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戰“疫”實踐看思想政治教育改進創新

2020年04月24日2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回顧總結前一段時間戰“疫”實踐,我們深刻認識到,奪取抗疫斗爭偉大勝利,加強思想引領、統一思想意志、堅定信心決心至關重要。這也為改進創新新時代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帶來有益的啟示與思考。

(一)

在這場抗疫斗爭中,黨中央、習主席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是我們奪取抗疫斗爭階段性勝利的主心骨。疫情發生后,習主席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題分析疫情形勢,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親自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學有力的指導,極大地凝聚和振奮了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心。著眼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雙勝利,黨中央及時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為我們戰勝疫情,確保如期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明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過這次抗疫斗爭,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政治勇氣、使命擔當和為民情懷,也集中展現了黨的領導的堅強有力和強大優勢。這啟示我們,思想政治教育必須把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黨的領導擺在首位。

疫情防控實踐充分証明,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一刻也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一刻也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須不斷深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見實效,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著力強化軍魂教育,特別是針對青年官兵人生閱歷淺,對黨史、新中國史和軍史認識理解不深不透等實際,注重從歷史與現實、法理與實踐等多維視角,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教育,切實打牢官兵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

病毒侵害肌體,謠言毒害人心。越是情況復雜、信息混雜,越要擦亮雙眼、明辨是非。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種言論在主流媒體、社會媒體、自媒體等信息平台上相互交織、相互碰撞,扑面而來的海量信息裡夾雜著大量紛繁復雜的“思想病毒”,容易引發群眾對疫情形勢誤讀誤判。面對這些來源不明、難以甄別的信息,如果思想不堅定、政治不清醒、意志不堅決,就會被謠言裹挾,甚至誤信誤判。“思想病毒”比新冠病毒傳播更快、危害更大,思想政治教育必須在增強官兵思想免疫力、提高政治鑒別力上下功夫。

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的斗爭形勢,面對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環境,思想政治教育隻有始終高擎思想旗幟,緊握思想利器,著力夯實思想根基,才能確保官兵始終保持政治堅定、頭腦清醒,有效防止“思想病毒”的侵蝕影響。堅持唱響“主旋律”,旗幟鮮明宣傳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大張旗鼓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幫助官兵提高認知水平。堅持鞏固“主陣地”,著眼打造強軍文化,用富有黨味、軍味、戰味的先進軍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使官兵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淨化精神家園、純正思想靈魂、培塑意志品格。堅持筑牢“防火牆”,把正面引導與反面警示、思想感召與紀律約束有機結合起來,教育官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針對官兵關注的熱點、焦點、疑點問題,及時搞好解疑釋惑、拉直思想問號,確保官兵不為假象所惑、不為謠言所動,始終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三)

“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面對疫情考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決響應黨中央、習主席動員號令,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共同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充分彰顯了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這啟示我們,加強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須強化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基層第一、士兵至上,充分調動廣大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基層官兵既是教育對象,也是教育主體,必須牢固樹立依靠官兵抓教育的觀念,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官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發動官兵人人上講台,將“一言堂”變為“群英會”。針對青年官兵自主意識強、參與熱情高的實際,改變思想政治教育唱“獨角戲”的現狀,讓大家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用兵言兵語拉近官兵與科學理論的距離,營造全員參與、大家來做的良好局面。激勵官兵個個想招法,把“家常菜”做出新口味。通過各種形式激發青年官兵創新創造熱情,積極開展群眾性自我教育、互動教育,鼓勵支持他們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小而活”的方法手段,使思想政治教育既有“總體基調”,又有“不同色調”,用“小方法”落實“大主題”。推動官兵全員抓教育,讓軟指標變成硬杠杠。以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為依據,加強兩個群眾性組織建設,健全完善配套措施,在明確責任主體、規范制度落實、嚴明獎懲機制、推動活動經常上下功夫,積極做好思想、理論、教育等各類骨干培養保留工作,充分發揮他們的“信息員”“前沿哨”作用,切實用群眾性確保經常性,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在末端落實。

(四)

抗擊疫情爭分奪秒,“中國速度”世人驚嘆。這場抗疫斗爭是對各級組織指揮、應急能力、服務保障的一次全方位考驗和實戰化錘煉。人民軍隊第一時間緊急馳援武漢,全國31個省區市第一時間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國各地第一時間進入戰“疫”狀態,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建成並收治患者,等等。這些無不彰顯了新時代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力量。這啟示我們,思想政治教育必須打破常規、轉變方式、及時高效。

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事件,搶佔先機才能贏得時間,提高效率方可把握主動。在未來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中,思想政治教育必須針對事態發展快、任務轉換快、信息傳播快、思想變化快等現實考驗,打破常規、主動作為、快速應對。更新思想觀念。自覺摒棄四平八穩的教育慣性、按部就班的教育流程和因循守舊的教育套路,使思想政治教育“快”起來、“活”起來。優化組織實施。構建平戰銜接、組織有序、實施高效的工作運行機制,壓減指揮層級,縮短信息流程,力戒形式主義,切實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快速反應、有效應對能力。豐富方法手段。堅持以“備”贏時,扎實抓好方案預想、流程預演、情況預判,增強前瞻性主動性﹔以“合”求快,力求職能“合並”、資源“合流”、行動“合拍”,增強系統性融合性。

(五)

疫情防控過程中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頻繁亮相。在管理決策上,利用“大數據+網絡化”的方法研判疫情,分析人群聚集分布、跨區流動等信息,預測疫情發展趨勢,指導醫療資源的合理調度,贏得了疫情防控的先機。在控制病源上,利用實名制售票大數據,及時提供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信息、去向及分布,運用大數據平台進行統計匯總,從而實時了解掌握防控工作的重點和方向。通過互聯網技術的有效助力,抗疫斗爭實際上成為一場信息數據的大會戰。這啟示我們,思想政治教育必須拓展信息空間、搭建數據平台,為生命線加載數據鏈。

政治工作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大數據為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工作威力威信提供了新的發展方向,必須緊跟時代步伐,大力加強政治工作信息化,切實為政治工作注入時代元素。樹牢大數據思維,充分認清數據的價值,改變過去靠經驗決策的傳統模式,重視各類數據的收集分析,培塑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的科學素養。搭好大數據平台,實現資源整合共享和無縫鏈接,准確把握官兵思想動態、行為習慣和興趣愛好,形成一個准確可靠、反應靈敏的兵情數據庫。抓好大數據應用,通過分析、整合和應用相關數據,把握官兵的成長軌跡,跟蹤評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針對性開展“定制化”“個性化”教育引導,讓大數據為新時代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助威發力。(趙忠  西藏軍區政治工作部)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