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霓虹燈下的哨兵”續寫新篇章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四支隊十中隊培塑“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紀事

2020年08月03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霓虹燈下的哨兵”續寫新篇章

卞卡迪,是武警上海總隊執勤四支隊十中隊上等兵,今年22歲。跟記者聊到“社會人”這個話題時,剛剛還十分健談的他臉上露出一絲尷尬,隨后便用略帶自嘲的口吻說:“千萬別迷信哥,哥當時只是個傳說!”

此言一出,大家為之一樂,採訪的氛圍也活躍了起來。

卞卡迪個性十分鮮明,做事特立獨行。用他的話說,自己是“主意賊正”的那種人。入伍前,還在讀大學的卞卡迪一邊讀書一邊做生意,社會經歷豐富。剛入伍時,他常以時下流行的網絡用語“社會人”自居,講歪歪理連班長都拿他沒辦法。

令很多人沒想到的是,入伍時曾聲稱“當兵隻為補閱歷,對入黨沒興趣”的卞卡迪,在今年“七一”前夕,向中隊黨支部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還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

“以前,我覺得理想信念是虛無縹緲的,看不見、摸不著,又不能當飯吃、當錢花。”談起自己的變化,卞卡迪深有感觸地說,“自從擔任‘紅色講解員’后,通過學黨史、講黨史,我的靈魂一次次得到提純,人生的大目標也變得更加清晰了。”

十中隊擔負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一帶的巡邏任務,每逢休息日都派出“紅色講解員”義務為游客講解。去年,中隊黨支部經過反復討論,決定選派卞卡迪擔任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義務黨史講解員。

“為什麼成立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如今卻成為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世界最大執政黨”“為什麼那麼多革命先輩不畏犧牲堅決跟黨走”……站在歷史與現實的交匯點上,卞卡迪觸摸黨史中那一段段鮮活的記憶時,不斷地叩問自己、審視自己、修正自己。

擔任“紅色講解員”這段經歷,讓卞卡迪對黨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也讓他下定決心聽黨話、跟黨走,當一名好兵。

“卞卡迪的轉變,是中隊堅持運用紅色資源建隊育人的一個成功事例。”指導員楊澤楠告訴記者,“中隊駐守在上海最繁華地段,要求官兵對黨忠誠的標准要更高、抵御侵蝕的能力要更強。抓好了青年官兵的思想培塑,就牽住了中隊建設的‘牛鼻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隊黨支部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頭腦、用紅色歷史培塑官兵靈魂,引導官兵弄清“軍隊由誰締造、為誰扛槍打仗”等問題,爭當“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在中隊會議室,記者看到這樣一份“塑魂”計劃:新兵下連第一周定為“優良傳統教育周”,組織的第一次活動是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看的第一部電影是《霓虹燈下的哨兵》﹔每天看新聞后講一個紅色小故事,每周安排半天閱讀紅色書籍……

理想信念的火種一旦被點燃,便會迸發出無窮的力量。一次,一名男子手持折疊刀在上海市區的街道上對無辜群眾行凶。危急關頭,正在附近執勤的中隊戰士李春雷沖上前去,一招卷腕奪刀將持刀男子制伏在地。

信念如磐,“霓虹燈下的哨兵”續寫新篇章。近年來,中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團中央確定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軍地共建共育基地”,多次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