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海軍成立71周年:強軍路上寫忠誠 走向深藍譜新篇

2020年04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這是舉行成立大會的會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波瀾壯闊,奮進跨越。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從長江之畔的江蘇泰州白馬廟啟航,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砥礪前行、開拓進取、建功大洋,贏得了一次又一次戰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實現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始終賡續著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始終保持著人民軍隊的本色作風。71年后的今天,人民海軍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沐浴在新時代的春風裡,朝著習主席指引的航向,開足馬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偉大目標奮力航行。

鐵心向黨為民服務的忠誠雄師

黨指揮槍,是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軍魂。人民海軍成立71年以來,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黨的歷代領導核心對海軍給予高度關注,對各個時期人民海軍的建設發展指引了明確方向,擘畫了清晰藍圖。從毛澤東同志為“長江”“洛陽”“南昌”“黃河”“廣州”5艘軍艦題就“為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到鄧小平同志在濟南艦上寫下“建立一支強大的具有現代戰斗能力的海軍”﹔從江澤民同志在海軍成立50周年寫下“為建設具有強大的綜合作戰能力的現代化海軍而奮斗”,到胡錦濤同志會見海軍第十次黨代會代表時指出的要“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努力鍛造一支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要求相適應的強大的人民海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海軍建設充滿厚望,先后多次視察海軍部隊,特別是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閱兵時發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偉大號召。領袖關愛人民海軍,人民海軍用行動鑄就忠誠。人民海軍用71年的航程生動証明了自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在重大政治考驗中旗幟鮮明的武裝力量,生動踐行著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裡不迷航的忠誠信念。

1月24日晚,海軍軍醫大學組建的醫療隊從虹橋機場乘軍機飛赴武漢。(圖片來源:當代海軍微信公眾號)

71年來,人民海軍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每當黨中央有號令,國家有呼喚,人民有需要,就能看到人民海軍的身影。從積極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到參與精准扶貧攻堅,從參加搶險救災到參與重大安保活動,從遠洋護航到出動軍艦撤僑護僑,都能夠找到人民海軍沖鋒在前的隊伍。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中央軍委的指揮調度下,海軍醫療隊與兄弟部隊共同奔赴武漢,與病魔展開殊死搏斗,用軍人血性和醫者大愛詮釋著“人民解放軍誓死不退,一定護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的錚錚誓言。可以這樣說,人民海軍71的歷程就是一部在黨旗召喚下不斷成長壯大的歷史,是一部在領袖指引下不斷闊步航行的歷史,是一部與人民群眾利益緊緊相連魚水共生的歷史。

2018年4月18日,執行遠海訓練任務的遼寧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組織編隊運動訓練。新華社發(胡鍇冰攝)

敢打硬仗英雄輩出的海上勁旅

人民軍隊是一支敢打硬仗,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常勝之師。人民海軍作為人民軍隊各軍種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充分繼承和發揚了人民軍隊不懼強敵、不怕犧牲、敢於勝利的精神底色和作風特質。備戰打仗、保衛祖國始終是人民海軍的第一要務和主責主業。

成立71年來,人民海軍先后經歷了萬山海戰、八六海戰、崇武以東海戰、西沙海戰等1300余次戰斗考驗,在器不如人的劣勢情況下,在面對“鋼多氣少”武裝到牙齒的敵人時,人民海軍膽大心細敢於亮劍,創造出“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戰”等戰術戰法,擊沉擊傷和俘虜敵船敵艦400余艘、擊落擊傷敵機570余架、擊斃俘虜敵人7500多名,“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鋒艇”、“海空雄鷹團”在人民軍隊戰旗方陣中留下不朽威名,人民海軍為鞏固新生政權、殲滅殘敵、反抗侵略、保衛海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光榮之師必然英雄輩出。

人民海軍成立71年來,無論在保衛海防的海空戰斗中,還是在備戰打仗的訓練場上,無論是在教學科研的講台和實驗室,還是在服務人民的廣闊天地,先后涌現了出了“愛民模范”趙而春、“戰斗英雄”舒積成、“鋼鐵戰士”麥賢得、“現身海軍事業的模范干部”張達伍、“海空衛士”王偉、“忠誠黨的創新理論教員”方永剛、“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馮理達、“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以及“海上先鋒艦”、“水下先鋒艇”、“英雄救撈中隊”、“愛國愛島天涯哨兵”等一大批英烈英模和先進群體,形成了“海上先鋒精神”、“海上猛虎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潛艇精神”“先鋒精神”等富有海軍特質的革命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海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不斷加強海軍備戰打仗各項工作,各項建設取得了巨大成績。海軍在新時代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新功再立、捷報頻傳,從果斷處置“水下斷崖”重大險情的“踐行強軍目標模范艇”372艇到“時代楷模”海口艦和“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從為挽救戰機壯烈犧牲的“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到榮獲“八一勛章”,帶領團隊取得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的馬偉明院士,海軍全體官兵不斷以自身的血性膽氣和扎實業績向世人証明著人民海軍不愧是一支英雄部隊,是值得黨和人民信賴和托付的武裝力量。

2015年3月29日,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抵達也門亞丁港,女艦員郭燕幫助撤離的兒童登艦。新華社發(熊利兵攝)

維護和平傳遞友誼的堅強力量

海軍是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是一支執行平戰時期各項使命任務的全能軍種。現代海軍作為大工業時代的代表產物,是典型的技術密集型和資金密集型軍種,直接決定了武器裝備和完備的作戰體系是海軍打贏強敵和未來海上戰爭的重要物質基礎。維護和平需要實力。

2019年4月23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圖為南昌艦接受檢閱。(人民網記者 雷聲攝)

人民海軍成立71年以來,已經發展為五大兵種齊全、核常兼備的戰略性軍種,海軍的武器裝備建設始終堅持自力更生、獨立自主,從零起步、從無到有,人民海軍手中的矛與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和長足的進步發展,導彈驅逐艦、核潛艇、船塢登陸艦、航空母艦,多任務類別海上作戰飛機,多型導彈以及電子信息系統陸續裝備人民海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裝備建設發展更是迎來了大發展大跨越的黃金時期。從第一艘國產航母、兩棲攻擊艦、新型萬噸級驅逐艦的陸續下水到航母編隊初步形成體系戰斗能力,從艦載機成功完成航母起降到殲-15艦載戰斗機批量交付,各型裝備“下餃子”式下水已讓海軍武器裝備家族從海軍創立早期的“空潛快”的“黃水海軍”配置發展成各型艦艇、飛機、雷彈、信息系統相互融合共同發揮戰斗力的“藍水海軍”大體系,為維護國家海上安全提供了堅強保証,也為人民海軍推進由近海防御型向遠海防衛型轉變提供有力支撐。養兵千日,用兵千時。海軍不僅是未來戰爭中的關鍵主力,更是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的中流砥柱。

2011年3月1日,徐州艦為撤離我在利比亞同胞的船舶護航。新華社發(李高健攝)

71年以來,人民海軍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傳遞文明友誼、促進各國合作共贏的“中國名片”,成為世界了解中國主張和中國軍隊面貌的重要途徑和窗口紐帶。從1985年人民海軍首次出國訪問到人民海軍艦艇百余次、遍及6大洲的密集航跡,從2002年人民海軍首次環球航行到152編隊環球航行,從2008年人民海軍首批護航編隊抵達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為中外船舶護航到常態化護航、實施也門撤僑和執行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從與多國開展海上聯演到舉行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從參加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到開展“和諧使命”系列人道主義醫療服務,人民海軍與多國武裝力量進行了大量友好專業的互動與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大量的公共安全產品,為多個國家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援助,人民海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這一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國方案和中國主張。

2017年3月19日,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組織“飛豹”對我南海島礁進行巡航。新華社發(龐龍勛攝)

“欲國家富強,不可置海洋於不顧。財富取之於海,危險亦來自海上”。如今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深刻著認知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朝著建立強大海上力量和建設海洋強國的實踐中努力奮斗。“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重頭越”。人民海軍定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踐行和貢獻自己應有的時代使命與歷史貢獻。

(作者系國防科技大學教授  馬建光)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