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900余名官兵連續奮戰,安徽颍上縣戴家湖破損涵閘基本完成封堵

2020年07月29日11: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00余名官兵連續奮戰,安徽颍上縣戴家湖破損涵閘基本完成封堵

      經過54小時連續奮戰,28日16時許,安徽阜陽颍上縣姜唐湖蓄洪區戴家湖破損涵閘得到有效封堵,險情基本解除。據統計,為完成此次搶險任務,東部戰區陸軍先后出動1900余名官兵、各類舟車裝備100余輛(艘)。

  26日10時許,颍上縣半崗鎮戴家湖涵閘閘門破損,在姜唐湖蓄洪區大堤靠近戴家湖窪地一側,形成直徑10米的漩渦。洪水涌進戴家湖窪地,直接威脅到戴家湖村、廟台村等多個村庄,8000余名當地群眾緊急轉移。

  險情發生后,第71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某合成旅先后派出1500余名官兵緊急馳援。由於水流湍急、作業場地受限,封堵閘口難度極大。27日14時30分,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接到支援命令后,出動400名官兵,攜帶專業搶險裝備趕往險情發生地。22時許,支援官兵抵達現場,在水深浪急的水面上擺開戰場。28日4時15分,兩座舟橋在涵閘處會合並展開連接,1小時后全線貫通,官兵在破損閘口外圍搭建起200多米長的“門字型”作業平台,為封堵閘口創造了有利條件。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堤上分批作業的官兵排成一條長龍,運送砂石和粘土﹔河面上,3連套帶式門橋裝載砂石和粘土交替快速前送﹔無人機在上空盤旋,實時回傳現場作業畫面﹔民兵分隊操作聲納設備,監測水下閘口填堵情況。與此同時,在背水坡一側,臨時圍堰修建工作也在緊張進行。153台挖掘機、推土機等大型機械設備快速挖土堆石,官兵制作了數百個鋼絲籠,通過填充石料,為破損閘口段堤壩加裝“雙保險”。

  截至目前,部隊官兵累計裝填投放近3000噸砂石和粘土袋,破損閘口堵水已完成95%以上。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