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

2020年06月10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

5月22日,在天津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院士談到武漢抗疫斗爭時淚洒會場。院士哽咽落淚的視頻在網上刷屏,也喚起了我的武漢記憶。

有一個簽名,讓我念念不忘。

在武漢的83天裡,作為一名記者,每完成一次採訪,我都請受訪者在採訪本上簽名留念。採訪本上有一個字跡稚嫩的簽名:常小妹。見到她時,這位26歲的女護士正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命令”護士長:“請把我安排到任務最重的夜班!”這個夜班崗位,是被稱為“紅區”的重症監護室。在這裡,常小妹熟練操作除顫儀和呼吸機,一次次將瀕危患者從“死神”手中搶回來。她告訴我:“會焦慮會害怕,但一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得救人!”沒有人生而英勇,卻可以選擇無畏。在“沒壓力、沒難處”良好環境中長大的“90后”,“羽翼尚未豐滿”,卻不懼風險、懷抱責任、果敢擔當,已然是黨和人民需要的棟梁之材。

有一種印記,讓人心生敬意。

在隔離病房,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付靖帶領患者清唱《我和我的祖國》,嗓音溫柔而響亮。付靖是疤痕體質,口罩和護目鏡在她挺翹的鼻梁上留下了難以恢復的壓痕。“這是永恆的紀念。我覺得它挺好看,不丑!”這個愛美的姑娘,笑著向我展示了她剛剛發的微信朋友圈。容顏雖改,芳華更盛。那一道道或深或淺的壓痕,是青春最美麗的印記,是不必言說的令人心疼,更是無數人忍不住點贊的“戰績”。

有一群身影,至今歷歷在目。

大年初四,21歲的退伍戰士李陽穿上大學軍訓時的舊迷彩服,來到火神山醫院建筑工地拉車搬貨,24小時不眠不休,隻為醫院能早一分鐘建成使用。許許多多迷彩身影曾在“雲監工”的屏幕上一閃而過,他們是和李陽一樣的年輕志願者。著名作家柳青說過,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這些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年輕人,用“逆行”的方式登上歷史舞台,而這條反向行跡恰恰是正向的成長邏輯。於是,就有了一波又一波的護士,為了便於救人剪掉一頭秀發﹔有了一個個不懼風雨的身影,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施工現場不舍晝夜地忙碌﹔有了一張張稚嫩卻剛毅的臉龐,在平凡崗位上執著地堅守……

這簽名、這印記、這身影,讓無數看不見的面龐在抗擊疫情的戰斗記憶中愈加鮮活。“90后”“00后”,這些最具個性的年輕一代,卻將自己視為最平凡的個體,匯入抗疫大軍之中,守好一個崗,點亮一束光。披上白衣,曾經的興趣與愛好放下了,他們就是捍衛群眾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穿上制服,曾經的個性與張揚不見了,他們就是城市安全防線的堅強守護者﹔戴上袖章,曾經的自由與不羈消失了,他們就是維系社區運行的基層志願者……他們是年輕的“孩子”,卻在國家需要時挺起脊梁﹔他們是嬌嫩的“花朵”,卻在人民呼喚時一樹擎天。無數青春故事層層疊加,訴說著一個質朴的道理: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作為中國的青年一代,國家危難時刻,我不上誰上!

記得離開武漢的那天,一位新聞同行轉發給我一條微信——

“你看,不遠處是誰家的少年在黑暗中低頭深思。不!不!不!那不是一個少年,那是一群少年,密密麻麻,數以萬計!你問我他們去干什麼?嗯……不要著急,耐心等待黎明,等待答案吧!”

我想,我已看到了答案。(高立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