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關鍵一招”釋放強軍偉力

2020年05月21日09: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鍵一招”釋放強軍偉力

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出路在改革,動力也在改革。兩會時間窗口徐徐開啟,軍隊代表委員回顧“十三五”開局之年的嶄新起步,展望“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輝煌成就,“效能”作為一個注解改革、展望未來的關鍵詞,具有沉甸甸的分量。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軍隊代表委員們記憶猶新,習主席用“關鍵一招”這個富有中國文化傳統而又生動鮮活的群眾語言,宣示了將改革強軍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來自不同戰位的代表委員暢談過去一年全軍各條戰線的改革新貌,對“關鍵一招”釋放的強軍偉力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增強能力,不是簡單完成重組﹔是超前思考,不是盲目應付任務﹔是提升效能,不是依舊原地踏步。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但重塑並不意味著頑症痼疾就會迎刃而解,編制調整並不意味著戰斗力就會自然飛躍。改革效能蘊藏於事物內部的系統中,不經深入挖掘、深層解鎖,就得不到充分釋放。隻有跑好“最后一公裡”,才能讓改革舉措落地生根,讓改革效能充分釋放。

戰爭是改革的試金石。恩格斯指出:“衡量一次軍事改革是否成功,標准可能有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經過這種改革的軍隊能否經受得住戰爭的考驗。”毋庸諱言,我軍建設發展面臨“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等,仍是制約改革效能釋放、打贏能力提升的瓶頸。隻有不斷加快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每一個步驟都與未來戰爭的需求對表,每一個環節都與未來戰場的要求對接,改革效能才會如源頭活水噴涌而出,讓“帶著電閃雷鳴的變化”,真正回答好“勝戰之問”。

改革推進隻爭朝夕,效能釋放不能等、不能拖。在這一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期,讓改革充分釋放效能的時間更緊迫、期盼更強烈、考驗更直接。堅定用好“關鍵一招”,踏實走好“必由之路”,才能讓改革的鏗鏘足跡踏出強軍興軍的康庄大道。(孫陽)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