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批准1.8億美元對台軍售 專家:新背景下的“老把戲”

2020年06月0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海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加裝MK48重型魚雷
資料圖:美海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加裝MK48重型魚雷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黃子娟、莫仕偉)日前,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達1.8億美元的魚雷等武器。中國國防部回應,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軍事專家彭光謙少將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美國大打“台灣牌”,是新背景下的“老把戲”,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戰略遏制意圖明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本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不斷打“台灣牌”以遏制中國,尤其在對台軍售與美台軍事交流方面動作頻頻,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彭光謙表示,目前兩岸軍力對比已經嚴重失衡,即便是中美之間的軍事力量對比,美國的相對優勢也在下降,這也是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的因素之一。

5月20日,白宮發布《美國對華戰略》報告,稱將採取公開施壓的方法,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領域的擴張。

彭光謙認為,美國大打“台灣牌”,是新背景下的“老把戲”,用意也不難揣測,即希望在制衡中國時多一個籌碼。雖然之前美國就已經在利用台灣問題,對中國大陸進行牽制,但在新的背景下,加緊了對台灣的控制和利用。

疫情來襲影響力受挫,為保影響強作姿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月4日報道,新冠疫情導致美國經濟持續衰退,上周有190萬美國人申請了初次失業救濟,而自病毒席卷美國勞動力市場起,美國已經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勞動力人口(約4260萬人)申請了初次失業救濟。

來勢洶洶的疫情更是影響到了美軍的戰略部署,據新華社的報道,截至5月20日,美航母“羅斯福號”超過1000名船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在結束隔離返回航母的船員中,至少有14名船員檢測呈陽性,即便如此,羅斯福號仍堅持“帶病”復航。

無獨有偶,美國《海軍時報》6月2日消息,美國海軍的“卡特霍爾”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上,多名艦員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報道稱,5月份,“卡特霍爾”號船塢登陸艦上的多名艦員就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當前美國經濟狀況不佳,受疫情影響,美國失業率走高,一系列經濟設想也難以實現,因此,美國急於彌補財政問題,縫補口袋的漏洞、充實腰包,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賣軍火。”彭光謙表示,對於軍火商而言,如果沒有新的訂單,往后的日子也不好過,所以在經濟下降,財力拮據的情況下,抓住的這跟“救命稻草”就是賣武器。

“此外,美國的疫情愈演愈烈,自身實力受到明顯削弱,對台干涉的力度也受到很大限制。而美國越是在操控台灣問題上力不從心,越要做出強硬姿態。就像美航母已經出現感染情況,仍故意拖著‘病腿’,強打精神顯示實力,強調自己依舊強大。”彭光謙如是說。

美售軍火充實腰包,台購武器代價高昂

據悉,美國此次對台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1.8億美元,每枚魚雷單價在一千萬美元左右。而2017年,台灣花2.5億美元買了46枚MK-48重型魚雷,每枚魚雷單價僅為540萬美元左右。

那麼,為什麼台灣要花費將近高一倍的價格購買武器呢?彭光謙認為,這是從政治意義上加強跟美國的勾結,通過購買武器進一步向美國加緊投靠,強化雙邊的依賴關系。

本次美國出售的MK-48魚雷是美國海軍裝備的主力重型魚雷,於1962年研制,在數十年內開發出一系列改進型號,以速度快、航程遠、威力大著稱。美國售賣給台灣的型號為MK-48 Mod6 AT,有媒體質疑稱,以台灣地區目前的潛艇力量,能否發揮它們的真正實力仍然存疑。

彭光謙認為,這些武器作用不大,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對於兩岸關系或局勢基本沒有太大影響。他強調,魚雷賣得再多,也無法改變兩岸軍力沒有可比性的狀況。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