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凡人善舉傳遞大愛燭光 點滴燭光匯就公益之路——曲波同志先進事跡

2020年07月13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曲波,男,漢族,1983年7月出生,中共黨員。他1998年12月入伍,自主擇業前系武警甘肅總隊政治工作部新聞文化工作站站長,現任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省隊隊長。參加志願服務以來,他牢記職責使命,苦練業務技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普通志願者的精神追求。曲波同志先后榮立三等功5次、受到部隊嘉獎11次,被武警甘肅總隊表彰為新聞工作先進個人,榮獲2012年“蘭州好人”年度人物、2013年感動甘肅“十大隴人驕子”提名獎、2018年蘭州“十佳志願者”等諸多榮譽。

公益的腳步從未停歇

成立於2017年10月的甘肅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是一支在甘肅省民政廳正式注冊,擁有救援資質的公益性救援隊伍。在開展戶外和水域救援活動、防災減災救災和社區應急知識推廣及技能培訓、大型賽事及各類活動保障的過程中,志願服務隊已發展成由相關領域專家、退伍軍人、公安民警、醫護人員以及其他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百余人的隊伍。一年來下來,救援隊已參與各類活動200余場,全年志願者出勤人數累計超過5000人次。

訓練間隙,曲波悉心培訓文化骨干

為藏族群眾宣傳黨的政策

“‘奉獻、專業、開放、互助、進步、團結’是方舟救援隊的理念,之所以一年當中參與這麼多場的活動,這完全依賴於我們這些賦有愛心的志願者。”曲波說,隊伍中的每一位志願者在公益的道路上從未停歇,一座城市在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提高不少,但作為精神生活中的一部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中華傳統美德更應該傳承、繼承下來,作為社會大家庭的一份子,就應承擔起這份責任,竭盡所能為那些需要幫助的個人和團體,提供一份幫助,溫暖更多的人。

感動和認可 激勵他前行

“很多人都認為,做好事隻需擁有一份熱心腸、邁開腳、伸出手就可以了,但是公益做的時間長了,你就會發現,專業知識、專業設備的配備,以及相關部門的配合是非常有必要的。”曲波說,當你身處災害現場,面對復雜多變的地形,不知還會遇見什麼特殊自然災害時,多方部門的相互配合和受助人的一句感謝,才是支持他們前行的動力。

捐資助學

得知甘南州舟曲縣南峪鄉發生滑坡崩塌地質災害,在報請甘肅省民政廳救災處備案后,救援隊調集24名技術骨干和實踐經驗豐富的核心隊員趕赴舟曲進行救災任務。“由於河水隔斷了通往對岸的道路,部分消毒、防暑降溫、腹瀉及防蚊虫叮咬藥品無法轉運。為此,服務隊決定啟用大型無人機採用空中轉運的方式,將藥品進行跨河轉運。”曲波回憶說,18日上午,隊員們在協助國家電網工作人員和消防官兵一同進入舟曲附近大壩的過程中,通過拋繩的方式,將電纜成功拉到河對岸,以方便救災正常進行。

災害現場的艱苦條件讓人無法想象,當地相關部門和群眾得知隊員們吃不上一口熱飯、沒有地方住宿時,他們及時伸出雙手,解決了隊員的后顧之憂。“作為志願者奔赴一線,本就是為他們提供幫助,沒想到在當地群眾喝不上一口熱水時,還考慮著讓我們洗個熱水澡,干干淨淨奔赴下一個災區。”曲波說,這種感激之情無以言表,隻能通過行動回饋社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