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艦成功測試150千瓦級激光炮 擊落固定翼飛機

2020年05月25日09: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艦成功測試150千瓦級激光炮 擊落固定翼飛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海軍學會網站等媒體24日報道稱,美軍太平洋艦隊固態激光武器試驗獲得成功,可重新定義海上戰爭。

美軍太平洋艦隊22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海軍“波特蘭”號兩棲船塢運輸艦(LPD-27)於16日進行了艦載固態激光武器試驗,成功擊毀一架無人機。美國海軍提供的圖像與視頻顯示,從“波特蘭”號甲板上發射了一道激光(如圖),另外一段短視頻則顯示了夜色中被激光擊中后燃燒的無人機。

美國海軍沒有公開這次激光武器試驗的具體位置,只是透露這是美國海軍固態激光武器的第二階段測試,所使用的激光武器是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和諾·格公司共同研制的LWSD MK2 MOD 0樣機,功率達150千瓦。上一次測試時間為2017年,由美國海軍“龐塞”號(LPD-15)在波斯灣完成,功率為30千瓦。美國洛·馬公司也在研發一款150千瓦級的激光武器,將在今年上艦測試。

太平洋艦隊說,美軍艦艇執行任務時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威脅,包括無人機、武裝小型快艇以及敵方的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的威脅。新試驗的激光武器系統,能夠直接提高作戰保護能力,讓指揮官有更多的決策空間與反應選擇。“波特蘭”號指揮官表示,“憑借這種新型的先進能力,我們正在為海軍重新定義海上戰爭。”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表示,高能激光武器是定向能武器的發展方向之一,其優點是能夠高速發射、命中率極高,被認為是執行未來海上反導作戰任務的潛在利器。美軍進行的艦載激光武器試驗,已進入武器樣機驗証,在一定程度上証明激光武器上艦運行的可行性。但高能激光武器同時也面臨著一系列技術難題。美海軍150千瓦級的激光武器樣機隻能安裝在兩棲運輸艦這樣體型大、發電量大的艦艇上。這意味著萬噸級以下的驅逐艦、護衛艦上部署高功率激光武器難度很大。因此高能激光武器要想重新定義海上戰爭模式,還有不少技術難關要過。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