結合軍事變革和現代戰爭規律,才能提出合理有效的作戰需求,加快推進軍事斗爭准備進程。不懂技術,提出的作戰需求就可能是過時的、無用的。對指揮員來說,制約思維創新的,往往不是對軍事理論的理解力,而是對軍事技術的理解力﹔制約戰法訓法創新的,往往不是不懂軍事謀略,而是不懂軍事技術。

有了技術產品、武器裝備,關鍵在用。部隊指揮員雖然不是技術的發明者,卻需要對軍事技術裝備有較高的運用能力。不會運用,如何能指揮“千軍萬馬”?又如何能提出更加先進的裝備升級產品?

金一南在《勝者思維》一書中寫道:“不像我們,一接觸技術裝備就分外小心,這個不能摸,那個不能碰撞,小心謹慎,就怕出差錯,而對手把他們的裝備都用爛了。”武器裝備不是“睡美人”,列裝部隊就是讓用的,特別是先進技術裝備,更需要反復使用、不斷摔打,挖掘潛力、練到極致。隻有這樣,才能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措施,方便未來作戰。倘若連用都不敢用,就不可能達到人技合一、生成戰斗力的最大值。

觀念落后就要挨打。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技術屬於“術”而不是“道”。殊不知,當下是技術引領發展的時代。科技戰“疫”的成功實踐再次告訴我們,技術早已上升到戰略的高度。未來戰爭,很多是在技術空間決勝負,技術自信關乎打贏自信。我軍在軍事斗爭准備中,對官兵尤其是指揮員理論培養較多,缺少對技術尤其是前沿技術的學習應用﹔基礎的軍事訓練較多,裝備操作和裝備指揮訓練較少,這些都是需要補齊的短板。當然,理論素質需要強化培養,但指揮員的技術思維、科技素養更要盡快提上來。一定意義上講,懂技術才懂現代戰爭,會操作裝備才能駕馭指揮“國之重器”。對技術缺乏理解和應用,就會嚴重影響軍事斗爭准備進程。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我們必須向科學技術要戰斗力、要制勝力。

(裴曉昌 作者單位:第78集團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