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勞動精神融入強軍血脈

2020年05月14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勞動精神融入強軍血脈

強軍征途上,軍人更應弘揚勞動精神,為國家安全穩定筑起堅實屏障

4月30日,習主席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勉勵廣大勞動群眾弘揚勞動精神,克服艱難險阻,在平凡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勞動是人類最基本的實踐方式,任何理想的實現都離不開勞動精神的支撐,它是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不竭源泉。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興。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一代代勞動者前赴后繼、拼搏奉獻,為國家和人民創造財富,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勞動精神,留下了一串串光輝足跡。為摘掉石油工業落后的帽子,王進喜用生命踐行“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為鑄就國防盾牌,林俊德院士扎根大漠50余載,把全部青春獻給了祖國的核事業﹔上世紀50年代,為將遷址西安的交通大學建設成祖國西部的科技高地,交大西遷人“打起背包就出發”,扎根大西北創業……正是這千千萬萬的勞動者,在各自崗位上埋頭苦干、默默奉獻,才匯聚起建設強大祖國的磅礡力量。

軍人作為一個特殊的勞動群體,雖然不生產谷物,但是生產和平與安全。強軍征途上,軍人更應弘揚勞動精神,為國家安全穩定筑起堅實屏障。

弘揚勞動精神,是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為和平與安全的生產者,革命軍人始終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安全緊密相連。革命戰爭年代,革命先烈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無數可歌可泣事跡的背后,是軍人用生命在奉獻,“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就是他們最感欣慰的勞動成果。和平時期,為了保護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軍人同樣辛勤耕耘著。洪水肆虐時,人民子弟兵以身作橋,解救百姓﹔汶川地震中,15勇士縱身一跳,為災區人民帶去希望﹔抗疫斗爭中,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除夕夜馳援武漢,同病魔賽跑,奮力挽救患者生命……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弘揚勞動精神就要始終胸懷國家和人民利益,勇於攻堅克難、積極擔當作為,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用奮斗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練兵備戰需要勞動精神。“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戰場打贏是軍人的終極目標。實現終極目標,需要積極倡導勞動精神,保持為了打贏一無所惜、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的奮斗姿態。當前,強軍號角催人奮進。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征途上,我們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消極等待、不願繼續開拓前行的想法都要不得。弘揚勞動精神,就是要不畏艱險、逆流而上,以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刻苦鑽研軍事技能,鍛造過硬軍事本領,以辛勤的勞動成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貢獻力量。(馮程)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