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29日11: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內容提要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習主席著眼支撐強國復興偉業提出的我軍奮斗目標,順應了國家由大向強、屹立世界的時代呼喚,凝聚了中華民族百年以來的強軍夢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十四專題圍繞“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收入了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要點,集中體現了習主席對推進我軍重塑再造、邁向一流的戰略擘畫,充分展示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我們必須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全面加強新時代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指出:“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體現了確保我軍政治一流的深謀遠慮。

  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首要任務。習主席鮮明提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並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這些重要思想,與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黨的基本方略、把軍委主席負責制首次寫進黨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黨指揮槍”作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項根本制度,指向相同,目標一致,都蘊含軍魂永鑄的深遠政治考慮,是鞏固和拓展我軍政治優勢、以絕對忠誠確保絕對領導的重大政治設計。

  全面提高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習主席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鍛造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作出系統謀劃,進一步為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定方位、指方向、明方略,指明了推進“偉大工程”、強化黨的組織功能的治本之策。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是要立起黨的自我革命新標高,以建黨強黨引領強軍興軍,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鑄就了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也鍛造了敵人最害怕的制勝優勢。隨著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家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習主席強調,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高層黨委要抓備戰打仗,提高戰略謀劃能力、真打實備能力等“五種能力”。這些重要論述,以軍隊根本職能規定軍隊黨的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賦予圍繞中心抓黨建新的時代內涵,彰顯了重心在戰的鮮明導向。

  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習主席關於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思想和決策部署,是推進改革強軍的重大設計,體現了以一流軍事政策制度保障一流軍隊建設的戰略考量。

  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既是完善中國特色“領兵”制度的必然要求,又是實現改革目標任務的重要保証。要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相關規定,完善我軍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領兵”之制改革,能夠及時把新時代我軍黨的建設成功經驗升華、固化為制度,並結合強軍實踐賦予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新的內涵和實現形式,推動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轉化為建軍治軍的最佳效能。

  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進入新時代,我國安全的內涵和外延發生深刻變化,軍事力量運用常態化、多樣化特征凸顯,迫切需要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要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用兵”之制創新,必將有力推動軍事力量體系整體提升,確保軍事力量運用有章法、有勝算,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我軍建設正處在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重塑軍事力量政策制度。要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努力使軍事人力資源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為強軍興軍提供一流人才支撐。同時,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形成科學系統完備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養兵”之制重塑,有助於高效配置和優化戰斗力諸要素,更好地解放和發展戰斗力。

  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管理粗放是長期制約我軍建設發展的一個突出問題,改革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勢在必行。要創新戰略管理制度,構建軍費管理制度,加強軍事資源統籌安排,推進法規制度建設集成化、軍事法規法典化,推進軍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管兵”之制改革,必將促進新時代我軍管理革命,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一流管理保障。

  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強國強軍對軍事斗爭准備的時代要求,指明了我軍最重要最現實最緊迫的戰略任務,為扎實推進練兵備戰、以一流戰斗力支撐一流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安全和發展形勢。“善戰者,求之於勢。”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務繁重。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必須全面把握世之大勢、國之大勢、軍之大勢,特別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軍事革命新變化,把握國際戰略競爭、軍事斗爭新特點,把握信息化戰爭、智能化戰爭演變新趨勢,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要堅持底線思維,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保持臨戰姿態,真正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起來,切實使備戰打仗成為黨委的第一要務、主官的第一責任、官兵的第一職責。

  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習主席指出的“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五個不會”“和平積弊”等問題,無不是軍事斗爭准備亟須解決的重大問題。要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要聚焦軍事斗爭准備、服務軍事斗爭准備。要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扭住信息能力弱等突出短板弱項持續用力,把各項准備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提高軍事斗爭准備的針對性實效性,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提高練兵備戰質量和水平。“言武備者,練為最要。”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加快推進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增加新質戰斗力比重,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要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突出加強指揮訓練和聯合訓練,加強檢驗性、對抗性訓練,加強應急應戰訓練,做好隨時打仗的充分准備。要立足最復雜最困難情況,由被動適應戰爭向主動設計戰爭轉變,在險局難局困局中鍛造戰斗能力、砥礪戰斗作風,力爭知彼知己、料敵在先、未雨綢繆、掌握主動,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克敵制勝。(執筆:張明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