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放鬆無人機出口管控惹質疑

2020年08月03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放鬆無人機出口管控惹質疑

7月24日,美國政府單方面宣布放鬆對武裝無人機的出口管控,企圖以此幫助本國武裝無人機更好佔據國際市場。美國政府這一決定不僅突破了自身發起的多邊協議所設限制,未來也將對全球安全形勢產生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任性放鬆管控

1987年,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發起“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協議,以限制導彈和導彈技術擴散。根據這一協議,航程和載荷超過一定標准的無人機應受到出口管控。近年來,出於自身利益考量,美國一直試圖突破協議相關規定,放鬆對武裝無人機的出口管控。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7月25日報道,美國國務院7月24日正式放鬆對武裝無人機的出口管控。根據美國政府的最新政策,飛行時速在800公裡以內的武裝無人機將不再受出口限制。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協議關於武裝無人機的出口限制條件“已過時”,有礙美國向盟友和合作伙伴出口武裝無人機,不僅損害美國工業,而且妨礙美方強化海外威懾能力。聲明還稱,美國放鬆武裝無人機出口管控將提升合作伙伴的能力,並且有利於美方佔據武裝無人機國際市場,從而增強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

美國助理國務卿庫珀7月24日表示,美國政府這一決定有望大幅增加軍工企業收入和就業崗位。庫珀同時指出,美國政府不會盲目批准一切無人機出口,考慮到各類無人機系統的復雜性和多樣性,美國政府有責任一筆一筆地審查和研究無人機交易,以確保無人機被“負責任地”使用,同時不會損害美國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利益。

外界質疑不斷

在公布這一決定后,美國政府第一時間宣示其“正當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表示,放鬆無人機出口管控,不會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帶來風險,速度更快的武器系統,如巡航導彈、高超音速飛行器、先進無人作戰飛機等,不受此次政策變化影響。“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協議是遏制高端導彈技術向朝鮮和伊朗等國擴散的重要依據,美國仍然是其重要支持者。

然而,美國國內對政府的解釋並不感冒。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高級成員鮑勃·梅南德茲表示,放鬆無人機出口管控是一項魯莽的決定,美國可能會把一些致命武器出口到一些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此前,梅南德茲一直以人權為由,主張停止向沙特出口武器。

美國國內軍控人士也認為,特朗普政府的這一決定“不計后果”,涉及一些屬於美軍最致命武器的無人機,削弱了“國際上對致命無人機的出口控制”,可能加劇中東和南亞等地區的不穩定局勢。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軍事專家斯托爾表示,放鬆武裝無人機出口管控的決定,將經濟利益置於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之上,是“特朗普政府短視決定的又一例証”。

此外,外界也有聲音批評特朗普政府的這一決定“動機不純”。英國路透社評論稱,放鬆武裝無人機出口管控與美國軍火商向政府施壓有關,是特朗普政府向海外出售更多武器的舉措之一。美國媒體評論稱,這項新政策將為通用原子公司和諾-格公司帶來新商機,通用原子公司是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無人機的生產商,RQ-4“全球鷹”無人機的生產商則是諾-格公司。

風險值得警惕

自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特朗普一直奉行單邊主義,先后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中導條約》等,“退群”成癮的做法在國內外飽受批評。綜合來看,特朗普政府此次選擇放鬆對武裝無人機的出口管控,一方面試圖通過超常規手段搶奪國際軍售市場,另一方面則是在向軍工巨頭等“金主”示好,為不足百天之后的美國總統大選“拉選票”。未來,特朗普政府這一恣意妄為舉動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和潛在風險不容低估。

一方面,地區局勢恐將持續動蕩。庫珀表示,在放鬆武裝無人機出口管控后,7月已成為“向國會發出對外軍售通知史上第二大月”,美國計劃銷售總額超過32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目前已有幾個國家表示有意願購買美制無人機,主要用於執行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美國在世界各地大肆傾銷軍火的做法,勢必加劇中東、南亞等相關地區的緊張局勢,先進武裝無人機一旦落入恐怖分子和極端勢力之手,可能會對地區安全形勢產生極為消極的影響。

另一方面,國際軍控合作前景黯淡。近年來,美國在國際軍控合作方面“隻做減法,不做加法”,導致后冷戰時期的軍控條約或被棄如敝屣,或名存實亡。美國此次單方面破壞“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協議規定,是對現行國際軍控體系的又一次粗暴踐踏。下一步,美國或將在任性“退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同時消極對待俄羅斯等國的軍控磋商請求,新的國際軍控體系構建之路任重道遠、前景堪憂。(胡小刀)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