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在實踐人生價值中成就“老兵夢想”——陳國丙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6月10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在實踐人生價值中成就“老兵夢想”——陳國丙同志先進事跡

陳國丙,男,漢族,1956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常德市老兵創業集團董事長。陳國丙1974年入伍,在部隊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01年從正團職崗位上自主擇業回到家鄉。為建設家鄉發揮余熱,2007年他率領100多名退伍軍人,組建了常德市老兵創業集團。

組團創業 用事業凝聚人心

2007年7月28日,在陳國丙的帶領下“常德市退役軍人創業理事會”成立了,由他任理事長。同年11月8日,全國首家退伍軍人組團創業的企業——常德市老兵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87名退伍軍人開始“抱團”闖市場。

2008年6月,老兵公司決定採取股本投資加滾動發展的模式,投資3.5億元,在桃源縣茶庵鋪鎮打造全國聞名的農旅融合生態旅游度假區——古道茶旅度假村。

2009年3月,老兵創業集團的集結號和沖鋒號再度吹響,古道茶旅生態農旅游度假區在常德市委市政府、軍分區和桃源縣委縣政府及人武部的關懷下奠基動建。常德市老兵創業集團組建成立以來,大家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把創業當事業,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緊緊地擰成了一股繩。產業在一天天發展,公司在一天天壯大。

永葆本色 用真情回報社會

28年的軍旅生活,政治責任感、社會責任心已在陳國丙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創業剛開始階段,面對不通車、不通電、不通信息等復雜情況,他東奔西跑,幫助爭取“通村公路”指標,並個人出資28萬元彌補公路建設費用不足。為解決通電、通信問題,他先后和供電部門、通信部門聯系並出資8萬元,結束了本村“三不通”的歷史。同時,他還長期幫扶資助孤寡老人、特困戶、五保戶、殘疾人等13人,10年累計資助各項費用18萬元。

老兵創業集團成立后,為了帶動當地群眾致富,他們在開發“古道茶旅”項目中,優先安置當地富余勞動力就業,啟用農民工43.5萬人次,並支付工錢5220萬元。建設中的“古道茶旅”已給當地群眾帶來了實惠,也給他們帶來了希望。

為提升退役士兵的就業能力,拓展退役士兵的就業渠道,2012年,陳國丙在常德市民政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具體指導下,以公司下屬的古道茶旅度假村為基礎,創辦了“常德市擁軍退役士兵創業培訓中心”。設置了6個教學實驗基地,聘請專兼職教師47人,開設了汽車駕駛、茶葉栽培與加工、市場營銷、酒店經營與管理、園林綠化、特種養殖、車輛維修、烹飪、民用技術等專業。

8年來,培訓中心共培訓退役士兵近1000名。為了讓每一個參訓退役士兵都能上崗就業,陳國丙和他的團隊主要成員聯系了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浙江等18個省市的近百家企業,簽訂了23個專業1300多個就業崗位的意向合同,確保了所培訓的對象就業率達100%。

老兵創業集團187名老兵們在各級領導的關心下,依靠自身腳踏實地的拼搏奮斗,實現了人生價值,成就了“老兵夢想”!(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