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始終做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本報記者  李龍伊  李亞楠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2020年05月2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照片自上而下依次為何雷代表(穆瑞林攝)、趙岩泉代表(翁奇羽攝)、丁國林代表(姬相攝)。

潮起風勁更揚帆,砥礪奮進正當時。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習近平主席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肩負新使命,筑夢寫忠誠。記者採訪了部分參會代表,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自覺落實習近平主席決策指示,堅定推進強軍事業戰略布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備戰、建設、改革等各項工作,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的使命任務,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聽黨指揮 聞令而動

習近平主席強調——

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代表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后,倍感振奮:“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肯定了人民子弟兵在這場抗疫斗爭中打頭陣、當尖兵作出的貢獻,對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遂行使命任務的能力給予認可,這是對全軍官兵的極大鼓舞。”

何雷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今后一個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年是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之年,也是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四五’規劃制定之年。我們必須倍加努力,堅決落實習主席的要求,克服疫情的影響,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力保重大任務完成、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何雷說。

練兵備戰 履行使命

習近平主席強調——

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復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海軍某驅逐艦艦長趙岩泉代表曾經兩次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全年出海超過240天。他和戰友們駕駛著國產先進艦艇,經受了大風大浪等各種極限條件的考驗,圓滿完成了各項戰備、執勤和演訓任務。“作為海軍一線指揮員,我必須勇於擔當、直面挑戰、沉著應對、守住底線,為維護國家利益貢獻自己的力量。”

趙岩泉表示,他回到戰位后會第一時間與官兵們分享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落實習主席的重托,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深化練兵備戰,以更高的訓練標准培塑戰斗力,在攻堅克難中提升能力。為了勝利,時刻准備著。”趙岩泉表示。

因時因勢 靈活訓練

習近平主席強調——

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來自火箭軍某基地的丁國林代表是一名“藍軍教頭”,熟練掌握10多種導彈作戰運用技術,組織參與20余次重大演訓任務,與火箭軍幾乎所有導彈旅團“交過手”,是演兵場上官兵“又恨又愛”的“麻煩制造者”。“習近平主席要求提高遂行軍事任務能力,我感到肩上責任更重了。隻有當好‘礪劍石’,才能讓‘倚天劍’更鋒利。”丁國林說。

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丁國林深刻意識到,必須搞好統籌協調,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聚焦核心職能,深入推進練兵備戰。丁國林表示:“我們要牢記習主席的重托,靈活開展實戰化訓練,加緊提升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更好地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