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砥柱人間是此峰——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

解辛平
2020年06月30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辛平:砥柱人間是此峰

(一)

公元2020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

從這天起,我們腳下這顆蔚藍色的星球,圍繞太陽再公轉一圈,這個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在14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將迎來百年誕辰。

一個宣言,像春天堅信自己的生機——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一個信念,像行星堅守自己的軌道——

“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濤飛江上,氣卷萬山。歷史長河的澎湃大潮,推動著我們的腳步。

風雷激蕩,天翻地覆。光輝未來的燦爛朝霞,召喚著我們的腳步。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身后是波瀾壯闊的歷史,面前是噴薄而出的曙光。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

——觀世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動蕩和風險點顯著增多,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此消彼長,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種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急劇增加。

——察國情,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

——看黨情,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尖銳復雜,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

凝望99,感悟99,它是兩位數中最大的奇數,也是兩位數中最大的合數,還是兩位數中最大的一個自然數。然而,這個政黨、這支軍隊、這個國家的每一段征程,都不僅僅是年輪疊加之旅,更是初心守望之行、使命延伸之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無論什麼樣的暗礁險灘,無論多麼大的驚濤駭浪,都阻擋不了中國共產黨領航中國、破浪前行的決心和步伐。

百年大黨,正是風華正茂。

(二)

喜馬拉雅山。

5月27日11時整,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登頂“地球之巔”。世界最高峰峰頂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此時,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正經歷一場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此刻,世界依然被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雲下。突如其來的疫情,成為對全人類的一次大考。

中國為什麼“能”?為什麼這樣大的災難沖不垮中國?打不倒中國?

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東方,投向謎一般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一個堅定睿智的聲音,從中國2020年全國兩會上傳向世界。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善於斗爭,善於勝利。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中國人民面對艱難險阻的特有風骨。

“始乎諒,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2300多年前,中國哲學家庄子曾經這樣告誡世人,開始不容易,做大之后就更難。中國共產黨人,對這句話的感受尤為深刻。

從南湖的一葉紅船起航,到駕馭“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這當中有“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也有“陰風怒號,濁浪排空”,甚至有幾次到了“檣傾楫摧”的危險邊緣。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歷經艱辛曲折,一次次在磨難中經受洗禮,一次次從挫折中絕地奮起。

中國共產黨99年的歷史,連接過去,告訴現在,啟迪未來。據統計,僅從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就有2100多萬革命者捐軀,其中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僅有370多萬,且大都是朝氣蓬勃的年輕人。

滋潤和灌溉勝利之花的,是淚!是汗!也是血!

成長伴隨苦難,苦難孕育輝煌。“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象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重要關口常常決定於人心向背。今天,歷經疫情磨礪,中國人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那些打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這就是磨難對我們黨的真正意義——

以刻骨銘心的方式把理想和信念植入靈魂,以破釜沉舟的勇氣把困厄和挫折踩在腳下,以一往無前的決心把信仰和旗幟高高揚起,“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三)

巍巍井岡山。

92年前的冬天,羅霄山脈。一場數百年未遇的寒潮,襲擊中國南方。在八角樓那盞搖曳的小油燈前,毛澤東寫下了《井岡山的斗爭》。

井岡山,蒼莽如海。從北麓,寫到南麓﹔從東麓,寫到西麓……在這篇曠世雄文中,毛澤東興致盎然地描述著這個革命搖籃的山川形勝。

其實,歷史上並沒有“井岡山”這個名字。為它命名的,是中國共產黨人。

聖地,這個詩意的稱呼,其實是在沒有路的地方、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懷揣著崇高的初心和使命,從血泊和叢莽中闖蕩出來的。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隻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有過低谷、有過曲折,走過彎路、繞過遠路,但絕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

99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抗外侮、斗強敵、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治頑疾、化危機、應變局。實踐反復印証著一個結論:越是在重大斗爭、重大關口,越能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勝意志。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帝國主義的經濟封鎖,世界聽到了這個政黨的霸氣回應:“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抗美援朝戰爭,面對戰爭威脅,世界感受到了這個政黨的堅定意志:“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改革開放之初,難題叢生,世界看到了這個政黨的毅然決然:“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

——新時代新征程,世界見証了這個政黨的百折不回:“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這令人難以置信!無論多高的山峰,還是多深的峽谷,都擋不住他們!”英國著名媒體人克拉克森在做電視節目《中國的公路網》的現場報道時,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如今,在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無數人把探尋的目光投向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共學”成了海外研究中國的“顯學”,大量論文和著作不斷面世。

一位長期研究黨史的學者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絕非偶然,因為她有一系列優秀特質:有遠大理想追求,有科學理論引領,有選賢任能機制,有嚴明紀律規矩,有強大領導能力,有自我革命精神,有黨員示范帶動。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歷史昭示我們:形勢越是嚴峻復雜、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砥柱中流的領航者、共謀復興的“主心骨”。

(四)

北京百望山。

這是曾經燃燒著抗日烽火的太行山在華北平原蜿蜒的余脈。從這裡眺望,京華大地盡收眼底。

距離主峰25公裡的天安門廣場,國家博物館和人民大會堂左右對望——左邊是歷史,右邊是現實﹔左邊記載初心和夢想,右邊展示創新與未來。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屆中央領導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駐足凝望一幅幅歷史圖片,習主席感慨萬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1個月后,經過網民推薦、專家評審、網絡票選,“夢”被評為年度國內第一字。

有外國觀察家敏銳地指出,這是“一個能在人們心中激起共鳴的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強烈歷史責任感”。

悠悠中國夢,幾度驚回首。就在這個展覽中,有這樣一幅照片——

衣衫襤褸,赤腳光臂,神情嚴峻,疲憊不堪,臉上扑著硝煙,腳上沾著泥土,沒有統一的軍裝,沒有制式的武器……這就是當年反“圍剿”的紅軍戰士,這就是我們黨、我們軍隊燎原的星火。

當中國人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盤山路上快馬加鞭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那曾經岌岌可危的山河、遍體鱗傷的家國,不會忘記那“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危局,不會忘記那“積弱積貧,九原板蕩,百載陸沉”的悲慘。

曾幾何時,夢想的實現,需要犧牲奮斗——

危難之際絕處逢生,挫折之后不屈不撓,失誤之后撥亂反正,磨難面前堅忍不拔……我們黨為了民族復興的偉業,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所取得的成就震古爍今,所付出的犧牲世所罕見。

新的時代,夢想的實現,需要激流勇進——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習主席以恢宏的歷史視野,深刻闡釋新時代中國的新方位、新特點。

今天,中華民族雖然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如果處理不好、處理不當,都會對我國發展進程產生重大沖擊和干擾。

山阻石攔,大江畢竟東流去﹔雪壓霜打,梅花依舊向陽開。

時至今日,“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走向偉大的夢想,越是應當胸懷長遠的打算,向著既定的目標,不棄跬步,行穩致遠。

逐夢,不是一朝一夕﹔圓夢,不是一時一地。

(五)

延安寶塔山。

歷史的重檐下,仿佛還懸挂著一位偉人提出的一串問號——

1945年,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面對抗戰即將勝利的“大好形勢”,一口氣列舉了全黨可能面臨的“十七條困難”,告誡全黨“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

1947年,人民解放軍即將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毛澤東同志卻心情沉重地一連問了身邊同志幾個“敢不敢”:“我們長期在農村打游擊,我們敢不敢進攻大城市?進去之后敢不敢守住它?敢不敢打正規戰、攻堅戰?”

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憂患往往是報捷的序言、勝利的開篇。

預見到了革命的風險,也懷著必勝的信念,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向城市挺進、向江南挺進,取得了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用壓倒一切敵人的雷霆之勢回答了毛澤東的“制勝之問”。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

青鬆秀冬嶺,紅梅傲寒風。2018年1月,正值隆冬時節,習主席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著眼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深刻闡述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重大問題。其中就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愈加攪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讓原本已處於深刻調整中的全球經濟秩序和國際政治格局,再遭沖擊。

“想象一場新的冷戰扑面而來並不夸張。”這樣的感慨並非空穴來風。時下,疫情如火,一些國家政客的腦袋,卻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不但對中國巨大的抗疫貢獻選擇性失明,而且接二連三抹黑誣陷中國,並展開一系列安全戰略和軍事部署調整。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們的目的,就是要丑化、打壓、遏制中國,甚至幻想通過威脅、恫嚇、訛詐,企圖強加給中國人民一場莫須有的劫難。與此同時,個別鄰國也在蠢蠢欲動、借機肇事。

從歷史興衰規律來看,一個國家往往在兩個時期面臨的壓力最大,一個是積貧積弱之時,一個是發展振興之時。今天的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將強未強之際,遇到的阻力和壓力隻會越來越大,面臨的風險和挑戰隻會越來越多。

習主席曾經擲地有聲地指出:“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讓“黑天鵝”飛不起,讓“灰犀牛”沖不動。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之所以有這樣的底氣,是因為我們黨充分估計了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具有妥善解決我們事業發展中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問題的能力。

“我們的事業之所以偉大,就在於經歷世所罕見的艱難而不斷取得成功。”

(六)

武漢珞珈山。

2020年的早春,疫情最嚴峻的時候,那首唱給黨的《太陽之歌》,又回蕩在江漢平原——

“你離我最近,你和我最親,荊棘中領著我走,風浪中挽著我行﹔我愛你最深,我信你最真,霧茫茫把你呼喚,路漫漫跟你追尋……”

越是危難關頭,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血肉聯系越是得以凸顯、令人感動。

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黨的心中,人民是江山,也是最大的靠山。

抗疫斗爭中,有這樣一個細節令人難忘:1月下旬,當得知人工膜肺(ECMO)可以為搶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贏得寶貴時間后,習主席指示,“不惜代價,要讓患者用上最好的設備”。於是,全國約1/4的ECMO迅速集中到了湖北。

脫貧攻堅中,有這樣一組數字令人動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有280多萬名干部奔赴扶貧戰場,43.5萬名第一書記投身脫貧一線。

世界上很少有這樣的政黨,能夠真正把“人民至上”作為自己的價值追求。然而,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一切為了人民是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懷,一切依靠人民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

1949年,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艾奇遜預言,中國人口眾多,歷代政府包括國民黨政府都沒有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共產黨政權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它必然會因此而垮台。

時間是最客觀的証明,事實是最有力的回擊。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

脫貧攻堅,已進入讀秒時間﹔百年夢想,將濃縮於180多個晝夜。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無論是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還是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我們黨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蘊藏在中國人民中的強大能量一旦爆發出來,必將匯聚起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

“雖然我們面臨困難挑戰、荊棘叢生,但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習主席曾動情地對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說。

向高處攀登、向遠方前行,還有一道道山梁必須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必須闖過。“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七)

深圳蓮花山。

這裡,有一座名為“自我完善”的雕塑:半身大力士揮舞著錘頭、鑿子,劈開巨石、雕刻自身。

作為一個擁有99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為什麼能夠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著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品格。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不清除廢料,不吸收新鮮血液,黨就沒有朝氣。”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就在於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從瑞金肅貪、延安整風,到開展黨內教育、完善黨規黨紀……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就在於始終保持著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品格,始終保持著“趕考”的狀態,一次次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氣魄 ,“自己給自己動刀子”。

“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深刻改變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

這如鐵的事實,再次刷新了中國共產黨的形象:曾幾何時,西方總有人借腐敗問題對我國政治制度說三道四,如今,這樣的論調在國際上越來越失去市場。翻開二十四史,沒有哪個時代反腐的力度如此之大﹔遍覽世界各國,沒有哪個政黨,反腐的決心如此之強。

挽住雲河洗天青。幾年來,人民軍隊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重振政治綱紀,重樹作風形象,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軍人立起了“四有”好樣子、部隊鍛造出“四鐵”好形象。

“軍隊是拿槍杆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黨中央、習主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為黨和軍隊清除了重大政治隱患,關鍵時刻扶危定傾、力挽狂瀾,挽救了軍隊。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后種種,譬如今日生。一場深刻改變國家命運和走向的變革,從來都不是歌舞升平的田園牧歌,而是異常艱難的背水一戰。

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一個政黨進行的斗爭越偉大、從事的事業越偉大、擁有的夢想越偉大,對自我革命的要求就越高,就越要從嚴治黨管黨。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隻要我們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一定能“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八)

遵義紅軍山。

2015年6月16日,習主席到遵義考察時,在“突破烏江天險”浮雕前駐足感嘆:“當時要是過不去就危險了……”

“能不能過去?”這似乎是一個巨大的隱喻。雄關漫道,山重水復。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走過的道路,恰如習主席在《之江新語》裡引用過的一句詩:“一山放過一山攔”。

“誰道崤函千古險?回看隻見一丸泥!”伴隨著國際國內形勢發生的一系列深刻變化,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來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

這個路口,“亂花漸欲迷人眼”﹔這個路口,“往為幾苦浪濤驚”。中國正前所未有地闖關奪隘,也前所未有地面臨嚴峻的安全壓力和風險挑戰。

危機當前,考驗一個國家的力量,也檢驗一支軍隊的能力。

一支隊伍凱旋,一支隊伍出征。抗疫期間,兩則關於中國軍隊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4月16日,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回撤﹔4月13日,海軍新聞發言人介紹,根據年度計劃安排,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於近日航經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到南海有關海域開展訓練。

這是兩份來自不同戰場的“一線戰報”——

在抗擊疫情一線,4000多名軍隊醫護人員勇挑重擔、不辱使命,堅決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備戰打仗一線,全軍將士枕戈待旦,無懼風浪,挺立潮頭,時刻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設計的過程中,毛澤東聽取匯報后指示:軍旗要有五角星,象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有軍必有旗,有旗須有魂。“人民軍隊黨締造,成長壯大黨培養。”走在復興之路上,黨旗指向哪裡,軍旗就插到哪裡,勝利就產生在哪裡。人民軍隊用前赴后繼的英雄壯舉,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增添了生動的時代注腳。

黨締造了這支軍隊,黨也在不斷為這支軍隊塑形。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人民軍隊為實現強軍目標、奔向世界一流,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次重塑和再造。

在這場前所未有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中,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歷史証明,沒有一支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強大軍隊,民族復興就沒有支撐,人民幸福就沒有保障。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風雲激蕩,乃見磅礡力量。強軍是強國的標配,強國是強軍的底氣。面對不確定性的世界,我們惟有以自己的確定性去應對。

戰爭勝負可能只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決定勝負的力量卻是日積月累形成的。

面對“四個戰略支撐”的神聖使命,我們必須答好“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之問”,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攻必克、守必固、戰必勝,“像屹立於不斷拍打的巨浪之前的礁石,巋然不動,馴服著它周圍海浪的狂暴”。

這既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要求,也是我軍全部價值所在。

戰爭年代,軍隊必須赴湯蹈火﹔歲月靜好,軍隊更要負重前行。

(九)

山,刺破青天鍔未殘。天欲墮,賴以拄其間。

99年,苦難輝煌,賦予山巒恢宏的意象。99年,熱風吹雨,賦予高峰壯美的精魂。

2020年新春,習主席給“硬骨頭六連”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硬骨頭精神”,是人民軍隊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也是締造這支軍隊的政黨的品格和風骨。

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天辟地,靠的就是錚錚鐵骨﹔黨領導人民軍隊所向披靡,靠的就是錚錚鐵骨﹔黨領導新時代的中國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靠的還是錚錚鐵骨。

萬水千山,最美中國道路。新時代,在一場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世界見証了一個大寫的中國:她英雄的人民、向上的精神、蓬勃的朝氣,她的朝乾夕惕、越挫越勇、玉汝於成。

日出東方,叩啟蒼穹﹔歲臨九九,眺望百年。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99年,對於一個人,也許非常漫長﹔但對於一個立志開創千秋偉業的政黨,正是“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的青春年華。

“未來70年,關鍵是未來30年。這正好是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隻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擘畫,2020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強軍事業和復興偉業同步部署、一體推進。每一個時間節點,對人民軍隊都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都是指引我們接力奮斗、創造歷史的大坐標,也是激勵我們矢志強國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路線圖。

“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

在新時代的壯闊征程上,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就一定能清除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障礙,不畏艱險,奮勇攀登,勝利到達光輝的頂點!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