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自主擇業干部風採錄

用軍人品質為中非友誼增磚添瓦——陳協英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1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表彰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2019年)

2004年,身為部隊正營職干部的陳協英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不靠組織安排,毅然選擇自主擇業,堅持自主創業。15年來陳協英背靠祖國,他創辦的公司與國家大型央企和民營企業攜手開發非洲市場,足跡遍布非洲30多個國家,在基礎設施,能源及高科技領域完成簽約近10億美元項目。自公司創辦以來,先后解決國內80多人就業,2008年輸出農村勞動力800人,創造直接和間接利稅近千萬元。

敢為人先

率中國企業勇敢“走出去”

2006-2010年,陳協英與國內著名水電企業合作,在北非利比亞市場拿下5億美元房建項目,先后交給河北廊坊中太集團和遼寧金帝集團施工,帶動建筑企業走出去,輸出了勞動力,創造了外匯收入。2011-2015年,他與國內某航天企業合作,簽約肯尼亞和剛果(金)4.2億美元衛星項目,特別是肯尼亞地球觀測衛星項目,與英國公司展開競爭,最后依靠中國航天的實力和各方共同努力,成功簽約,讓非洲朋友看到並認可了中國航天的實力,也讓西方英國公司刮目相看。

參加“一帶一路”中國·非洲產能合作對接會

近幾年來,隨著國內傳統行業產能過剩和環保壓力增大,陳協英積極為民營企業產能輸出非洲市場提供幫助和服務。他幫助滄州企業在坦桑尼亞投資2億元建成基魯瓦軋鋼廠,年產鋼鐵30萬噸,既滿足了坦桑尼亞市場,發展了當地經濟,解決了當地120多位非洲年輕人就業,又輸出了國內鋼鐵產能。與此同時,他牽線搭橋的福建煉油企業在加納投資1.5億元人民幣的煉油廠項目、河北邢台沙河市政府牽頭民營企業預計投資20億人民幣的非洲玻璃產業園也正在進行當中。2019年6月10日至25日,陳協英馬不停蹄走訪了盧旺達、坦桑尼亞、肯尼亞、贊比亞和埃塞俄比亞非洲五國,通過緊密行程落實推動老項目,開發新項目,通過此行動落實了“中非論壇”成果,積極響應了“一帶一路”倡議。

在國內籌備成立100多家非洲商務聯盟代表處

與肯尼亞中小企業協會合作留影

經過十多年的實踐,陳協英總結出了豐富的非洲市場開發經驗,熟悉中非兩邊市場,面對中非間的巨大機遇,為讓更多企業和個人走出去,現正在國內籌備成立100多家非洲商務聯盟代表處,大連、沈陽、滄州、邢台和無錫代表處即將落地,通過代表處的設立讓更多中國企業了解非洲市場,讓中國的技術、資金、設備和非洲市場有機結合,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和優質產品輸出,造福中非人民。在促進中非經濟發展的同時,他積極增進中非間的文化交流,以非洲商務聯盟書畫院為平台,以書畫和文藝演出為紐帶,增進中非人文藝術交流。在發展中非經濟,促進中非文化交流的同時不忘社會責任,2019年5月底,他成立中非文化交流基金,通過基金項目,幫助國內弱勢群體的扶貧脫貧,力所能及幫助非洲貧困人口,為中非友誼增磚添瓦,做出自己的貢獻。(國家退役軍人微課堂)

在非洲電力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