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自主擇業干部風採錄

致力於核心技術創新的“領軍人”——孔金珠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15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孔金珠,天津麒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國防科大”),天津市第十七屆人大代表,自主安全操作系統領域領軍人物。他曾任國防科大國產基礎軟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領域是計算機軟件與理論,方向為操作系統,長期從事國產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及國產軟硬件生態的研究工作,參加和主持了多個“863”重大專項和“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重大專項。他曾獲軍隊、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5項,2016年榮獲“濱海新區引進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稱號,2018年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長期以來,他帶領團隊致力於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研發及產業化,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研發團隊獲評“天津市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團隊主要成員由退役軍人組成。

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締造者之一

操作系統是軟件產業的戰略制高點。作為國防科大的退役軍人,孔金珠一直致力於操作系統的研發工作。2002年,孔金珠還是一名現役軍人,他在國家設立的軟件重大專項、重點支持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銀河麒麟服務器操作系統中任主要技術負責人,和項目組一起先后攻克了Linux應用兼容、面向網絡的基礎服務、內核與密碼機制的融合、多平台多微處理器支持、基於可信授權的安全框架設計等一系列技術難關。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在高安全性、高可擴展性、高可用性和強實時性方面具有核心競爭力,體現了我國在操作系統領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主持研制某型飛機任務系統國產操作系統

2008年,我國某型飛機的任務系統原來採用的是美國HP公司的服務器和操作系統,均已停產,后續維護保障、系統性能都存在安全隱患。為扭轉這種不利的局面,上級下達某型飛機任務系統國產操作系統的研制工作。作為國產操作系統的負責人,孔金珠帶領團隊創造性地開展研發工作。該系統在總體性能上全面超越了原有的國外系統,實現了任務系統應用無縫、跨平台移植和高效運行,消除了由於國外服務器換型或禁運帶來的風險。

以重大工程為牽引持續提升操作系統核心競爭力

作為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副總設計師,孔金珠在國防科大先后參加了多項專用操作系統的設計和研制。針對國內電子信息系統建設需求,按照相關標准要求,研制了支持多種中央處理器(CPU)的專用操作系統版本。在功能上,實現從商用CPU到國產CPU的支持,從內核安全向應用與內核融合的系統級安全的提升。在性能上,實現從2D終端圖形顯示到高分辨率圖形顯示優化、多屏顯示和3D圖形顯示加速的提升。課題組先后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課題成果對支撐我國各類信息系統的自主安全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開放創新 實現從“跟跑”到“並跑”

作為“863”課題“開源操作系統驅動程序開發技術及支持環境”的項目負責人,孔金珠組織國防科大技術團隊合力攻堅,探索並確定了麒麟操作系統採用“白盒混源”模式,分階段分等級發展的技術路線。

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經過三個“五年計劃”的發展,逐步擁有系統安全、顯示、存儲、網絡、低功耗、虛擬化、雲計算等一系列核心技術,依靠自身的研發設計累計獲得百余項自主知識產權,形成並保持了在操作系統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十幾年來,孔金珠作為操作系統團隊的核心成員,親歷了銀河麒麟操作系統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的奮斗過程。他發揚“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為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為國家和軍隊的自主安全信息系統的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國家退役軍人微課堂)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