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理處總護士長陳靜——

永遠保持那股拼勁(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20年08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靜(左)。
  海 軒攝(人民視覺)

  “除夕夜,我們踏上抗疫戰場﹔畢業季,你們即將建功海疆……”

  7月17日下午,在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舉行的“抗疫英雄故事會”上,護士長陳靜剛一登場,全場就響起掌聲。陳靜分享了自己在武漢抗疫的難忘經歷,為現場的畢業學員上了一堂生動的畢業教育課。

  在武漢抗疫一線,這位火神山醫院的“硬核”護士長,給每一名接觸過她的患者、同行都留下了至深的印象。

  “腳下如生風,嘴上講不停。”戰疫歸來的3個多月裡,已擔任醫院護理處總護士長的陳靜,仍在忙碌。俯下身子為患者打針、帶領護士們為機器消毒、耐心細致講解操作規范……不論在哪裡,從事護理工作31年的陳靜,永遠保持著那股拼勁。

  在重症監護病房干了近80天

  使命召喚從不遲到,任務面前從不缺席——這是陳靜作為白衣戰士的真實寫照。

  2014年,陳靜代表國家遠赴非洲利比裡亞埃博拉疫區,執行長達100多天的援助抗疫任務。2018年,陳靜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執行為期8個多月的“和諧使命—2018”任務。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磨練與成長。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陳靜再次站到了一線。今年除夕領受任務后,她平靜地收拾好行囊,像往常一樣與家人告別。經常執行任務,陳靜時刻保持戰斗狀態,對於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她早就有心理准備。

  連夜准備醫療物資器材、連夜與對口醫院交接……抵達武漢后,陳靜和戰友們顧不上休息,立即展開救治准備工作。“打勝仗、零感染!”再次踏上與病毒較量的戰場,這6個字成為她唯一的心願。

  剛到武漢,陳靜就申請進入ICU(重症監護病房)工作。“我有實戰經驗,又熟悉夜班工作。”陳靜主動對帶隊領導說,自己長期從事夜間血透護理工作,又有著抗擊埃博拉病毒的經歷,是最適合承擔起這項工作的人選。就這樣,她一干就是近80個日夜。

  每一個細節做到極致

  改造病區、打針輸液、採集標本、監測體征……起初在漢口醫院工作的8天裡,陳靜每天在病房10小時以上,防護服、護目鏡不透氣,口罩磨紅了臉頰,汗水浸透了衣背。轉戰火神山醫院后,她又帶領幾名骨干通宵布置病房,大到價值上千萬元的醫療設備,小到各種縫合針線,一點一點轉運、調試到位,3天時間就打造出了一個整潔有序、防護規范的現代化ICU。

  連日高強度工作下來,穿著悶熱防護服的陳靜感覺沒有食欲。帶隊領導考慮到她一年前剛做完兩次大手術,准備把她暫時調出ICU。誰知一找她談,身體好轉的她堅決不同意。

  為了解決與老年患者溝通上的困難,陳靜特別制作了《新冠護患溝通手冊》,讓患者指著手冊上的圖片來反饋生理和心理訴求。一幅幅卡通圖片,也給平日凝重的病房裡增添了些輕鬆的氣氛。

  “勤快隻能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做到極致。”陳靜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要把每一個細節做到極致。

  最危險的步驟留給自己

  每天進出病房前后,陳靜都對她的護理團隊嚴格要求,反復強調一連串近乎苛刻的防護要求,完成一系列非常嚴格的消毒程序。

  每當這時候,年輕的護士姑娘們發現,陳靜看似冰冷的護目鏡后面,其實藏著一雙慈愛的眼眸。

  這些“95后”女孩們並不知道,5年前在西非抗擊埃博拉的戰場上,陳靜曾目睹病毒的凶險。在武漢戰疫的每一天,她都發誓:“絕不能讓一位戰友倒下!”

  其實,直到坐上飛往武漢的軍機,陳靜才有時間了解同行的戰友。看著交給自己帶領的這支年輕的護理隊伍,看著她們一張張青春稚嫩的臉龐,她的內心難以平靜:“這些孩子是我帶出去的,如果不能安全帶回來,怎麼向她們的父母交代……”

  為了這句“交代”,她越是危險越往前沖。

  貼身照顧患者、為患者做測試、脫戴呼吸機……操作每一個護理環節,陳靜總是告訴大家:“這些要先由我一個人來完成。”“護士長總是說再給我們多做一遍示范,其實就是想把最危險的步驟留給自己。”和陳靜一起工作的護士余可說著,眼中就泛起了淚花。

  “在武漢時不苟言笑,是為了戰友們回去后笑得燦爛。”陳靜坦言,護士們工作中體力消耗快,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為了大家的平安和健康,自己哪怕喊破嗓子,每天講一百遍、一千遍“做好防護”都是值得的。

  脫下防護服,戴上燕尾帽。陳靜把和她一起抗疫的47名護士姑娘安全地帶了回來。她們依然堅守在日常的護理崗位上,守護在一張張病床旁,並隨時准備下一次出征。

  (王澤鋒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4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