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扎根鄉村發展旅游,帶動鄉親共同致富——蔡江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6月10日11: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鄉村發展旅游,帶動鄉親共同致富——蔡江同志先進事跡

蔡江,男,漢族,1964 年 4 月出生,中共黨員,海南瓊中雲湖鄉村旅游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江1981年至1984年在廣州軍區某部服役,1984年10月退役。退役后,蔡江經過不懈奮斗創業成功,作為土生土長的瓊中人,“改變家鄉落后面貌是我的心願。”2010年,蔡江毅然放棄自己的汽修廠生意,成立公司發展鄉村生態旅游,帶動老鄉們共同致富。

白手起家創辦汽修企業

1984年,從部隊退伍后,蔡江被分配到當時的縣農機廠工作,主要從事機器維修及護理類的技術活。“這是一個新的領域,一定要加強學習,讓自己可以勝任崗位。”蔡江說,退役后的他從未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他不僅工作之余鑽研業務,還報名參加了海南大學的函授學習。1990年工廠改制后,蔡江離開農機廠,白手起家創辦瓊中營城汽車修配廠。

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蔡江先后遇到了廠房建設審批困難、資金短缺、專業技術人才缺乏等困難,但他絲毫沒有退縮。企業開張后,蔡江制定了一整套企業經營管理的規范制度,對員工實行半軍事化管理。“我們軍人就是要講組織紀律,講信用,確定下的工作就是要不怕困難,全力以赴執行好。”幾年的用心經營后,蔡江開辦的營城汽車修配廠成為瓊中響當當的汽修廠。

瞄准鄉村旅游勇敢轉型

2009年年底,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蔡江倍受鼓舞的同時也有了新的創業靈感。

蔡江覺得,海南濱海旅游已頗具規模,而雨林、山地等“綠色”旅游並未得到有效開發,旅游產品並不豐富。“開發鄉村旅游非常有前景,可以為瓊中樹立旅游名片,也能夠帶動村庄周圍的農戶迅速致富。”

在蔡江眼中,家鄉什雲村就有這樣的條件。“這裡曾經是一個極度貧困的村庄,但山青水秀,我希望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將這裡的青山綠水真正變成金山銀山。”蔡江放棄了汽修廠的生意,從縣城返回鄉下,成立了雲湖鄉村旅游區開發有限公司,全力打造雲湖鄉村旅游區農業綜合項目。

鄉村旅游面臨著投入高、周期長、利潤低的現實問題,但蔡江沒有絲毫退縮,他選擇和工人們每天在工地上揮汗如雨。功夫不負有心人。雲湖農家樂在2012年建成並投入營業,優美的景色立即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

“這麼多年了,我們這裡110間客房時常爆滿,現在周末訂房要至少提前一個月時間。”蔡江並沒有因此感到滿足,為了豐富旅游產品,他還在雲湖農家樂引入越野跑、自行車賽、青少年足球訓練、露營等一系列旅游項目。

帶動鄉親共同致富

在創辦鄉村旅游項目的同時,看著什雲村的一些鄉親依然沒有脫貧,蔡江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為他們做些實事。

蔡江的思路非常清晰,由企業出資盤活什雲村等5個周邊村庄的閑置土地,帶動當地農村發展,帶動村民致富。他在什雲村實行旅游扶貧“雲湖模式”,自己出資2600萬元為什雲村農民新蓋58幢別墅。

蔡江說,“雲湖模式”還包括了為村民提供“就業不離家,創業不離村”的就業脫貧工程、村集體和村民以土地租賃或入股的形式參與到公司裡共同經營的產業致富工程、孝道工程、資助村民子女上學的陽光工程等,從各個方面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創業成功后,蔡江始終不忘回饋社會,2008年投入36萬元為吊羅山鄉什旺村修建環村道路、改善人居環境﹔2019年蔡江資助26萬元作為瓊中女足訓練經費﹔蔡江一直資助貧困家庭大學生圓大學夢,從2008年以來,共資助了10多名貧困家庭大學生,圓了大學夢。(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