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日本戰機去年緊急出動675次應對中國戰機

2020年07月30日09:3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都沒有“喘息”機會,美媒:日本戰機去年緊急出動675次應對中國戰機

美媒報道稱,日本正面臨越來越大的空中壓力,而這種壓力主要來自中國。中國戰機在頻繁的出動讓日本自衛隊都沒有“喘息”的機會。

據CNN網站7月29日報道,日本航空自衛隊正面臨著來自中國的“持續強烈”的壓力。日本戰斗機飛行員城田孝道在接收採訪時表示,日本正面臨越來越大的空中壓力。而有分析人士表示,幾乎沒有其他國家會面臨這種壓力。

報道稱,日本戰斗機飛行員每天至少會接到兩次警報,他們從戰備室的座位上跳起來,奔向戰斗機,然后呼嘯著起飛,准備攔截可能入侵日本領空的不明身份目標。從去年3月到今年3月,日本航空自衛隊一共緊急出動947次,而其中大多數情況是為了應對中國戰機。

城田孝道表示,潛在的入侵領空威脅正在增加。他說:“在過去十年,航空自衛隊針對侵犯領空事件的緊急行動迅速增加,尤其是在日本西南方向空域。”“日本自衛隊每年大約70%的緊急出動都是在這一區域進行的。”

報道強調,日本西南海域有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還有美國空軍嘉手納基地所在地沖繩,該基地被美軍稱為“太平洋的基石”。

今年3月,日本防衛省公布了一張中俄戰機飛行路線的地圖,中國戰機的航線用紅色標出,這些紅色的軌跡鋪滿了東海上空。

但CNN同時也表示,中國戰機的活動並未違反國際法。在上一財政年度,日本戰斗機在中國戰機后緊急出動了675架次,但其中沒有任何一次出現中國飛機飛入國際公認的12海裡領海空域范圍。

但日本方面表示,中國戰機經常飛入其防空識別區。現任日本航空自衛隊第204戰術飛行中隊指揮官的城田孝道表示,他的隊員們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處於警戒狀態,盡管沒有發生中國飛機入侵領空的事件,但這一直是一項緊張的工作。他說:“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一旦飛上天空,我們將要面對什麼。我們可能會看到他們(中國戰機)離開,或者會發生對峙。”

報道稱,沒有哪個西方國家的空軍能在應對潛在威脅緊急起飛的次數上與日本相比,去年歐盟27個成員國空軍進行的攔截飛行總數還不到日本一半。北約空軍公共事務負責人邁克爾中校向CNN表示:“我可以告訴你,在2019年期間,北約戰機大約430次攔截或視覺識別了不明身份的飛機,這些飛機當時正接近北約領空。”

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發言人卡梅倫·希利爾表示,自2007年以來,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揮的美國和加拿大戰斗機平均每年攔截俄羅斯飛機的次數僅為7次,甚至有些年頭美國和加拿大的戰斗機根本不用緊急起飛。

但日本沒有這樣的“喘息”機會,即便是在北美防空司令部緊急起飛次數最少的2009年,日本戰斗機緊急升空了200多次。

前澳大利亞皇家空軍飛行員、現就職於格裡菲斯亞洲研究所的分析師彼得·萊頓表示,去年一篇發布在網絡上的評論文章中,詳細描述了中國戰機的遠航飛行能力,以及中國如何有能力將日本推到日本可能無法到達的極限。他說:“日本自衛隊的215架F-15J戰斗機在緊急任務中首先受到影響。”“自2016年以來,日本自衛隊通常在每次緊急起飛時出動4架戰斗機。”“這些日常頻繁的緊急起飛任務正在逐漸耗盡日本的F-15J機群,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擁有的戰斗機數量是日本自衛隊的6倍,隻要中國認為合適,就可能進一步加大飛行力度。日本F-15J機隊的服役年限現在幾乎取決於中國。”

不過萊頓告訴CNN,東京不能讓步。他說:“日本人認為他們每次都需要作出回應,否則可能會被解讀為沒有努力地守護領土。”日本防衛省的一名官員說,一旦中國戰機從中國大陸起飛,日本戰斗機就開始緊急行動。此前他們一直等到中國戰機飛向日本領空時才出動。

在日本2020年發布的國防白皮書中,日本表示:“今年來,中國海空軍擴大和加強了在日本周邊海空域的活動”。這份白皮書提到了日本正在採取的應對挑戰的措施,比如正在研發的F-3隱形戰斗機。日本也開始接裝美國研制的F-35戰斗機,這種戰斗機被認為能夠與中國目前的最強戰斗機匹敵,甚至更好。不過CNN也指出,現在距離F-3戰斗機的正式量產還尚需時日,而目前日本擁有的F-35戰斗機數量也不會對中國的優勢有太大削弱。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