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一智”不能總靠“吃一塹”

2020年04月27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一智”不能總靠“吃一塹”

怎樣提升戰斗力?近日,一名軍事學者在某部“強軍大講堂”上說,現代戰爭開戰即決戰,首戰重要性凸顯,糾錯的機會越來越少,我們應盡早放棄通過“吃一塹長一智”來提升戰斗力的方法了。

在部隊時常能聽到“痛定思痛”的故事:戰斗中吃了敗仗,而后深刻反思,最后知恥而后勇。的確,失敗是成功之母,“通往勝利的道路上從來都是坑坑窪窪”,與失敗后的自怨自艾和毫不在乎相比,能夠在跌個跟頭后撿個明白,這樣的“痛”也算是進步的代價。戰爭史上,很多部隊也是在被對手擊敗后反思提高,進而彌補短板又戰勝對手的。

然而,戰爭不是“愉快的冒險”,而是關系國家民族命運的“國之大事”,靠“吃一塹”來“長一智”,代價實在是太大了。戰爭研究專家發現,戰爭中一次失敗造成的被動,需要10倍左右的努力來彌補。更何況現代戰爭是“1分鐘決定戰斗結局,1小時決定戰爭結局,1天決定國家命運”,一次遇挫很可能導致一蹶不振,一次失敗很可能導致滿盤皆輸。敵人在首次攻擊時,總是想一擊斃命的,肯定不想給你留下“痛定思痛”的機會。因此,要想不“痛定思痛”,就須按首戰必勝的標准來對待平時的每一次訓練,就須把對手設強、情況設險、難題設足,力爭每一次訓練都盡量減少失誤、避免遺憾。難以想象,平時總拍“大腿”的部隊,面對強敵怎敢拍“胸脯”?

“善戰者先勝而后求戰”。歷史啟示我們,要想“先勝”,就須“先知”“先算”“先備”。戰場上那些“百戰不殆”的雄師勁旅,看似“勝在戰”,實則“勝在謀”“勝在備”“勝在建”。練兵備戰中,注重把兄弟單位的教訓當作自己的財富,把昨天的“事”當作今天的“師”,把潛在的隱患當作現實的危險,戰時就會少一些“痛定思痛”。

當然,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遇到“痛”不可怕,怕的是不“痛定思痛”。事實上,許多訓練難題年年“霸榜”在“問題清單”,一些單位在同一個地方栽跟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亡羊”未“補牢”,“痛”后沒“思痛”。同時還應注意,既須下好“先手棋”,也須留好“后手牌”﹔既善使好“下馬威”,也能在關鍵時刻拿出“撒手锏”。隻有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做好萬全之策,才能讓成功成為常態,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楊建懿 作者單位:68216部隊)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