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不穿軍裝的活雷鋒——沈雁峰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5月26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不穿軍裝的活雷鋒——沈雁峰同志先進事跡

沈雁峰,男,漢族,1959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1978年3月參軍,2006年退役,選擇自主擇業,現為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黑石礁街道社會組織聯合會黨支部書記、會長。作為一名38年黨齡的老同志,無論在部隊還是地方,他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保持軍人本色、樹立黨員形象、投身黨的事業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崗位做出突出成績。退役十多年來,在地方黨組織的支持幫助下,他組織成立了大連市第一個退役軍官黨支部,牽頭成立了大連市第一個退役軍官三軍合唱團,成為全市第一個退役軍官自主創業導師,在全國首創全部由退役軍官組成的6支便民服務隊。近年來,他又親身參與並組織了百名退役軍官與500名空巢老人結親幫扶活動,被當地群眾譽為“不穿軍裝的活雷鋒”。他多次受到地方黨和政府的表彰獎勵,成為大連市退役軍官的一面旗幟。

堅定理想信念 踐行責任擔當

2007年是沈雁峰退出部隊現役的第二個年頭,根據社區黨委的建議,他勇挑重擔,組織社區內79名退役軍官在大連市成立了第一個退役軍官黨支部,被推選為支部書記,把退役軍官黨員的“一盤散沙”聚合成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在支部建設中,他突出抓黨員的組織生活,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每月在支部評出一位黨員明星,每周講評一件好人好事,以此激勵黨員不斷進取,爭創先進。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他總是走在先、干在前,時刻以黨員的模范形象引領和帶動大家,在實踐中完成了從部隊到社區的角色轉換。2019年6月,他被評為大連市優秀黨務工作者。

創業帶動就業 投身大眾創業

2009年,沈雁拒絕了一家國營企業的高薪聘請,帶領戰友先后創辦了大連三軍禮儀策劃中心、大連三軍酒業有限公司。由於大家心齊力壯、經營有方,實現了當年開業當年盈利的目標,為戰友們自主創業樹立了信心。有了自己的創業平台,他一手抓效益,一手抓思想,先后吸納50多位自主擇業戰友一起創業,110多位戰友通過孵化歷練,或創辦企業,或走上了就業崗位,他本人被評為大連市第一個退役軍官創業導師。

大愛做小事 關愛千家萬戶

2014年,沈雁峰被推選為黑石礁街道社會組織聯合會黨支部書記、會長。面對31個不同類型的社會組織提出的發展需求和對來自不同社區的180多名黨員的管理,他堅定隻有認真學習,大膽實踐,積極引領,就一定會有所作為。

沈雁峰先后成立了“愛心攝影、愛心醫療、愛心理發、愛心家政、愛心法律援助、愛心敬老”六支服務隊,每支服務隊都由退役軍官牽頭。每當學雷鋒月和節假日,這些服務隊都活躍在各個社區,他們留下服務電話,隻要群眾有需求,他們基本在10分鐘到達,深受群眾歡迎。2019年5月,由他創建的6支便民服隊正式被沙河口區人民政府授予“沙河口區退役軍官學雷鋒志願者大隊”隊旗。他還十分關愛空巢老人,為了讓更多的空巢老人走出家門,他組織開辦了三軍“晴暖空巢俏夕陽愛心攝影訓練營”,共培養了100名退役軍官攝影師,使500多個空巢家庭受益。他們這一舉動被評為全國優秀公益項目,多家新聞媒體對此做了報道。

春天裡,為空巢老人拍張笑臉照

每年都要為百歲老人制作挂歷

為了豐富退役軍官文化生活,他牽頭成立大連市退役軍官合唱團,參加各類演出近百場。合唱團培養的退役軍人文藝骨干分布在全市50多個文藝團體。他創辦的三軍大舞台,參加演出的有三千多人次。大家高唱正氣歌,讓社會充滿快樂。(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

三軍合唱團歌頌偉大的祖國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