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一特稿: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張秀波、劉軼丹、黃子娟 
2020年07月2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有困難,軍人當先!

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人民軍隊牢記根本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在抗洪搶險救援中,他們沖在最前面,一個個綠軍裝的身影,讓人民群眾在洪水之中,看到了希望,感到了溫暖。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 實踐再次証明,每逢重大事件和歷史時刻,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人民軍隊的英雄本色:從勝利走向勝利

人民軍隊自成立起,就高舉著黨的旗幟,英勇投身到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90多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疆,有力服務和保障了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勛。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定海神針”的保底作用,體現了人民軍隊的根本職能,揭示了我軍的真正價值所在。

疾風知勁草,板蕩見忠貞。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戰場上,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在除夕夜出征馳援武漢。4000余名軍隊醫療隊員日夜奮戰在抗疫最前沿,搶救生命不遺余力、守護健康不畏危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

6支來自不同軍種的駐鄂部隊一夜之間抽組成立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擔負疫情期間武漢市生活和醫療物資運輸保障任務,用“人民所需、使命必達”的速度給人民帶去希望﹔空軍出動軍用運輸機30多架次展開立體保障,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軍隊科研團隊集中力量展開應急科研攻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危難關頭,人民子弟兵以堅定信念、過硬能力、頑強作風、犧牲奉獻,交出了一份“接令當天開赴前線、3個星期控制局面、3個月內完成任務”“打勝仗,零感染”的抗疫答卷。

人民軍隊的鮮明標識:聽黨指揮、聞令而動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針對時代發展和不同時期使命任務,創新發展黨的軍事理論指導,形成了實現黨的政治綱領的軍事篇,始終把握與引領了人民軍隊前進的政治方向。

軍隊黨的建設不斷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與隊伍建設有機銜接,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支部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發揮,把千百萬官兵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擰成一股繩,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攻戰之本,系乎民心。

一支軍隊能否發展壯大,怎樣發展壯大,歸根結底在於其為誰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根本宗旨,也是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戰略根基。我軍之所以成為新型人民軍隊,一個重要的區別,就在於緊緊地和老百姓站在一起,把服務人民轉化為政治信念和價值追求,把維護和實現人民利益作為使命責任。黨通過對軍隊性質宗旨加以明確和規定,實現了軍隊與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使人民軍隊始終根植於廣大人民群眾之中,保証了軍隊人民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旗幟指引下,在習主席強軍思想引領下,政治建軍使我軍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改革強軍使我軍走上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快車道,依法治軍牽引我軍治理模式實現新躍升,科技興軍鍛造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新格局。我軍的全面建設舉世矚目、我軍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我軍的作風形象深得民心,我軍的發展成就輝煌巨大。實踐一再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 。

當今世界,大國之間戰略博弈日趨激烈,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維護國家改革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任務十分艱巨,特別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務期必成的要求標准之高前所未有。要贏得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全軍官兵必須統一思想、凝聚意志,更加堅定自覺地在黨和國家大局下行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革命的一塊磚”,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強化“四種意識”,把思想行動和意志力量匯聚在黨的旗幟下,堅決做到在各種政治風浪面前堅如磐石、心裡亮堂,在各種斗爭考驗面前站穩立場、方向明確,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人民軍隊的過硬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

“慎終如始,不勝不歸。”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

從革命戰爭年代擔負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的三大職能,到新中國成立后不僅擔負軍事斗爭任務之責,而且大規模、成建制地參加國際工業建設與農業生產等,人民軍隊擁有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豐富實踐檢驗,具備了以打仗為核心能力的多樣化軍事能力。特別是,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戰略指導,人民軍隊逐步完成了由單一軍種向諸兵種合成的歷史性轉變,迅速形成了強大的懾戰止戰國防實力。

從嚴冬到酷暑,座座軍營升騰起練兵備戰的陣陣熱浪——

戰車馳騁,塞北草原硝煙又起﹔巨艦犁波,遠海大洋鏖戰正急﹔雄鷹振翅,九霄雲上雷霆突擊﹔長劍出鞘,大漠深處驚雷乍響……全軍官兵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真抓實訓、真打實備,在一次次近似實戰的演訓中砥礪奮進。

軍事斗爭准備要牢牢抓在手上,須臾不可放鬆。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工作,始終保持本領恐慌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永不自滿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強與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相適應的過硬本領。

回望93年風雨征程,從南昌城頭走來、穿過槍林彈雨的人民軍隊,為了使命一無所惜,為了打贏一無所顧,書寫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光輝歷史。

開拓創新、勠力拼搏,光榮的人民軍隊自信面向未來,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征程上闊步前行!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