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糾結中合作,俄土關系跌撞中前行

2020年07月1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S-400防空導彈系統。圖片來源:環球網

自沙俄時期,俄土兩國的矛盾糾纏就已開始,兩國的恩恩怨怨更是跨越了一代又一代,直至今日仍在持續下去。究竟是什麼原因,使這兩個頗具影響力的大國的關系始終在糾結中踽踽前行呢?

兵戎相見,俄土爭端淵源已久

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的百年歷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戰爭史,十二次俄土戰爭就是最有力的例証。俄土兩國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可調和的矛盾呢?

俄土之間最主要的矛盾是地緣政治利益的沖突。地中海戰略通道的咽喉——博斯普魯斯海峽,對於俄羅斯來說是其地中海商貿賴以生存的生命線。逐步成為俄挺進中東的最主要陸上通道——高加索山脈、可以作為俄經營中東的戰略基地——亞美尼亞高原,都在中東地區的利益格局中激發出不容小覷的戰略價值。而俄羅斯要奪得這些戰略要地的政治歸屬權,面臨的繞不開的難題就是區域大國土耳其,這也導致俄土兩國關系一度不可調和。

利益契合,俄土合作勢在必行

雖然俄土兩國曾歷經過百年征戰,但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形勢下,兩國的利益鏈條也逐漸趨向咬合。面對西方日漸扎緊的繩索,兩國都體會到了壓力。深陷敘利亞和烏克蘭博弈場的俄羅斯,頻繁與鄰國交惡的土耳其,都不具有足夠的力量組織一場規模遠大於干涉行動的局部戰爭。同時,兩國政治家都嗅到了西方虎視眈眈、意圖在俄土兩敗俱傷后享受勝利果實的意味。在這樣的背景下,合作逐漸成為了兩國關系的新選擇。

“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建設堪稱俄土合作的典范。俄羅斯原有的經過烏克蘭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在北約擴張中遭到了圍堵,而單單寄希望於經過德國的“北溪”管道也不利於保証俄方能源產業的持續發展。因此,“土耳其溪”計劃橫空出世。俄羅斯通過“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項目鞏固了自己在歐洲能源市場中的主導地位,也擺脫了烏克蘭等東歐國家在天然氣管道問題上的掣肘。與此同時,俄羅斯每年將向土耳其以及通過土耳其向歐盟輸送數百億立方的天然氣,這對缺乏能源的土耳其而言大有裨益。

俄土的合作並不僅僅局限於“土耳其溪”項目。在軍火貿易上,土耳其罔顧北約“實施F-35禁售”的警告,執意購買俄羅斯生產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而俄羅斯則利用本國情報系統,為埃爾多安總統提供了政變的情報,極大程度上幫助土耳其穩固了政權。在利比亞內戰的博弈中,分別支持國民軍和民族團結政府的俄土兩國,則拋棄了沖突,選擇聯合調停利比亞內戰進程。種種跡象,都表明俄土兩國的關系出現破冰,正在走向更高層次的合作。

合作沖突,俄土關系跌撞前行

雖然兩個國家同時保持合作與沖突狀態的情況有些不可思議,但是這樣的關系卻真實地發生在了俄土兩國之間。俄土兩國的合作終究是建立在本國利益至上的基礎上,這就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合作中伴隨沖突的問題。這一問題在敘利亞戰場上體現的淋漓盡致。2015年11月,土耳其擊落俄軍一架蘇—24戰斗轟炸機並造成了數名俄軍人員死亡﹔近期土軍對俄軍戰機使用導彈襲擊,而俄軍也對土軍採取了造成大量重型裝備和人員損失的報復性打擊。更有種種跡象指向與俄軍作戰的所謂反對派武裝,就是土方士兵直接參與的軍事力量。

近期圍繞伊德利卜省敘利亞政府軍和土耳其支持的武裝分子之間的沖突持續發酵,土耳其揚言將對敘利亞政府軍發起新一輪攻擊,俄羅斯迅速發出警告,禁止土耳其採取軍事行動,並加快對土耳其支持的當地反政府武裝的圍剿。一時間,土俄兩國劍拔弩張,雙方都調兵遣將,大有戰爭一觸即發之勢。讓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兩國關系此后走向。

這樣罕見的合作、沖突共存的狀態,使得俄土之間平添一分曲折坎坷,更顯國際博弈的波譎雲詭。正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不論是俄羅斯政府還是土耳其政府都很清醒地在為本國謀取最大化利益,兩國建立在利益上的合作能夠走多遠,仍需國際社會拭目以待。(王勁、張顥月、郗豐毅、申起有、豐建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