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一特稿:牢記初心使命 勠力強軍興軍

——熱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

孫文雅、敖鋒
2020年08月01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軍旗飄揚,軍號嘹亮。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紀念日。93年雄關漫道,93年血脈賡續。人民軍隊因使命而存在,因擔當使命而彰顯價值,從守邊固防到反恐維穩,從國際維和到遠洋護航,從搶險救災到脫貧攻堅,全軍官兵正用忠誠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忠實履行著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奮進強軍偉業,譜寫輝煌歷程

93年來,人民軍隊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從進行艱苦卓絕的武裝革命斗爭,到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中流砥柱,再到新時期全面致力於深化改革,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任何歷史時期都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跨過萬水千山,戰勝千難萬險,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武裝革命斗爭中,人民軍隊以鮮血和生命筑牢新中國的堅實根基。

南昌起義一聲槍響,宣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的誕生,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紀元。我軍從誕生那天起,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與國內外強大的敵人展開了浴血奮戰,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超乎尋常的革命毅力、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鑄就了一支富有革命性與戰斗力的英勇部隊,取得了人民軍隊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的偉大勝利。土地革命時期,黨領導工農紅軍在白色恐怖之中開辟革命根據地,成功打破四次“圍剿”。抗日戰爭時期,人民軍隊充分發揮自身機動靈活的優勢,成為影響抗戰走勢,取得抗戰勝利的關鍵因素。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軍隊以摧枯拉朽之勢打敗了國民黨軍隊,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在血與火的洗禮中開辟了新中國的光明前景。

在和平建設時期,人民軍隊以使命和擔當成為共和國的堅強保証。

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迅速從革命戰爭轉向和平建設,開始向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邁進。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利益,以鋼鐵般的擔當,守護著神州邊疆的和平安寧﹔抗洪搶險、抗震救災,以磐石般的意志,用血肉之軀維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人民軍隊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職能,有力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成為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成為共和國一路走來的堅強保証,在建設新中國的征途上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

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以改革和創新邁出強軍之路的堅定步伐。

進入新時代,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了新局面,強軍興軍開啟了新征程。人民軍隊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朝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奮進,深入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重振政治綱紀、重塑組織形態、重整斗爭格局、重構建設布局、重樹作風形象,實現了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定步伐。人民軍隊的現代化建設成就振奮人心,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顯著提升,能打仗、打勝仗成為軍營最強音。

肩負民族希望,履行職能使命

從浴血誕生踏崢嶸,到中流砥柱御外侮﹔從南征北戰建功業,到保衛江山鑄長城﹔從改革發展譜新篇,到強軍興軍再出發﹔人民軍隊以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聞名於世,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信賴和贊譽,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

凝聚忠誠之魂,鍛造精武之能。我軍牢固樹立習近平新時代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用理論的高度認同來鞏固對黨的絕對忠誠﹔充分吸收歷久彌新的軍事智慧和科技創新的文化成果,練就更加過硬的打贏能力﹔在傳承紅色基因的過程中感悟強軍重任,永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始終保持人民軍隊作風優良的政治自覺、走在前列的道德追求,真正立起新時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樣子。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闊步行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展現出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強軍畫卷。

捍衛國家利益,提供力量保障。步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建設一支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全軍時刻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心頭想著國家安危,肩上扛著軍人責任,厲兵秣馬、枕戈待旦,時刻准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斗,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無畏的奮斗姿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國家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障。

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當前,世界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大國地緣競爭加劇,局部地區戰亂不斷,恐怖主義威脅更加凸顯。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和風險挑戰,隻有以強大的軍事力量作支撐,和平發展才會有保障,繁榮興盛才會有根基。人民軍隊履行使命任務的決心和信心堅如磐石,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全軍興起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增強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本領﹔積極適應國際體系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需要,在維護和平的國際環境和周邊環境上發揮更大作用,始終做捍衛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把握時代要求,確保強軍目標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強軍事業是接續奮斗的事業。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人民軍隊必須服從服務於黨的歷史使命,把握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從浴血榮光走來,向世界一流奔去。

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庚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在93年的光輝歷程中,我軍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既是歷史傳承的必然結果,也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始終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在實現新時代強軍目標的偉大征程中,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貫徹落實。要統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打牢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鑄牢人民軍隊的“根”和“魂”,繼續發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

始終堅持戰斗力標准,面向未來戰場確保決戰決勝。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是實現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的內在要求,不僅關系到軍隊的強大,更關系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按照打仗的標准搞建設抓准備。要著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全面提升聯合作戰能力,用具體指標細化戰斗力標准,用戰斗力“指揮棒”把各方面工作帶起來,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以絕對忠誠、敢打必勝的實際行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重托,為打贏信息化戰爭、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努力奮斗。

始終堅持嚴守紀律規矩,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是我黨我軍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形成的一個基本經驗,是我軍戰勝一切困難的重要保証。要不斷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促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軍,毫不放鬆推進正風肅紀反腐,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狠抓作風建設。要把嚴守紀律規矩落實到加強軍隊黨的領導的各方面、全過程,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為軍隊改革、建設和發展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須蹄疾步穩。英雄的人民軍隊,一定能牢記初心使命、勠力強軍興軍,奮力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在黨的引領下不斷創造人民軍隊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作者分別系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副教授)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