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高官為永久駐軍伊拉克“找理由”

2020年07月10日09: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高官為永久駐軍伊拉克“找理由”

美軍駐中東部隊最高指揮官弗蘭克·麥肯齊8日說,他對美國在伊拉克保持永久軍事存在“持樂觀態度”,因為伊拉克人“歡迎”美軍留下來幫他們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麥肯齊這一表態與美伊6月份舉行戰略對話后發表的聯合聲明相左。那份聲明聲稱,美國不在伊拉克尋求永久駐軍。

麥肯齊7日訪問伊拉克,會見伊拉克總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麥肯齊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認為“長遠看伊拉克人會希望與我們在一起”,“我感受不到要求我們倉促撤軍的氛圍,我很確定這點”。

麥肯齊說:“我們當然需要在伊拉克駐留外國軍隊。我不知道駐軍人數是否需要像現在這麼多。這最終將是個政治決定,而非軍事決定。但我認為現在伊拉克人歡迎且重視我們為他們做的一切。”

麥肯齊暗示,美軍有意在伊拉克長期保留小規模駐軍。美方上月宣布,駐伊美軍將在今后數月縮減規模。麥肯齊沒說駐伊美軍會撤走多少人,也沒提具體時間表。美聯社報道,美軍現階段在伊拉克駐扎大約5000至6000人。

麥肯齊稱,任何最終決定要與伊拉克政府協商后才能作出。

美伊戰略對話的新一輪會議定於本月晚些時候舉行。麥肯齊說,雙方希望這次能面對面談,不過受限於新冠疫情,不一定能夠實現。雙方上次會議通過視頻形式舉行。

美伊關系因今年1月美軍在巴格達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陷入緊張。伊拉克議會投票表決,要求外國軍隊撤離。伊拉克時任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要求美方制定撤軍計劃,遭美方拒絕。

卡迪米5月7日就任伊拉克總理以來,兩國緊張關系出現緩和。伊拉克軍隊6月底突襲什葉派民兵武裝“真主旅”總部,抓走十幾名涉嫌策劃襲擊美駐伊設施的武裝人員。按照西方媒體說法,這是伊拉克方面首次採取類似行動。

去年10月以來,美駐伊使館和軍事基地頻繁遇襲。美方認定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是背后黑手,要求伊拉克政府加以管束。這些什葉派民兵武裝已被軍隊收編,但享有一定程度的獨立性。

駐伊美軍地位歷來是敏感問題,伊拉克內部一直存在要求美軍走人的強烈呼聲。美軍2011年底撤軍,僅留少量軍人駐守美國駐伊大使館。“伊斯蘭國”2014年奪取伊拉克大片地區后,美國增兵伊拉克,權限限於打擊“伊斯蘭國”以及為伊政府軍提供支持與培訓。(王宏彬)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多次表示要結束“這些無休止的戰爭”,讓美軍回國。但美軍官員也一再重申,不會從伊拉克輕率撤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