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官兵的遠航強軍夢

2020年07月15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7月7日,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特戰隊員唐家威在甲板上進行執勤警戒。

7月11日是第16個“中國航海日”,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官兵正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第1318批護航任務。

“身在亞丁灣,這裡不僅有美麗的晨曦晚霞,還有顛簸的波峰浪谷,更有護送商船的光榮使命。”特戰隊員唐家威緊握鋼槍,佇立在甲板上執勤警戒。他說,長時間沒有靠岸補給休整,切身體會了遠航的艱辛,也漸漸讀懂了遠航的意義。

7月7日,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特戰隊員唐家威在甲板上進行執勤警戒。

出生在四川成都的唐家威,心向大海,夢想有一天能隨艦遠航,守衛萬裡海疆。2015年他參軍入伍,來到了陸軍某海防部隊。巡邏在海防線上,他雖然能看見大海,卻與遠航無緣。

3年前,唐家威所在單位轉隸海軍,他成為一名海軍陸戰隊員。“我興奮得一夜沒睡,憧憬著盡快實現隨艦遠航的夢想。”唐家威自豪地說。經過刻苦訓練和層層選拔,他成為該單位轉隸后首批隨艦執行護航任務的特戰隊員。

7月10日,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航海業務長王培敬(右一)指導太原艦航海干部進行海圖作業。

編隊航海業務長王培敬入伍29年,4次參加護航任務,多次隨艦出訪。對他而言,遠航是一種使命。

“21年前,我隨艦第一次航經亞丁灣,便對這片海留下了深刻印象。這裡是印度洋上連通歐亞的黃金水道,現在是我第8次來這裡,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同,最深切的莫過於‘責任’兩個字。”王培敬說。

歷史無言,卻又歷歷在目。“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和海權意識。”王培敬說,“作為海軍官兵,肩負著逐夢深藍、向海圖強的強軍使命,要眺望更遙遠更寬廣的大洋。”

走向深藍,方覺世界如此之大。王培敬長期在艦艇部隊服役,參加護航出訪、聯合演練等重大任務,累計航程40余萬海裡。“回眸踏浪走過的那一片片蔚藍,我非常慶幸,自己成為人民海軍發展壯大的參與者與見証者。”王培敬激動地說。

7月10日,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太原艦副通信長鐘曉鵬在駕駛室值更。

鐘曉鵬是太原艦副通信長,一名年輕的女軍官。她與丈夫從同一所軍校畢業,都在海軍工作,卻常常隻能在遠航中相思、在大海上相望。“雖然錯過了很多相聚,但我們沒有錯過愛情!”她說,以前遠航是一種浪漫,現在更多是一種堅守與奉獻。

“我在遠航,乘風破浪,穿越那無盡的海洋……”《遠航》是護航官兵經常唱起的歌曲之一。(攝影報道:江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