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疫斗爭淬煉民族精神

 
2020年06月19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斗爭淬煉民族精神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危急時刻,更能考驗一個國家的意志﹔困難面前,更能砥礪一個民族的精神。面對突如其來、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民族精神在抗疫斗爭中淬煉升華,在大戰大考中充分彰顯,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習主席指出:“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想要實現強國強軍的民族夙願,不僅物質上要強大,精神上也要強大起來。習主席將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概括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是中華民族披荊斬棘、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實現偉大復興最堅實的底氣、最強大的動力。

  作為上甘嶺戰役的親歷者,秦基偉上將曾說:“上甘嶺戰役既是敵我雙方軍力的較量,又是兩種世界觀、兩種價值觀、兩種思想體系的較量。”同樣,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既是一場物質力量的較量,也是一場精神力量的比拼,極大激發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潛能。中國人民在偉大民族精神的激勵下,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蕩氣回腸的抗疫壯歌,展現出負責任大國形象,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由衷感慨:“中國展現了驚人的集體行動力和合作精神。”

  恩格斯指出:“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就抗疫斗爭來說,歷史的進步體現在抗擊疫情中積累的經驗與智慧,也體現在抗擊疫情中積聚形成的強大精神力量。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強不息、百折不撓,開放合作、命運與共……偉大民族精神在抗疫斗爭中迸發出巨大偉力,並得以創新、豐富和完善,表現出鮮明時代特質。比如,更加重視科技手段、更加強調依法有序、更加呼喚團結協作等。

  偉大時代創造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時代。一支軍隊的強大,離不開精神力量的熔鑄。我軍正是因為始終賡續民族精神的基因,傳承民族精神的薪火,始終保持著“謎一樣的東方精神”,才能從苦難走向輝煌,從勝利走向勝利。強軍興軍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一馬平川,依然有看得見的雄關漫道和看不見的“雪山草地”。列寧曾說:“為了克敵制勝,無論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優勢。”我們應大力發揚偉大民族精神,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激揚抗疫斗爭中的那種精氣神,奮起打贏之志,擔當強軍之責,砥礪勝戰之能,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作者單位: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