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天空”不再開放?美若再次退約影響幾何

2020年06月0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美國以俄羅斯方面違約為由宣布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當天,美方向所有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並將在6個月后正式退出該條約。美國的再一次“退群”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美此次退約行為究竟有何意圖?這一舉動又會對國際局勢造成怎樣的影響?

《開放天空條約》為何物

1992年,歐安組織27個成員國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簽署了《開放天空條約》。俄羅斯於2001年5月批准了這個條約。2002年1月1日,該條約開始生效,如今已有30多個簽約國,包括美俄以及大部分北約國家。條約規定,簽約國之間可以對對方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以檢查其執行國際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條約還規定了執行偵察任務的機型、偵察飛行的細則,並禁止使用具有武裝的飛機執行開放天空偵察任務。

《開放天空條約》有效增強了軍事透明度,加強締約國之間的相互信任,避免由於猜忌而造成的緊張,是歐洲在冷戰后加強互信的措施之一。盡管簽約方之間一直“小動作”不斷,偵察方以偵察的名義去“參觀”別國,而被偵察方則想方設法“瞞天過海”,試圖用各種手段避免對方真正獲取到自己的真實情況,但總體來說《開放天空條約》在剛剛簽署的幾年裡執行情況相當良好,且該條約自簽訂以來從未有過內容被嚴重違背的記錄。一直以來,“開放天空”的象征意義可以說都是遠大於實際意義的,該條約的實際目的就在於維持各締約國之間的正常關系。

一直以來,在所有簽約國之中,美俄之間的相互偵察便最受關注。而事實上,美國此次退約行為也早有先兆,早在2016年4月,美國國務院便在報告中指責俄羅斯“未按照條約內容履行確保全境能夠被有效觀察的義務”,一些美國國會議員便聲稱,俄羅斯在執行觀察任務的飛機上安裝了不合規的設備,於是美方便以此拒絕俄方使用新一代的圖-214ON偵察機進行偵察。2018年初,美方聲稱俄方對使用本國軍事基地作為執行開放天空觀察飛行的機場加以限制,《開放天空條約》的作用自此開始下降。2018年8月,美國又稱俄羅斯違反了該條約的執行,由此美國便單方面停止了與俄羅斯在條約框架內進行的合作,自此美俄雙方針對對方的開放天空偵察活動暫停。

美要退約,背后原因究竟幾何

《開放天空條約》規定締約國如果要求退出,則必須在擬退出前至少6個月通知所有締約國。且美國國防授權法規定,退出國際條約之前國務卿和防長必須提前至少120天通知國會,但特朗普政府卻依然不顧一切想要直接退約。《紐約時報》指出,美方想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是美方認為俄方違反了條約規定,俄方禁止其他成員國的非武裝偵察機,飛越俄軍部署核武的城市,以及俄軍重大演習場地的上空。

二是美國軍方及情報部門認為,俄方極有可能會利用非武裝偵察任務的機會搜索出可以網絡攻擊的美國重要基建。

三是因為2017年俄軍偵察機曾直接飛越特朗普在新澤西州的高爾夫球會所,所以引起了美方的極度不滿。

面對一系列莫須有的罪名,俄方也迅速做出強勢回應。2020年5月21日,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什科堅決否認俄羅斯有過任何違約行為。據路透社22日報道,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緊接著指責美國公然違反《開放天空條約》有關條款,並承諾會盡快將具體証據遞交給其他締約國,同時表示美對俄的一系列指責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俄羅斯絕不接受美國對其屢次違反《開放天空條約》的指控。據新華社5月26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26日發表評論批評美國表示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指出美國指責別國違反軍控條約的理由是站不住腳的,事實上一直都是美國自己在違反條約。

美國為何公然退約,其背后真實目的其實有很多。首先,美方已不再依賴條約允許的方式即偵察機來收集獲取俄方情報,商用衛星的相機分辨度與條約中允許使用的相機可以說相差無幾,而其合成孔徑雷達偵察的性能已經優於條約允許的水平。

其次,美國此次退約也是企圖在美俄對抗中佔據優勢,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在接受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每年的軍費耗資巨大,退約之后,美國便可以為所欲為地進行軍事部署,進一步突出其作為唯一超級大國的地位,同時可進一步達到向盟友收取更高“保護費”的意圖。最后,美國此舉也是想試圖轉移國民對疫情的注意力,美國疫情的局勢已到了失控的地步,而特朗普則很可能認為自己在其他方面搞出的一些動靜可以減小民眾對自己防疫不力的注意力,甚至可以幫助自己撈到更多的選票。

如若“天空”不再開放,國際社會將面臨怎樣的影響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稱,《開放天空條約》是軍控中“合作監控”的成功案例,一旦因美國退出而瓦解無疑是對全球軍控體系的一大打擊。同時德國、白俄羅斯等國也對美國的這一退約行為深表遺憾,並呼吁美國慎重考慮退約決定。美國前國務卿舒爾茨和前防長佩裡曾發文表示,美國退約意味著這些國家將失去一個重要的情報獲取手段,會直接影響到這些國家的安全利益。其實美國政府的退約決定對其自身的安全利益也有一定的影響,美國得克薩斯州眾議員華金·卡斯特羅此前曾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開放天空條約》是一系列精心構建、可有效防止核災難的條約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將意識形態訴求凌駕於美國人民安全之上。

自特朗普當政以來,美國已相繼退出了伊朗核協議以及去年的美俄《中程導彈條約》。盡管特朗普表示,美方願與俄方重新簽訂新的條約,但美國是否會再次違約或是退約也未可知。美國五角大樓一位高級官員曾在《華盛頓郵報》中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國有能力在短短幾個月內准備進行核武器試驗。由此,美國想要重啟軍備競賽的心思已經越發明顯。美國參議員愛德華·馬基在新聞稿中說:特朗普總統冒著新的,甚至更加危險的冷戰的危險,並故意走在以核沖突為終點的道路上。

《開放天空條約》的最初目的就是確保冷戰結束后美國、俄羅斯及歐洲國家之間基本的軍事互信,如今美國不但率先退出《開放天空條約》,還通知其盟友一起退群,無疑是宣告了該條約的終結。美國已經不止一次帶頭破壞國際軍控局勢,接下來美國退出對美國軍事力量有所限制的國際體系也許會日趨常態化,首當其沖的便是明年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國的一系列舉動都在促使冷戰之后的軍控體系走向崩潰。

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行為無疑會大程度上動搖歐洲安全基礎,對美國盟國的根本利益產生沉重打擊。美國此舉不但會使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進一步喪失互信,同時也令軍控體系更加岌岌可危。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那麼國際局勢便仿佛回到了冷戰,世界局勢會因此發生何種變化,我們拭目以待。(國防科技大學 敖鋒 傅文萱 章子星)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