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自主擇業干部風採錄

“接地氣”的黨支部書記——楊廣雲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1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楊廣雲,男,中共黨員,1960年2月出生,1978年12月入伍,2006年4月退役,選擇自主擇業。楊廣雲在部隊服役期間榮獲旅嘉獎2次、軍嘉獎2次、優秀共產黨員4次,榮立三等功2次,現任天津市寶坻區海濱街道前白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13年來,他用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兢兢業業、勤奮工作,帶領村民擼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奉獻給了前白廟村。

心系群眾 挑重擔

前白廟村共有889口人,42名黨員,雖然村裡人不多,但村黨群、干群關系緊張,人心渙散,經濟來源受限,是一個持續上訪13年的“三大難”村。2006年3月,海濱街道成立,也正值村“兩委”換屆,村裡的一些老黨員、街道黨委都找到楊廣雲,希望他能夠參加選舉。剛開始楊廣雲猶豫不決,經權衡再三,他終於暗下決心,做出了抉擇。“作為一名在部隊受黨教育26年的黨員干部,遇上這樣的困難難道就不敢迎難而上了?”

於是,他毅然參加了支部選舉。最終他以89%的選票當選支部委員,並被任命為支部書記,同年6月4日他又以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任職初期就遇到了兩大難題:一是“兩委”班子問題,也是最大的難題,成員不理解不配合。二是部分村民不支持工作。正確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要想把工作干好必須把班子整頓好、建設好。他沉下心來,耐心地與班子成員反復談心,教育引導他們。經過兩個月的磨合,在“兩委”班子中達成了共識:我們當官不是為自己、為部分人、為選你的人,而是為全體村民服務的,全體村民的意願才是村干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這樣,楊廣雲在村裡一干就是13年,用他的責任和擔當帶出了一個團結向上的村支部。

服務群眾 踐宗旨

自從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廣雲就把村裡的事情當成自己的大事。2006年6月,村民剛種下玉米,由於干旱一直沒有出苗,他帶頭出錢購買了五台水泵、1600米布龍溝,解決了玉米地澆水的難題。村裡的硬件設施落后,他自掏腰包100余萬元為村裡修建路燈、硬化路面、安裝自來水、有線電視,辦成了一件一件村裡的“大事”“難事”,同時,協助村民處理交通事故、協辦法律事務、幫扶特困家庭。村民李玉昆、孟慶信在2006年11月分別查出肝癌和腦瘤,由於家境困難找到楊廣雲,他二話沒說拿出14萬元分別借給兩人,並帶領班子成員到醫院去看望他們。楊廣雲在短短的幾年時間裡,把一個經濟薄弱、人心渙散的村子變成了“干部有威信、群眾熱情高、有事互幫助、共同奔小康”的先進村。

回顧多年來的村干部經歷,楊廣雲深刻感受到,當好一個村干部,就必須把村黨支部、村委會建成一個基層戰斗堡壘。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和一名軍人“退役不褪色”的優秀品質。(國家退役軍人微課堂)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