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奮斗托起強軍夢

2020年07月31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軍陸戰隊某旅組織突擊訓練。
  邱浩翰攝

  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周文芳(右一)投身抗洪搶險一線。
  胡 耀攝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登機訓練。
  楊 盼攝

  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組織實戰化演練。
  朱 斌攝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強化系統集成,強化創新突破,強化軍地合力,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凝心聚力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年,我軍將奮力邁向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力爭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航程。全軍官兵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自覺擔起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牢記使命重托、苦練打贏本領。

  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用奮斗實現個人夢,用奮斗托起強軍夢。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本版聚焦部隊官兵牢記使命、砥礪奮進的生動事跡,以展示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

  

  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

  “拼了,為了祖國榮光!”

  本報記者  李龍伊

  今年夏天,駐吉布提保障基地野外射擊訓練場。25米外目標剛一出現,隻聽“砰砰”幾聲槍響,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連連長何龍已經射擊完畢,10發手槍子彈全部命中。

  翻開何龍的履歷:二等功、“獵人”勛章、“突擊隊員”稱號等榮譽讓人眼前一亮。追求勝利、珍視榮譽,是這名特戰尖兵的座右銘。

  那年,上級選派特戰骨干赴某國軍事留學。經過層層考核,何龍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脫穎而出,作為海軍唯一一名代表前往某國“獵人學校”培訓。

  一系列極具實戰特色的訓練,讓學員們隨時面臨淘汰。他脫過皮、掉過肉,右腳腫得連軍靴都脫不下來,襪子被血水浸透,脫下時襪子連皮一起撕下。

  中期考核,何龍和他所在的小隊一邊躲避“敵人”火力攻擊,一邊向目的地匍匐前進。突然,一發炮彈從天而降,幾塊彈片扎進他的手臂,耳朵也被震得嗡嗡響。他定定神,繼續爬向終點……

  一次深潛訓練,何龍的槍支突然滑落,沉入海底。為了順利完成任務,他一個猛子潛到45米深的海底。由於下潛太快,上岸后,他咳出了一大口血。教官對他豎起大拇指:“你有不怕死的精神!”

  其實,何龍不是不怕死。在他心裡,比生命更值得捍衛的,是中國軍人的榮譽!在訓練最痛苦、心理壓力達到極限的時候,他嘴裡不停地念著:“中國!中國!”

  63人參加的集訓,最終僅8人通過。何龍以優異成績完成潛水、狙擊、機降等五大課程153個課目的訓練,並在全能狙擊考核中打破學校紀錄。

  “身在異國他鄉,榮譽感變得愈加清晰深刻。”回想當年的情景,何龍仍很激動,“當時心裡隻有一個想法——拼了,為了祖國榮光!”

  

  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

  “穿上軍裝,就要敢於沖鋒陷陣”

  本報記者  倪光輝

  56歲,36年黨齡,39年軍齡,參加過抗擊非典,阻擊過禽流感,還曾去非洲執行援助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疫情的醫療任務,與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這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的“個人簡歷”,也是他守在火神山醫院污染區每一個病房的原因。

  “你得配得上寫進履歷裡的每一個字。”毛青說。疫情來襲,他早早就做好了准備,將軍裝卷進行囊。

  這個被患者和戰友稱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在除夕夜,再次逆行而上,奔赴抗疫一線。除夕,凌晨4時,毛青接到出征的電話。大年初一清早,毛青和隊員48個小時內就完成實地了解診療環境、病區改造設置、制定工作規范流程、明確醫務人員分組,並整體接手金銀潭醫院綜合病房樓的兩個病區,當天開始收治確診患者。

  無論是搬運物資、洗消防護,還是監督防控、救治病人,毛青總是沖在前。看到一位89歲的患者躺在救護車的擔架上,已經沒有力氣走下車時,毛青將老人家抱了下來。那一天,毛青身穿三層防護衣在病人通道入口一連站了5個小時。

  當時,火神山醫院要擴大收容量,成立新的綜合科,身兼醫院專家組、感控組副組長的他主動請纓去當科主任。“過去最緊張的經歷要數抗擊‘埃博拉’”,毛青回憶說,在高溫高濕的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他和另外3名同事穿著防護服連續工作了近5個小時,“當時汗水堵住了出氣口,快要被憋死了。”

  “穿上軍裝,就要敢於沖鋒陷陣!”聊起當年那一幕,毛青說:“一個軍醫,如果不能上‘戰場’,那多遺憾!”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

  “哪怕是老虎,也要敲掉它兩顆牙”

  本報記者  蘇銀成

  作為從“強軍飛行大隊”走出的“金頭盔”飛行員,在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姚凱身上,有著一股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倔勁兒、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兒、敢於迎難而上的狠勁兒。

  “從駕駛戰斗機單飛那一刻起,我在喜悅和自豪的同時,更感到肩頭沉甸甸的使命和責任。”姚凱至今初心不忘。

  2019年,姚凱奉命參加國慶閱兵任務,從進駐閱兵村和機務官兵一同加班畫標線,到帶領機關參謀研究特情制定措施,他帶領該旅飛行員駕駛戰機“米秒不差”通過天安門,被評為“閱兵先進單位”。

  姚凱所在的北部戰區空軍是人民空軍的起飛地。“不拿出第一的標准、不取得一流的成績,就配不上這支一流的英雄部隊。”姚凱時常這樣說。

  備戰對抗空戰比武,姚凱帶領戰友進行取消高度差訓練,一直從中距打到近距,載荷拉到八九個G,身體拉出血點,衣服濕透仍渾然不覺。2017年,在參加空軍對抗空戰比武中,姚凱共參戰8個架次,對手共向他發射32枚“導彈”,而他隻被命中一次,最終以總成績第一和搭檔高中強同時斬獲“金頭盔”。

  作為戰斗機飛行員,隨時可能面對生死考驗,但他從未后退半步。

  2014年,姚凱首次與戰友執行海上維權任務,與外國軍機迎面對峙。60公裡,50公裡,40公裡……任務區內,他與敵機迅速逼近。座艙內告警信號持續不斷,最終完全進入了敵空空導彈不可逃逸區內。這意味著,隻要敵人發射導彈,姚凱絕無逃脫可能。

  “哪怕是老虎,也要敲掉它兩顆牙!”生死關頭,姚凱毫不示弱,始終佔據有利態勢,警告、外逼,再警告、再驅離,最終敵機被迫掉頭撤離。

  

  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周文芳

  “跟不上時代,就會被淘汰”

  本報記者  蘇銀成

  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周文芳,當了29年的兵,駕駛了29年導彈戰車,達到火箭軍操作技能的最高等級——一級操作手。幾十年來,周文芳駕馭高車長劍,上高原、闖戈壁、鑽密林,走過了許多難走的路,創造了許多非比尋常的榮光。

  “印象最深的,是4次參加閱兵。”回溯軍旅時光,周文芳的記憶停留在了1999年——那一年,開了8年導彈戰車的周文芳,有幸踏入“世紀大閱兵”的行列。周文芳嘴角微揚,“閱兵當日,我們以零誤差的標准,讓導彈戰車齊刷刷駛過天安門廣場,舉世矚目。”

  之后的10年,周文芳的心緊緊拴在了“導彈”和“戰車”這兩個“老伙計”上面——他常年駕車仗劍轉戰大江南北,創下累計行駛30萬公裡零事故的發射車駕駛紀錄﹔他先后參與40多枚新型導彈發射,20余次緊急排除故障,在發射架下書寫一段段傳奇故事。

  “磨不出技術、跟不上時代,就會被淘汰。”為了編寫特裝車訓練教材,周文芳把自己鎖進房間,與幾名“技術大拿”一起,利用20天的時間編寫出一套3萬字的教材。這些年,周文芳鉚足勁行進在強軍征途上,收獲了一連串榮譽:訓練一線的“士兵專家”、特裝駕駛的“金牌教頭”。當兵29年,周文芳帶出500多名導彈車駕駛員,10多次奪得軍事技能比武冠軍。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周文芳再次參加閱兵,擔任某新型導彈方隊“總教頭”。他每天帶著駕駛員們凌晨4點多起床,晚上12點回營,硬是把方隊帶成了“尖刀隊”。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戰場無亞軍,要瞄准世界一流”

  本報記者  李龍伊

  盛夏,炎炎烈日似乎要把水泥地烤化。毫無遮擋的水泥場坪上,一位兩鬢斑白、戴著高度近視眼鏡的大校頭頂烈日,帶著課題組進行實地論証。他就是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這是一片靜謐的戰場,沒有金戈鐵馬,卻從不缺硝煙彌漫。1994年,淳靜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來到了這個神秘的地方。

  指揮大廳內,某武器系統實戰化性能考核正在進行。武器系統初始段特征事件分析是公認的難點問題,淳靜帶領課題組,一組組數據比對,一項項指標研究,數以萬計的仿真模擬和數不清的數據推演完成后,常常也是一無所獲。

  不少人建議淳靜放棄這個項目,可淳靜說:“戰場無亞軍,要瞄准世界一流。”無數次失敗后,課題組終於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掌握了精准判斷方法,實現了重大突破。

  某防御系統始終對我國戰略威懾能力構成巨大威脅,淳靜帶領課題組幾乎跑遍了全國所有相關研究機構,可能獲取的信息依舊微乎其微。從零起步,為了一個數據,課題組往往幾天幾夜不眠不休,推理演算、模擬仿真,一遍又一遍。

  一年后,課題組提出了進行突防測量和評估的總體方案,撰寫了研究報告,這份報告填補了多項技術理論空白。淳靜說,“在戰略制高點的競爭中,我們必須向戰而行、認真探索,將‘瞄准世界一流,勇於創新超越’殷切囑托,鐫刻在忠誠鑄就的軍徽上。”

  

  武警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大隊代理大隊長陳玉浩

  “傷疤是特戰隊員的勛章”

  本報記者  金  歆

  “隱蔽接近—火速突擊—果斷擊斃。”在2016年中俄聯合反恐演習現場,整場注意力都在執行公交車反劫持課目的陳玉浩身上。

  陳玉浩是武警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大隊代理大隊長,隻見他從突入到解救,動作銜接行雲流水,不僅很快完成任務,還刷新了公交車反劫持“破窗突入”的用時最短紀錄。

  由於過度專注,陳玉浩打破車窗、飛身躍入的時候,腿被玻璃劃破了一個深深的口子。“我們流行一句話:傷疤是特戰隊員的勛章。”陳玉浩語氣中透著幾分驕傲。

  2018年,陳玉浩以隊長的身份,出征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當時32歲的他是那次比賽年齡最大的選手。壓軸項目“國王挑戰”,要求參賽選手負重15公斤行進十公裡、操作各種不同武器完成9次有效射擊。已完成多個項目的陳玉浩,此時體能已經逼近極限,在趕到第五個射擊點時,體力嚴重透支,幾乎就要堅持不住。

  “不行,決不能倒下,倒下就沒臉回國了”。在往自己頭上猛澆了一瓶礦泉水后,他咬著牙又沖了出去……最終陳玉浩所在的隊以絕對領先的成績取得該課目第一名。賽事結束后,主裁判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從軍16年,陳玉浩先后榮立一等功3次,獲得“高級反恐人才”“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稱號,面對榮譽,陳玉浩淡定地說:“每次取得的成績更像是為我重新劃了一道‘起跑線’,為部隊培養更多更優秀的特戰尖兵,是我下一個沖刺的方向!”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1 版)

(責編:李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