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加緊推進對俄軍事圍堵

2020年06月24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通過強化軍事合作、展開示強行動和密切盟友關系等方式,持續加大對俄軍事圍堵力度,引發俄方強烈不滿。

美持續向俄軍事施壓

近日,美國多措並舉持續向俄軍事施壓。

一是向烏克蘭出售武器裝備。美國務院6月17日宣布,批准向烏克蘭出售16艘巡邏艇、32套“海鷹”A2式30毫米火炮系統、40門MK44型30毫米機關炮、20套前視紅外雷達系統和16套敵我識別系統等,上述武器裝備總價值6億美元(約合42.42億元人民幣)。

其中,所售巡邏艇是美海軍最新裝備的高速巡邏艇,可搭載20人,航速每小時74千米,航程805千米,艇艏裝備MK38型25毫米機關炮炮塔,配備無人機和無人潛航器。美國防安全合作局表示,上述武器裝備有助於改善“伙伴國家”的安全,輔助美國外交政策。烏克蘭方面表示,希望通過該筆交易提高烏武裝部隊在其專屬經濟區的沿海巡邏能力,維護其領海利益。

二是向愛沙尼亞進駐無人機。6月15日,美駐歐空軍發表聲明稱,MQ-9“死神”無人機從波蘭西北部的米羅斯拉維耶茨空軍基地轉移出來,將暫時駐扎在俄鄰國愛沙尼亞,以支持情報搜集任務。

MQ-9“死神”為察打一體無人機,既有偵察能力,也有對地精確打擊能力,威懾力大於普通反潛巡邏機和電子偵察機。美駐歐空軍以保密為由,未向外界透露向愛沙尼亞部署無人機和空勤人員的具體數量。

三是展示前沿力量存在。美海軍戰爭學院網站報道稱,6月17日,美海軍阿利·伯克級“波特”號導彈驅逐艦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與美國在該地區的北約盟國伙伴舉行聯合演習。美海軍表示,“波特”號導彈驅逐艦在黑海的行動將加強北約盟國和其他“伙伴國家”的軍事互動,顯示美國“維護黑海安全的決心”。

這是美軍驅逐艦今年第三次進入黑海,也是“波特”號導彈驅逐艦今年第二次進入黑海。5月初,“波特”號導彈驅逐艦與“羅斯福”號驅逐艦、“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補給”號快速戰斗支援艦和英國海軍23型“肯特”號護衛艦在俄周邊的巴倫支海舉行演習。

歐洲多方部署針對俄羅斯

除美國外,一些歐洲國家近期也動作頻頻,針對俄羅斯的意圖十分明顯。

烏克蘭獲北約伙伴國地位。據俄新社報道,6月12日,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稱烏克蘭已獲得北約“增強伙伴國”地位。自俄烏關系惡化后,烏克蘭為對抗俄羅斯,一直試圖獲得北約的支持。2014年12月,烏克蘭議會放棄不結盟地位的法律修訂案。2016年6月,烏克蘭將加入北約作為其外交政策。2019年2月,根據時任烏克蘭總統彼得·波羅申科的提議,烏克蘭通過憲法修正案,為加入北約和歐盟創造有利條件。

北約於2014年引入“增強伙伴國”地位,以便相關國家與北約建立更深入的雙邊關系。此前獲得該地位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芬蘭、格魯吉亞、約旦和瑞典,烏克蘭是北約第六個“增強伙伴國”。北約發言人奧納隆·格斯庫表示,“增強伙伴國”地位使烏克蘭能更廣泛地接觸北約關於提高軍事兼容性的項目,擴大信息交流。

英國設立“抗俄預算”。據英國《每日電訊報》6月16日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宣布取消國際開發事務部后,將原對外援助款項140億英鎊(約合1248億元人民幣)用於對抗俄羅斯。英媒透露,因對國際開發事務部的運作方式不滿,約翰遜決定將國際開發事務部與外交部合並,並將國際開發事務部的對外援助款項管理權移交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約翰遜表示,這些錢將被用來有效對抗俄羅斯的戰略威脅,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英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

戰略博弈恐將升級

對於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持續軍事圍堵的行為,俄羅斯反應較為激烈。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6月16日就烏克蘭獲得北約“增強伙伴國”地位及美烏軍售事件表示,克裡姆林宮認為,“這不利於鞏固歐洲的安全與穩定”“我們密切注意北約軍事基礎設施抵近俄羅斯國界的事件,並被迫因此採取保障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未來我們將一直高度關注北約的各種進程”。

俄軍方6月17日表示,為及時應對黑海水域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俄羅斯南部軍區正組織兵力對北約艦船動向進行全面監視。對北約在波羅的海舉行的大規模軍演,俄軍近日也舉行針對性較強的軍事演習,出動十余架蘇-24、蘇-27、蘇-30戰斗機,發射導彈摧毀模擬海上目標,米-24武裝直升機也在岸上進行對地攻擊演習。

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加大對俄軍事圍堵力度的背景下,雙方的戰略博弈恐將持續升溫。

一方面,北約或將對俄展開更加綿密的軍事圍堵。結合近期動向不難看出,北約在保持對俄高強度軍事施壓的同時,更加注重在波蘭、波羅的海國家、烏克蘭和愛沙尼亞等俄周邊鄰國構筑更為靈活、更具威懾、更加強大的前沿部署力量。未來,北約或將繼續以“小步快走”的方式,打著“優化軍力部署”“提升快反能力”的幌子,綿密細致地強化在俄周邊國家的軍力部署,加速提升對俄戰略威懾能力。

另一方面,俄羅斯的軍事回應或將更加激進難料。面對北約近期咄咄逼人的軍事圍堵行動,俄羅斯的反應愈發激烈,雙方“臉貼臉”演習、“面對面”部署的頻次和強度與日俱增。在雙方戰略互信嚴重缺失、軍事對抗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北約下一步的軍事示強舉動,尤其是在俄周邊陸海空域的挑舋行為,可能迫使俄採取更為有力、更難預料的反擊行動。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