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S-500防空導彈試驗成功帶來什麼影響?

2020年07月2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軍今年年底前接收S-500防空導彈系統。來源:中國軍網

報道稱,S-500防空系統在敘利亞成功進行了試驗。根據測試結果,S-5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同時擊落10枚遠程導彈,甚至在導彈的速度達到每小時18000公裡到25000公裡時擊落,此外,它還可以擊落高度達到200公裡的導彈和飛機。

今年5月,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裡沃魯奇科表示,首批S-500防空系統有望明年正式裝備俄羅斯軍隊。作為俄羅斯最新一代的防空系統,肩負著守護俄羅斯未來空天安全的重大使命,該系統有何亮點?基於俄軍現有的反導防空體系下,它的加入能帶來多大影響?

神秘莫測,反導利器S-500防空系統

系統體系完備,多系統加持。S-500系統主要由戰術指控系統、防空反導作戰單元和防天反導作戰單元三大基本部分組成。S-500戰術指控系統由遠程搜索雷達與指制站組成﹔S-500防空反導作戰單元,主要由指控站、雷達站、制導雷達以及導彈發射裝置、導彈40N6E等組成﹔S-500防天反導作戰單元,主要由指控站、雷達站、有源相控陣雷達站、導彈發射裝置、近程反導攔截彈7N6-N、遠程反導攔截彈77N6-N1等組成。在這樣多系統的加持下,讓S-500擁有了可同時攔截多個目標,超遠的雷達探測距離,抗電磁干擾能力強的特點。

適應未來防空作戰,緊跟時代發展潮流。軍事界普遍認為針對日益復雜多變的空天進攻體系,實現最佳防御效能的途徑之一,就是將多型地空導彈等防御系統進行組網或將多型導彈綜合集成到一個平台內。因此設計上,S-500系統兼具作戰運用范圍廣、技戰性能優異、抗干擾能力強等特點。

在防空性能上,S-500系統較S-400系統提升了50%的射程,反隱身探測能力也大大加強,在美軍第五代戰機與俄軍地空導彈的“矛與盾”對決中,俄軍將憑借S-500系統取得先手﹔在防天反導能力上,S-500系統在攔截高度和目標速度上均較S-400系統增加了一倍以上,具備攔截洲際導彈能力,真正實現空天一體防御。

在設計指標上,S-500系統幾乎可以攔截美國所有現役空襲武器。該系統的裝備組件具有系列化、通用化、模塊化、標准化的特點,既可以構成彈族化的大系統,也可根據防空、反導、防天、反衛等多樣化作戰需求,靈活配置為各種專用或者混合作戰系統。

按照設計計劃,在S-500彈族化系統中,既有超近程、近程、中程、遠程、超遠程防空武器系統,也有反導武器系統、反航天器武器系統,以及支援這些武器系統有效作戰的各種傳感器系統、指揮自動化系統和保障系統等。

得力干將,強化俄軍現有反導防空體系

俄軍現有的反導防空體系是完備的。2019年俄軍對A-235反衛星反導作戰系統進行了測試,發射了俄A-235反導系統的新型攔截彈,攔截最大射程約1852千米,可有效對近地軌道衛星以及高空目標造成巨大威脅,為提升A-235反導系統的打擊能力,有專家稱,俄羅斯研制的反衛星“Nudol”導彈可能作為A-235系統的一部分進行研制。“Nudol”導彈是繼A-35、A-35M和A-135等反導系統之后的升級版本,使用常規武器攔截彈,可用於局部或有限沖突,並避免引發核戰爭。並且俄羅斯表態,2022年將完成該類型反導系統在莫斯科和中央工業區的部署,屆時將成為俄羅斯反衛星或者打擊遠程空中目標的尖刀利器。

在打擊中近程敵方目標方面上,俄軍已服役的S系列防空導彈表現同樣亮眼,俄軍目前裝備有大量的S-300防空系統,據公開數據顯示,S-300約能控制半徑為150公裡至300公裡的空域,射高在25公裡至30公裡左右,導彈速度最大可達6倍音速。該系統的“眼睛”為一部多功能相控陣雷達,能夠同時搜尋、鎖定多個空中目標,也能制導多枚導彈攻擊不同的目標﹔此外還有S-350“勇士”中短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S-400防空導彈系統,在俄中近程防御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共同為俄空天編織起立體式的反導防御體系,成為俄防空力量的中堅。

隨著俄S-500“普羅米修斯”防空導彈系統將服役部隊,俄空天軍總司令謝爾蓋·蘇羅維金表示,S-500防空導彈系統將具備在近地空間摧毀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根據S-500的技術特征,可以將這套系統列為第一代太空防御系統,因為它可以摧毀低軌衛星和太空武器,還可以摧毀包括近太空在內的所有型號高超音速武器。這將俄軍空天防御能力范圍擴大到了外太空,如果將系統深度融合到現有的反導防空體系之中,未來的俄羅斯將擁有一個更加完備的防御體系,對維護俄羅斯空天利益起到積極作用。

受到追捧,打開國際軍貿市場

現今的國際軍火市場仍然是美國與俄羅斯佔據主導地位,同時兩國都向全世界出售大量的先進武器裝備,作為領導世界軍事裝備領域的新潮流,並一直都在爭奪著世界軍火銷售市場這塊“肥肉”上毫不留情。目前美國俄羅斯每年武器出口總額中,美國佔據70-75%而俄羅斯佔據25-30%,而雙方的競爭是極為激烈的。

雖然俄羅斯在國際軍貿市場份額上處於劣勢地位,但由於前蘇聯的武器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俄羅斯武器用戶的忠誠度極高,因為俄制武器在簡單易用程度、使用費用、性能等方面實現了較佳的平衡,廣受第三世界國家好評。即便曾經有使用西方國家武器經驗的國家,在經過對比后,仍然會購買俄制武器。去年,俄羅斯向全球出售了價值150億美元的軍火,對於年軍費不足500億美元的俄羅斯,從這筆軍火收入可獲取大量的經濟收益,對推進俄羅斯大型軍事項目或更新先進軍事裝備上起到巨大作用,這也間接反映了俄軍火在國際市場受到各國的青睞。

其中俄軍S系列的防空導彈系統受到多國的追捧,印度在去年和俄羅斯簽署協議,准備購買約5個團建制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並在近期支付了預付款。特別是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購買了俄羅斯的S-400防空導彈,並有意購買俄羅斯較先進的戰斗機系列,當消息傳出,引起了美國的強烈不滿,美國以中止美土F-35隱形戰機合作為醒目,並對土耳其施加外交和經濟制裁的壓力,企圖讓土耳其放棄接下來對俄的軍購。作為俄羅斯最新的防空導彈系統S-500,如果衍生出外貿型,可能將在軍貿市場引起極大的波動,再次在國際軍火市場留下俄羅斯的腳印。

普京擔任總統后,俄羅斯一直高度重視軍隊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並為其提供了多方有力保障。在軍隊武器裝備現代化方面,俄羅斯以提高武器裝備的質量和戰斗性能為中心,優先發展對國家安全和未來戰爭進程具有戰略決定意義的武器裝備,同時兼顧常規武器裝備的均衡發展。時至今日,俄羅斯各類型武器都得到了長足發展,以T-14坦克,蘇-57隱身戰斗機,新一代“亞爾斯”戰略導彈綜合體、“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伊斯坎德爾-M”戰役-戰術導彈綜合體,以及此次測試的S-500反導防空系統等為代表的先進軍事裝備,都是俄羅斯加快軍隊武器裝備現代化的典范,更是俄羅斯軍工發展的縮影,隨著俄羅斯對軍事發展的不斷重視,未來的俄軍應以新的眼光去看待。(丁鑫鑫、申起有、董興宸、賀軍濤)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