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太行山上一勁鬆——牛何鬆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20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牛何鬆,男,漢族,山西省長治市人,1978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1995年入伍,1998年入黨,大學本科學歷,2017年退役,現任山西省壺關縣橋上鄉后腦村民兵連長。服役期間,牛何鬆始終以雷鋒同志為榜樣,無私奉獻,捐資助學22年,長期資助失學兒童12名,捐建希望小學1所,捐助扶貧濟困金十多萬元,被人們稱贊為“最美兵哥哥”。他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榮獲“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中國兒童慈善獎”“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國擁軍愛民模范”“感動山西十大人物”等榮譽,2013年9月26日受到習近平同志親切接見。

2017年3月,牛何鬆光榮退出現役,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順利進入《晉中日報》當了一名記者。工作干得順心順手,小日子過得舒心愜意,牛何鬆卻一天天開始失眠,關於老家后腦村的前途和發展就像一個巨大的問號,始終縈繞在他的心頭,讓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老家依舊貧窮落后,身為退役軍人,不為父老鄉親脫貧出力,卻躺在榮譽簿上享受安逸的生活,我於心不安!可如果返鄉,勢必難以照顧妻兒,兒子剛剛11歲,正是需要父母呵護的時候……在“小家”和“大家”之間,他毅然決然選擇了回鄉創業。

牛何鬆與戰友

后腦村地處偏遠山區,交通不便,閉塞落后,是遠近有名的貧困村。雖然該村貧窮落后,但是這裡依山傍水,不僅盛產山楂、核桃、柿子等特色農產品,還分布著青龍洞、蓮花台、馬總兵寨等亟待開發的旅游景點,是一個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特別是后腦村位於山西壺關太行山大峽谷青龍峽景區,距青龍潭瀑布更是“一步之遙”。但就是因為缺乏“通途”,祖祖輩輩的父老鄉親隻能眼睜睜地守著人間仙境之美,卻飽受貧窮落后之苦。

牛何鬆與老兵共話脫貧致富之策

為了改變家鄉面貌,幫助鄉親脫貧致富,作為曾經受到習近平同志親切接見過的全國道德模范人物,牛何鬆身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2018年2月,他主動辭去《晉中日報》記者工作,返回長治老家受聘擔任后腦村民兵連長。

回村后,牛何鬆深入走訪,決心從挖掘后腦村的歷史文化、宣傳后腦村的紅色文化、弘揚后腦村的傳統文化入手,把家鄉的美景宣傳出去,吸引開發商前來投資。但是,半年時間過去了,他精心採訪寫作的60多篇新聞作品雖見諸報端,卻一直未等到“伯樂”。

困境中,牛何鬆骨子裡軍人的血性再一次迸發:“等靠要的思想堅決不行,我必須先蹚出一條路子來。”實地勘測后,他決定開辟一條從青龍潭瀑布通往后腦村的旅游步道,以吸引游客走進后腦村,振興鄉村旅游事業。

自2018年9月3日以來,他立下愚公移山志,帶領村裡的民兵和村民團結一致戰荒山、除雜草、修山路。由於山高、坡急、路陡,大型機械無法施工,全靠人力鑿石運石,他和鄉親們把一塊塊巨石挖開、撬起,然后用工具破成小塊,再肩扛手抬運到工地。“再大的石頭也阻擋不了我前進的步伐,再大的困難也難不倒我這個退役軍人。”為了能修通這條旅游路,牛何鬆曾與死神擦肩而過,還因勞累過度患上了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但他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死,充分發揚軍人敢於拼搏的戰斗精神,硬是將幾代人想修而不敢修的荒山陡坡修成了一條旅游步道。截至2019年5月4日,歷時整整8個月,這條全長470米的荒山陡坡已經砌成359級石頭台階,用了上萬塊石頭,相關配套設施全部到位。現在,后腦村的第一家農家樂慶紅客棧開門營業了,第一處景觀德育教育基地對外開放了,山楂、核桃、柿子等土特產開始批量銷售了……

牛何鬆帶領村民挖巨石

牛何鬆放棄城市生活,志願回到家鄉,立下愚公移山壯志,自籌資金義務修路,團結帶領父老鄉親在太行山深處開鑿出一條脫貧攻堅奔小康的致富路,被人們親切地稱贊為“當代愚公”。2019年2月27日,牛何鬆被中宣部授予第五批“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榮譽稱號。(國家退役軍人微課堂)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