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宣布抓獲美國“恐怖組織”頭目

2020年08月03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宣布抓獲美國“恐怖組織”頭目

伊朗1日宣布抓獲一個總部據信設在美國的“恐怖組織”頭目,指認后者是制造2008年伊朗南部城市設拉子清真寺爆炸及其他未遂襲擊事件的幕后主使。

伊朗國家電視台當天援引伊朗情報和安全部一份聲明報道,反政府組織“閃雷”頭目賈姆希德·沙爾馬赫德被伊朗安全部隊抓獲,他涉嫌“在伊朗境內主導武裝和破壞活動”。聲明沒有提及身處美國的沙爾馬赫德如何以及何時被捕。

設拉子一座清真寺2008年4月12日晚發生爆炸,14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伊朗政府認定爆炸襲擊與“閃雷”有關。按伊方說法,“閃雷”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意圖推翻伊朗政府。

法新社報道,伊朗方面在2009年和2010年共處決5名參與制造清真寺爆炸事件的嫌疑人。

除這起爆炸案,伊朗情報和安全部還指認“閃雷”制造2010年伊朗前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魯霍拉·霍梅尼陵墓爆炸事件,策劃對設拉子一處大壩和德黑蘭年度書展發動爆炸襲擊。

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這一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朗制裁,引發美伊對抗加劇。美軍今年初襲殺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令美伊緊張關系進一步惡化。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裡·哈梅內伊7月31日在宰牲節全國電視講話中炮轟美國對伊制裁是“犯罪”,說伊朗不會就彈道導彈及核問題與美國談判,伊朗人應當抵抗美方施壓。(閆潔)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