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現代戰爭控好“中局”至關重要

2020年04月23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戰爭控好“中局”至關重要

戰爭“中局”對全局至關重要。控好“中局”,既能彌補“開局”之短,又能拓展“開局”之利,更有利於奠定“收局”之勢。

現代戰爭“開局”后會快速進入“中局”。有效控制“中局”,關鍵在做到“攻守自如”﹔要做到“攻守自如”,則需要形成絕對或相對戰場優勢﹔而要形成絕對或相對戰場優勢,就必須掌握戰場控制權。誰能在戰場控制權上佔據主動,誰就能成為“中局”控制的主導者。

掌握物理域控制權。現代戰爭中,戰場物理域控制權在向強者“一邊倒”的同時,也正在呈現新的特點和趨勢,即陸海空天不同領域控制權的相互連帶性、交互影響性在增強﹔奪取單一領域、局部領域控制權相對容易,奪取全領域、全局性控制權則困難﹔短時間掌握控制權相對容易,長時間掌握控制權困難﹔在體系支撐下多維一體聯動奪取控制權相對容易,單一力量自行奪取控制權困難。因此,需要相應調整奪控方式方法。

一是突破思維模式限制。俄軍常用“將軍們總是在准備過去的戰爭”來提醒各級指揮員打破思維定勢。現代戰爭中的物理域控制權交互影響、相互連帶,必須要從觀念上打破陸軍制陸、海軍制海、空軍制空、天軍制天的線性思維模式,形成體系支撐下各軍兵種力量聯合奪取控制權的現代制權觀念和系統化思維模式。

二是打破力量運用域界。現代戰爭中的作戰力量越來越向“跨域多能”方向發展,各作戰單元在聯合指揮機構統一指揮下,跨域奪取物理域控制權將越來越成為常態,而且非軍事力量、准軍事力量、半軍事力量也將越來越多地參與到制權奪控中來。因此,必須逐步打破力量運用域界,清除各種力量之間的“天然鴻溝”。

三是創新作戰行動樣式。現代戰爭中,敵我相互了解程度加深,戰場態勢透明化程度加大,必須打破傳統常規行動方式方法,因敵之變靈活變化,以智慧創新形成超越敵人的新型戰略戰術。

掌握信息域控制權。現代戰爭是信息主導下的戰爭,信息是作戰體系優勢發揮和物理域控制權奪取的基礎和支撐,不僅各種現代化武器裝備性能作用的發揮基於信息系統,而且現代化武器裝備攻擊的首要目標就是信息系統的關鍵要素。在這種情況下,信息域控制權已經成為現代戰爭爭奪的焦點,成為“中局”控制的重點。

一是確保己方信息系統安全。信息系統在任何一支軍隊中都是最薄弱的環節,軍隊信息化程度越高、對信息系統依賴性越大,其信息結構就越脆弱、越容易遭到攻擊。奪取信息域控制權,必須首先確保自身信息體系安全可靠,也就是要從硬件、軟件兩方面做好防護,確保實時獲取、傳輸、處理、使用戰場信息,確保實時感知和共享戰場態勢,確保遭到攻擊破壞后能快速修復或啟用備份系統。

二是破壞敵方信息系統關鍵節點。無論是普通的信息系統,還是戰術雲、戰役雲、戰爭雲等“雲”態信息系統,都存在關鍵節點或環節,隻要找准這些關鍵部位並實施有效破壞,就會使信息系統部分“失能”或整體“癱瘓”。

三是壓制影響敵方信息流動傳輸。在針對性進行“硬破壞”的同時,也要有效實施“軟殺傷”,即通過電子對抗、信息攻擊等方式,壓制影響敵方信息流動傳輸,有效影響敵方作戰單元與體系之間、單元與單元之間的信息交互。

掌握認知域控制權。戰爭是物質力量的比拼,更是精神心理的較量。拿破侖認為“在戰爭中精神之於物質是三比一”,克勞塞維茨強調“精神狀態對軍事力量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杜皮克認為“戰斗的成敗是精神問題”,我國自古強調“上兵伐謀”“夫戰,勇氣也”,認為“勝負之征,精神先見”,我軍歷來重視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等等,都在說明精神心理之於戰爭的重要性。從實質上看,認知域控制權就是精神心理控制權,也是戰場終極控制權。掌握認知域控制權,就是要在保持己方精神心理穩定的同時,動搖破壞對方的精神心理穩定性。

一是借助輿論干預。輿論宣傳已從過去延時影響特定人的“串聯”時代進入同時影響所有人的“雲聯”時代。如果說傳統戰爭中“傳單”比“炮彈”更能瓦解敵人,那麼現代戰爭中輿論宣傳的效果已經堪比大規模軍隊,它繞過意識作用於心理,會剝奪受眾做出合乎邏輯決定的機會,甚至可以直接影響或改變對方決策。因此,需要通過輿論宣傳手段工具的不斷迭代更新,以及輿論宣傳力量的跨域融合,來有效形成即時輿論優勢,敵方對精神心理進行針對性影響干預。

二是通過信念激發。信念對認知具有重要影響,也歷來是軍隊精神士氣的主要生成因素。克勞塞維茨就特別強調“信念”能夠產生“有智之勇”,戰爭史上因信念動搖信心不足而遭受挫折的教訓不勝枚舉。堅定必勝信念,持續進行深植內心的精神滋養和澆灌,將能夠激發出敢於“壓倒一切敵人”的戰斗精神、英勇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赤誠的愛國主義精神。

三是克服迷霧恐懼。恐懼是一種最普遍的精神心理因素,戰爭中的恐懼常來自戰爭“迷霧”。戰爭中最大的“迷霧”是“不知彼”,尤其是在“中局”階段,“彼方”力量的變化會嚴重影響局勢走向,從而帶來極大精神心理影響和壓力。因此,必須在“中局”控制中做到“有以待”,即在手段、力量、思想等多方面做好充分應對准備。(羅鳳歧)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