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軍樹”下話紅軍 紅色基因淬黨性

武警湖南總隊張家界支隊開展七一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6月30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紅軍樹”下訴忠誠。

沿著棉花山紅軍足跡,一路行至樟樹村頭向遠處眺望,蜿蜒澧水浩然東去,千年古樹巍峨挺拔,青山綠水間,一面鮮紅的黨旗格外耀眼。

在黨的99歲華誕到來之際,武警湖南總隊張家界支隊60余名黨員官兵代表來到張家界市慈利縣溪口鎮樟樹村“紅軍樹”前,組織開展七一主題黨日活動。

“五紅”活動小組講《最小的紅軍戰士》的故事。

“1935年2月8日,由賀龍、蕭克等領導的紅二、六軍團,就是在這棵樹下召開反‘圍剿’戰斗的動員大會,並在這棵樹下收編了農民革命隊伍,這棵樹也因此而得名為‘紅軍樹’......”活動現場,講解員向官兵生動講述了“紅軍樹”的來歷,共同追憶過去的那段光輝歲月,感悟革命先烈英勇無畏的戰斗精神。

歲月無聲,古樹為証。官兵在紅軍樹下面向黨旗,高舉右拳,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初心。已有11年黨齡的干部劉玥感慨地說:“85年前的紅軍樹下,一支農民武裝的嶄新蛻變,靠的是信仰的力量。如今的紅軍樹下,我們這支隊伍初心不改,這便是血脈的傳承。”

重溫入黨誓詞。

宣誓儀式結束后,一曲充滿濃郁土家族氣息的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在現場響起。支隊參謀部參謀王衍組織大家學唱歌曲,並介紹歌曲背后的故事。1928年桑植起義爆發后,賀龍的堂弟、年輕的共產黨員賀錦齋改編了桑植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離別前送給妻子戴桂香。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這首紅色旋律,伴隨著桑植兒女們前赴后繼,踏上革命征程。學完歌曲,黨齡不滿1年的彭俊杰心情激動,“這首歌曲,讓我了解到了音樂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跳躍的音符中感受黨的歷史、國家的歷史,更加激勵著我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與群眾同唱紅色歌曲。

除了學唱紅色歌曲,這次黨日活動還邀請了當地群眾給官兵講紅色故事。《最小的紅軍戰士》《和平收編李吉儒群眾武裝》《父親的雪山母親的草地》等一個個駐地紅色故事,將官兵帶回到英雄生活的年代,傾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開展這次主題黨日活動,既是一次黨性錘煉之行,也是一次精神洗禮之行。”該支隊政委陳今輝介紹,通過這次活動,使黨員進一步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奮斗的力量,扛起每名黨員的責任與擔當。(攝影報道:羅祥華 胡津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